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349是做什么的(001314什么意思)

在股权转让、停复牌的游戏中,各路机构被无情绞杀,富国基金颇为受伤。

3月6日,已连续跌停6日的顾地科技(002694.SZ)迎来了其2月12日第一次复牌后的第7个交易日。当日,公司股价以跌停始,以涨停终,成交金额达到14.04亿元,换手率达到26.78%。Wind资讯引述交易所盘后数据称,四机构席位当日卖出额共计4.63亿元。

可以确定的是,富国旗下基金富国城镇发展(000471.OF)及富国改革动力(001349.OF)也在当日减持了不少股份。

机构:有失体面的减持

在顾地科技复牌前,上述两只基金分别持有1503万股和2795万股;截至2017年底,所持股份的公允价值分别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13.28%和10.06%,同期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2.39%和90.08%。

而据富国基金于盘后披露的数据,3月5日,上述两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5550元和0.5810元。

与此同时,富国城镇发展的第二大重仓股金力泰(300225.SZ)、第三大重仓股台海核电(002366.SZ)、第六大重仓股广博股份(002103.SZ)及第十大重仓股德奥通航(002260.SZ),以及富国改革动力的第二大重仓股台海核电、第四大重仓股金力泰、第七大重仓股广博股份及第十大重仓股神州数码(000034.SZ),在3月6日处于停牌状态,且截至2017年底,其合计公允价值分别占到各基金总资产的31.63%和26.64%。

而且,除顾地科技外,上述两只基金的其他5只正常交易的重仓股中,当日有两只涨幅分别为3.20%和3.87%,有两只跌幅不超过1%,1只跌幅不超过2%。

因此,如果上述两只基金未在3月6日减持顾地科技,其单位净值应有大幅上涨。然而,根据富国基金披露的数据,3月6日,富国城镇发展的单位净值保持1.5550元不变,富国改革动力则是0.5860元,涨幅仅有0.85%。

3月7日,顾地科技以跌停收盘,成交金额为9.65亿元,换手率为16.76%。在上述两只基金的其他5只重仓股中,当日有两只涨幅超过2.50%,3只跌幅在1.07%至1.8%。而据富国基金盘后披露的数据,上述两只基金当日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5460元和0.5800元,涨幅分别为-0.58%和-1.02%。

根据Wind资讯,在顾地科技停牌前,富国旗下基金共计持有4309万股,是持股最多的基金公司,以停牌前收盘价21.81元计算,所持股份公允价值达到9.40亿元。2017年12月27日,即顾地科技停牌5个月后,富国已将其股价估值下调至15.36元。至3月7日,其股价已跌至11.48元。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富国,持有顾地科技的基金公司还有中邮、泰信、长城、华安、兴业等。

不论这些同病相怜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成本是多少,减持价格是多少,在被顾地科技“劫持”近10个月、又连续遭遇6个跌停后,通过一种相互残杀的方式进行减持,夺门而逃,踉跄而去,无论如何是有失体面的。

缺钱的控股股东

顾地科技2012年8月上市,原控股股东为广东顾地塑胶公司(下称“广东顾地”),主营业务为PVC管道、PE管道及PP管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上市后头两年,公司业绩尚可,但到了2014年,问题开始出现:根据定期报告,上述三项主营业务收入在这一年创下最高纪录,而后逐年下滑;同时,其毛利与毛利率创下历史最低。但更大的问题是控股股东越来越缺钱。

2015年3月17日,顾地科技在停牌两个多月后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东顾地为改善本身财务状况,同时“希望通过出售股份,引进对顾地科技未来业务发展有所助益的股东”,已于3月13日分别与重庆涌瑞公司、杭州德力西集团及自然人邢建亚等三方签署《承诺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共计1亿股——占总股本的28.93%——转让给后三者。

根据《承诺函》,上述股份的交割时间是8月16日以后,即控股股东36个月禁售期届满之日。不过,在上述公告发布当日,即3月17日,公司即同时发布了4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提前确认了股权转让事项。

于是,公司股票复牌后,连续4日涨停,由8.27元涨至12.11元(不复权,据Wind资讯)。受上述“利好消息”及牛市行情推动,至5月27日收盘时,股价已达到22.29元;两个半月的时间里,股价涨幅达到169.53%。

由于有融资需求,再加上禁售期未满,在公司股价处于高位,而股市大调整(始于6月15日)刚刚开始时,于6月16日至25日期间,广东顾地将其持有的股票合计1.42亿股做了股权质押,质押比例高达99.95%。

结果之一是,8月27日,顾地科技接到广东顾地的告知函称,由于股价连续下跌,后者质押给海通证券的4120万股已临近平仓线,“平仓线区间为6元-12元”。同日,公司股票停牌。

结果之二是,因广东顾地所持股权处于质押状态,且部分临近平仓线,《承诺函》规定的“8月16日以后”交割上述股权;于是,在上述3家受让方的请求下,广东顾地被质押的股票全部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

同年12月12日与25日,广东顾地先后与上述3家受让方签署了《和解协议》,其中一项条款即是终止履行上述股权转让协议。

神奇的是,12月27日,即最后一份《和解协议》签署两日后,广东顾地与山西盛农投资公司(下称“山西盛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9599万股作价11.38亿元转让给后者。

由于彼时广东顾地所持股权仍有部分处于质押状态,因此,次年2月18日,又与山西盛农签署补充协议,广东顾地先行转让7871万股(占总股本的22.78%),剩余股份待质押解除后进行交割。

更加神奇的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即便上市公司历史问题重重,有了重组及转型概念垫底,仍能吸引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谁是赢家?

2016年5月9日,顾地科技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拟与越野一族(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乡地艺客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汽车赛事文化发展、自驾游旅行产业发展,“公司上述合作涉及重大投资及战略转型”。

正是在这一时期,富国旗下基金开始建仓顾地科技。截至2016年上半年,富国城镇发展(000471.OF)持有250万股,富国天惠精选成长(161005.OF)持有11万股;两只基金持有的股份占到顾地科技流通股本的0.86%。

同期持股的基金公司还有中邮、华安、金鹰、建信等9家。其中,华安旗下华安逆向策略(040035.OF)甚至是顾地科技第八大股东。

富国基金在2016年第三季度大幅增持,期末至少合计持有2170万股,占到流通股本的7.14%,成为持股最多的基金公司。其中,富国城镇发展已增持至700万股,新建仓的富国改革动力则持有1470万股。

农银汇理则在这一季度建仓,持有541万股,在基金公司中排在第二位。至于其他基金公司,中邮有所增持,华安有所减持。中海信托旗下“浦江之星177号集合资金信托”也持有880万股。

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富国基金已增持至2984万股,占流通股本的9.65%。

2017年5月18日,顾地科技进行分红,普通股股东每股转增0.6股。于是,富国所持股份变为4774万股,期间又略有增持,至上半年末,所持股份为4989万股,占到流通股的10.09%。同期长城、华安等基金公司则略有减持。

5月25日,即实施分红7日后,顾地科技突然发布停牌公告,表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出售塑胶管道业务资产”。停牌至6月10日,又发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表示除了“出售塑胶管道业务资产”之外,还将“以现金购买赛事旅游资产”。

不过,直至2018年2月12日复牌,顾地科技仅仅发布了收购预案。而在停牌期间,顾地科技实际控制人任永青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正是有鉴于此,股票复牌后连续跌停,让持股机构极为难堪。

但对原控股股东广东顾地及现在的控股股东山西盛农来说,情况不算太差。

2016年7月20日及21日,即机构大举增持顾地科技期间,广东顾地已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以20.10元/股及20.16元/股的价格——接近历史最高收盘价——分别减持了1100万股和625万股,合计套现3.47亿元,持股比例已由13.36%降至8.36%。在此之前,公司股价自山西盛农入主以来已上涨45.53%,同期深圳成指涨幅为-17.11%。

至于山西盛农,即便以3月7日收盘价11.48元计算,持股市值也有17.63亿元,比当初受让股权的成本高出6.25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