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证券为什么不上市(财富证券为什么没上市)

作者 | 武丽娟

编辑 | 吴婷婷

来源 | 独角金融

90年代,“其实”(原名:沈军)在大学时期开启炒股生涯,经历了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成为国内最早的一批股民。

20多年以后,这位70后创业家,带领东方财富(300059.SZ),成长为A股唯一一家互联网券商。

沈军掌舵下的东方财富似乎每一步都踩准了时代的脉搏。从11年前刚上市的57亿,到2021年的3000亿,市值几度赶超“券业一哥”中信证券(600030.SH),成为A股市场市值最高的券商。

2020年是券商业绩爆发之年,在头部券商角逐下,龙头们都在积极发力,而市值排行变化也只是短期的一个指标,东方财富这匹黑马能否一骑绝尘,挑战成功?


1

市值几度赶超“券业一哥”

创始人家族持股市值达722亿


成立16年,上市11年,在券商领域,东方财富算是家年轻公司,但却是十足的明星股。

作为一家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运营商,东方财富的主要业务覆盖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金融数据服务业务及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等。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金融数据服务业务主要以金融数据终端为载体,通过PC端、移动端,向海量用户提供专业化金融数据服务。

东方财富可谓一匹黑马,2020年股价涨超130%,市值曾几度超3000亿元,赶超“一哥”中信证券。

2021年1月21日,东方财富市值再次突破3400亿大关,达3418亿,超越国内券商一哥中信证券。5月19日,东方财富总市值为3033.55亿元,再次赶超中信证券。截至5月24日收盘,东方财富总市值为3045亿元,与中信证券相差无几。

自去年6月以来,东方财富股价一路上扬。2021年开年,再次飙涨,1月25日创新高,达40.57元/股。

图片来源:pixabay

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显示,东方财富创始人沈军及其家族以258.1亿元财富值排名第86位。

从东方财富前十大股东个人持股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3月31日,沈军持股为20.57%,为大股东,陆丽丽持股为2.36%,沈友根为1.27%。其实与沈友根系父子关系,与陆丽丽系夫妻关系,三人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4.31%,按照5月21日股价34.49元计算,其实家族持股市值达722亿元。


2

从57亿到3000亿

“黑马”的崛起之路

沈军,1970年出生于上海。199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他从大学时代开启了股民生涯,而且是伴随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国内最早的一批股民,从此与资本市场结下不解之缘。

沈军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在期货公司,担任过期货公司研究员,当时在很多媒体发表一些期市文章,所以就取期市之谐音“其实”为笔名。

而后,沈军又开始研究股市。1998年,其实成为国内第一批注册证券分析师。“其实”这个笔名与他的股评,频繁地出现在各类财经报纸和荧屏上。“第一代股评家”、“著名证券分析师”、“A股首家网络门户掌门人”......沈军拥有过众多头衔,一时名声大噪。

2001年,正是中国宽带、互联网开始慢慢普及的一年,东方财富的崛起也从此刻起开始经历三个发展阶段。

2005年1月,沈军创办上海东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方财富的前身)。2008年1月公司更名为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3月,东方财富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2012年之前,东方财富的主要业务是东方财富网、天天基金网,业务收入主要是广告费。通过网站、股吧等优质内容完成流量积累,经过几年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财经垂直门户网站。

2012年,东方财富开始进军证券基金行业,拿到代销基金牌照,正式开启了流量变现。2015年,也就是拿到代销基金牌照三年后,凭借着一波牛市,东财代销基金规模迅速扩大,2015年代销基金大概7000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的代销基金量。

但是,东方财富没有止步于卖基金的股票软件公司。

同年,通过全资并购的西藏证券,东方财富拿到了券商牌照。这一刻起,东方财富和众多互联网财经公司已经有所区别,差距或许从此产生。而后,东方财富的净利润从2013年的500万,飞速飙升至2015年的18亿。

第三阶段便是开始完善其金融业务体系,2016年东财开始加快步伐,获取了金融领域中征信、期货经纪等业务资格,2018年获取公募牌照,实现全面转型财富管理,还有近两年的增资、并购等布局,蓄势发力。

图片来源:pixabay

从财经内容服务到基金销售,从证券业务到财富管理,从上市之初57亿市值的小盘股,到如今成为创业板权重,东方财富似乎每一步都踩准了时代的脉搏。沈军至今仍然稳稳掌舵,走出一条互联网券商之路。



3

业绩靓丽

晋级之路还有多长?


年报显示,2020年东方财富营业总收入82.39亿元,同比增长94.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78亿元,同比增长160.91%。其中,证券业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9.82亿元,占比60.47%,同比增幅81%,远远超过证券行业平均收入增幅(24.41%)。

近年来,东方财富的证券业务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

而证券经纪业务已成为东财证券收入快速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

2021年,东方财富一季报同样十分亮眼,已经赶超中信建投。一季度营收28.90亿元,同比增长7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1亿元,同比增长118.67%。而中信建投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22亿元,同比下滑11.74%。

其中,证券经纪业务股票交易量、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利息净收入、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基金交易额及代销基金的保有规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而今年一季度,金融电子商务也开始发力,成为营收同比大增115.7%的主要原因。

来源:Choice数据

基金代销业务方面,2015年营收达24.42亿,占行业总收入的83%,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后来主要是受到支付宝的挑战,份额出现下滑,但近几年收入占比仍在持续提升。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东方财富共上线14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9535只基金产品。同时,一季度非证券业务收入14亿元,主要也是由基金代销业务贡献。

国信证券、光大证券、渤海证券等多家券商对其未来几年的净利润及增速进行预测,基于其良好的业绩表现和成长空间,基本保持乐观的态度。

近年来,东方财富对两融业务的投入也颇为可观。在可转债资金的支持下,其两融的市占率较快提升,由19年末的1.54%提升至20年末的1.86%和2021年一季度的1.99%。券商的调研报告普遍认为,在2021年4 月158亿元可转债发行完成后,东方财富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未来可期。

诚然,传统业务为东方财富积累了海量客户,也为流量变现提供了基础。然而,当下,券商零售经纪业务出现“天花板”,亟待转型,同时,市场投资主体发生变化,机构化趋势加强,这对于长期以来依赖零售经纪的东方财富或许是个考验。

券商对机构业务的重视已成为行业共识,如兴业证券,已将“机构业务”写入公司战略。目前机构业务的第一梯队,有Wind和彭博;第二梯队,有同花顺、大智慧财汇、东财Choice、港澳资讯等。因此,东方财富的竞争对手不容小觑。

另外,广告、金融数据服务业务的营收均没有明显的增长。广告收入从2009年的0.56亿元到2020年的1.06亿元,同期金融数据服务从1.04亿元升至到1.88亿元。其中,去年,金融数据服务只占东方财富主营收入比例的很小一部分,并且处于亏损状态。

再来看看“一哥”中信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543.8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49.02亿元。因此,单从营收、净利润能力方面来说,东方财富与中信证券还有一定差距。

另外,中信证券2020年私募销售的规模近800亿元,创下了券商行业代销私募产品的历史纪录,而在经纪、投资银行、资管等券商业务方面均实现了收入同比正增长,业绩增长态势整体较好。

证券市场资深人士王兆江表示,在产品体验上,东方财富逐步提升专业分析水平,对普通用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比如投资者可以便捷的在东方财富网下载上市公司财报等重要信息,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而天天基金,可以分析基金经理的产品业绩及投资能力,用户体验感更强。

其次,东方财富的商业模式很强,可以说,互联网营销是没有物理边界的,而像券商是有物理边界的,比如营业部,当然现在很多券商也很重视互联网营销,但是东方财富已经具有先期进入者的优势。

因此,王兆江认为,两大券商的主营优势各不一样。中信证券偏重于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而东方财富在互联网营销模式上深耕多年,旗下天天基金和东方财富网已经有较强的客户粘性,未来零售业务有望爆发,成为新型券商龙头。

另外,国信证券研报中有提示东方财富的一些风险,比如网络财经信息服务业受证券市场景气度波动影响;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市场下跌对券商业绩带来不确定性等。

你看好东方财富这匹黑马吗?有买过东财的股票吗?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