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特币是什么(比特币是什么东西)

哈喽大家好,我是小K君,今天我们要讲的内容是:“什么是莱特币”。

市场上除了比特币之外,还有一部分数字货币也广受大众的认可,而这部分数字货币,我们就称之为“主流币”,莱特币就是主流币中的代表。

莱特币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它诞生于2011年10月7日,创始人叫做李启威。最开始,李启威是从一篇描述暗网“丝绸之路”的文章中第一次接触到了比特币,了解之后,他深深被比特币“去中心化货币”的概念所以吸引,于是,他和大多数极客一样,一边工作,一边参与比特币的网络维护。

但在挖矿的过程中,李启威发现比特币的网络过于拥堵,处理效率太低,便萌生了改进比特币的想法,希望打造一个体量更轻、交易速度更快的数字货币。于是在2011年10月8日,莱特币创世区块诞生,5天之后莱特币网络正式启动,莱特币也是第一次展现在世人的眼中。

早期,李启威对莱特币的定位就是比特币的竞争币,希望它可以分流一部分比特币的支付交易,最终实现大额支付用比特币,小额支付用莱特币的愿景。所以,莱特币最初在设定的时候,虽然借鉴了大部分的比特币网络思路,但在处理速度和发行量上,与比特币有明显差异。

在出块速度上,莱特币网络每2.5分钟处理一个区块,而比特币网络则是10分钟处理一个区块,这意味着莱特币网络的处理速度更快;在发行量上,比特币总量2100万枚,而莱特币则是比特币数量的4倍,8400万个。

不过,当年比特币的竞争者远不止“莱特”一个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比特币是第一个出现的,加上它的认可度太高,甚至达到了“信仰”的程度,所以山寨币们始终无法竞争过比特币,最终陆陆续续地走向了失败,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莱特币曾一度走向绝境。

直到2016年,比特币社区产生了分歧,大家就“要不要采用新技术,来解决网络拥堵的问题”而争论不休。毕竟理论和实际是有差别的,新技术还没有实践过,谁知道能不能行?

而这个时候,莱特币官方决定做一次小白鼠,于2016年7月3日莱特币协会发布了“莱特币官方2016年开发路线图”,宣称将“隔离见证”、“闪电网络”、“智能合约”等新技术添加到最新的版本中,率先进行实验,帮助比特币验证新技术的可行性。

就此莱特币便与比特币紧紧的绑在了一起,“比特金、莱特银”的称号也被大家广为流传。久而久之,莱特币便成为了比特币的一种辅助币,帮助比特币去验证新技术以及分担小额的支付、转账。

到今天为止,莱特币已经走过了8年的历程,当初与比特币一同竞争的山寨币,几乎只剩下它还活着。最近莱特币还计划在系统中添加新的匿名技术,或许未来还会出现其他的项目与之竞争,但相信莱特一定能够很好地应对下去,因为它已经在新技术的天空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

感谢徐坤老师对本集内容的帮助和指导。

新浪微博:@徐坤Alysa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