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什么时候上交易所的(比特币是什么时候上交易所的)

对于比特币而言,众多人并不陌生,尤其是一些喜欢玩虚拟货币的朋友,更是非常熟悉。作为一种数字货币或虚拟货币,自诞生以来,得到了迅猛发展,但全球各国的态度却不相同,本文就详细介绍比特币是怎么诞生的,其背后的技术是什么。

实际上,对比特币而言,是金融界最具有颠覆性、最有争议性、最反对集中权力的想法,它的力量如此惊人,以至世界上每一个政府都在研究要利用还是禁止它,所以,我们也要对此进行一个探究。

一.比特币的诞生

2008年,全球面临数十年来规模最大、最剧烈的金融危机。就在这金融危机时刻里,一篇论文在一小群密码学爱好者中流传开来。中本聪于2008年发表了一篇名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的论文,描述了一种被他称为“比特币”的电子货币及其算法。在这篇论文中,“中本聪”解释了被其称作比特币的概念,以及对长期存在的“多次消费”问题的解决方案。

根据网络资料及众多书籍的介绍,中本聪可能是化名,也可能是一个团队的名称,也有的资料介绍,中本聪(英语:Satoshi Nakamoto)是日裔美国人,日本媒体常译为中本哲史,一致认为他是比特币协议及其相关软件Bitcoin-Qt的创造者,但真实身份未知。

实际上,多年来,多次被消费问题一直是导致数字货币无法获得广泛普及的主要障碍之一,也就是说,电子的凭证,具有快速被复制性,导致无法发行数字货币。要注意,数字货币与我们目前进行的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完全不同,所谓的微信、支付宝等支付,都是借助银行进行的支付手段。


2008年,比特币域名Bitcoin.org完成注册。2009年年初,比特币的创世区块,即区块链的第一个区块被创造出来。当时并没有人能预见到,中本聪提出的这项基础性技术将对世界上最大的组织、受信任的中介机构以及整个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比特币究竟是什么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网上检索资料,进一步了解,但在我们看来,就是区块链上有价值的账本,是一种数字资产,或者数字通证,根据各国不同的法律,可以将这字数字资产与法定货币进行兑换。

正因为如此,全球众多人员开始挖矿、生产比特币,或投资、投机及炒作比特币。

二.各国法律对比特币的态度

比特币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对此采取了审慎的态度,但未进行禁止,但随着比特币交易的扩大、挖矿行为的愈演愈烈,我国出台了系列法律、政策,对比特币采取了禁止的态度。

比如,2017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文件精神,国内三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行先后发表声明,称将暂停注册、人民币充值业务,将于9月30日前通知所有用户即将停止交易。

实际上,我国对于虚拟货币的政策从早期的观察、过渡到如今的取缔,可谓全球最严格。比特币在全球被接受程度不一样:

新加坡把比特币等同于商品来处理,当比特币被出售,或者用来支付商品时,将有税务产生。以色列则是把比特币当成了一种与金融证券或股票有些不同的资产。日本对比特币态度最为开放,内阁通过了一系列法案,承认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具备“类财产价值”,可以用于支付和数字交易;澳大利亚于2017年7月1日把比特币视为货币,并将废除比特币商品与服务税(GST)。美国各州对比特币的态度不一,华盛顿州最严,要求数字货币交易所必须申请牌照,同时要求第三方的独立审核。而比较宽松的内布拉斯加州则允许律师接受数字货币作为报酬。

可以说,尽管我国法律禁止比特币,但比特币是全球区块链技术应用最成功的案例,其究竟会发展成什么结果,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但可以肯定的是,比特币是匿名货币,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其若大量的存在或广泛的应用,必然对目前各国央行及商业银行的运作,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会颠覆传统的“中心化”的金融机构。

三.比特币背后的技术

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其实就是区块链技术。而区块链技术是复杂的技术,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密码技术、密钥技术,我们重点对密钥技术中的公钥、私钥技术进行介绍,我们大体就了解比特币背后的技术了。

实际上,发明比特币的中本聪,并非完全的天才,他发明的比特币技术,也是基于公钥基础设施的发展,可以说,公钥与区块链上的身份有着内在的关联。

我们把目光回到20世纪70年代。1976年,斯坦福大学的两名数学家怀特菲尔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和马丁·赫尔曼(Martin ellman)发现了一种高级数学关系,并将其命名为“非对称密码学”。他们确定了大质数之间的关系,使得用一个密钥加密的数据可以用对应的密钥解密,反之却不行。

与此同时,1978年,另外三位数学家罗恩·里维斯特(Ron Rivest)、阿迪·沙米尔(Adi Shamir)和莱昂纳德·阿德尔曼(Leonard Adleman)发现了同样的关系,并以RSA算法的名称将其发表。他们尝试将这种算法用于商业场景,以之为基础成立了一家公司,即RSA公司。该公司随后被出售给了易安信,目前则属于戴尔公司。

非对称加密意味着存在两个密钥,即一个公钥和一个私钥。这两个密钥在数学上彼此关联。这种关系意味着,由一个密钥(公钥)加密的数据只能由另一个密钥(私钥)解密,反之亦然。对于由一个公钥加密的数据,想要使用另一个公钥去解密是不可能的。

因此,你可以使用一对密钥来标识特定数字资产的所有者。由于公钥是公开的,因此任何用相关联私钥加密的数据只能由相应的公钥解密。如果用户A用自己的私钥加密文件,并将其发送给使用相应公钥的用户B,那么B就可以确定,A就是对文件加密的人。

自那时以来,公钥基础设施得到了广泛的部署。用户在线上所做的几乎任何事都用到了公钥基础设施,无论是发送电子邮件,还是访问网站(如果网站有ssL证书,并且以https为前缀,那么该网站就使用公钥基础设施来加密)。

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确保用户和服务器之间发送的数据不被干扰。公钥基础设施也可以用于确保文档的真实性。公钥与用户掌握的私钥配合,再加上哈希算法,就构成了比特币的基础技术。

我们再简单地介绍下哈希算法。

其实,哈希算法是一种特殊的数学公式,可以将任何输入信息转换为固定长度的数字字母组合来输出。如果改变输入,那么输出将完全改变。如果需要保护消息或数据文件,那么可以对数据进行哈希处理,随后用公钥基础设施进行加密。这就可以证明数据发送者的身份,并验证数据文件的真实性,判断文件是否被篡改过。

正是这个哈希算法,加上密钥技术、密码技术,才产生了比特币:持有比特币的人员,掌握着比特币的“私钥”,而比特币的“公钥”则在区块链上,是透明的,是不可篡改的。而私钥与公钥的配合,就完成了比特币的交易或流转。

至此,你对比特币是如何诞生的,是不是有了一个大概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