建筑业存货有什么影响(建筑业存货有什么影响吗)

有些学员提问,他们公司是建筑公司,买回来的材料财务收到相关票据应该将材料入账计入“库存商品”还是“原材料”?

其实,这种情况,既不记入“库存商品”,也不记入“原材料”,一起来看看为什么。

原材料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经过加工改变其形态或性质并构成产品主要实体的各种原料及主要材料、辅助材料、外购半成品、修理用备件、包装材料、燃料等。

库存商品是企业外购或经过加工已经完成并验收入库用于销售的各种商品。

对于原材料而言,企业购入的目的是经过加工形成产成品或半成品去出售,从而为企业创造利润,而企业拥有库存商品则是直接为了出售。

在会计上,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库存商品都属于“存货”的范畴。

那么,上面我们已经看到了,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的目的地都是“出售”,这正是“存货”的特点,他们都是存货大家庭中的一员。存货是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储备的材料或物资等,包括各类材料、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商品及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委托代销商品等。

看了上面的分析,你想到了什么?

我们现在来看看建筑工地上的材料是干什么的,是为了出售而获得利润吗?显然不是,工地上的材料很明白的是为了建造固定资产而准备的。那到底该进什么会计科目呢?在会计上,有一个专门的科目“工程物资”,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工程上要用的物资,就是为了这类经济业务设置的,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准备的各种物资,包括工程用材料、尚未安装的设备以及为生产准备的工器具等,都通过“工程物资”来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