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凭什么 暴涨(2016年股市大涨)

今天,半导体板块彻底high了,在上证指数再次回调的情况下,异军突起领涨两市。


到底怎么回事呢?


原来,我国半导体设备的龙头公司中微公司放了中报业绩预告,不仅上半年扣非净利增长超过5倍,而且现在在手订单也充裕(2022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30.6亿元,同比增长62%)。


一石激起千层浪,半导体的所有小弟们跟着也high了。



不过今天笔者想提醒大家,半导体设备,目前正是大景气周期,主要原因是长存二期和长鑫二期等晶圆厂需求剧增,三季度又会是半导体设备的订单高峰。比如说除了中微公司,拓荆科技、盛美上海、芯源微、北方华创近期都发了机构调研纪要,无一例外的,这几家半导体设备公司都明确表示“目前在手订单饱满”。



但是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说,除了上游设备,大部分半导体的中下游细分方向,在走下坡路。



这里需要对半导体的景气周期做一个科普,重点有三个:


第一,目前半导体行业最下游的应用,主要还是集中在手机、PC、平板和汽车市场,虽然新能源汽车现在是高景气,但只要汽车工业难以弥补消费电子的下滑,半导体行业就会衰退。


第二,最近两次半导体的下行周期分别是2014年4月到2016年5月,2018年1月到2019年6月,所以半导体每轮的下行周期一般在1年半到2年。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点,本轮半导体周期是2021年8月见顶,随后步入下行通道,突出的特征就是降价。降了多少呢?从21年8月开始:


最近网上有个消息非常惹人眼球:


台积电主要客户削减2022年剩余时间的芯片订单,同时,继驱动IC、电源管理IC与CIS影像感测器后,MCU近期也出现砍单降价压力,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德仪等MCU厂商被传出报价严重下滑。


这不是鬼故事,这是半导体下行周期实实在在的现象。


最后再和大家强调一个重点,根据行业周期特性和券商机构的一致预期,23年上半年半导体周期将会触底反弹。


一般人我不告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