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黄小蕾(演员黄小蕾的丈夫是谁)

海清曾道出中年女演员的心酸:“市场、题材各种局限,常常让我们远离一些优秀的作品。”

诚然,中年危机从没有放过女演员,男演员四十岁还能和年轻演员演情侣,而女演员到了四十岁却要演婆婆妈妈了。

不过这几年随着娱乐圈政策的更新迭代,以及观众对好演员的呼唤,不少女演员也迎来了春天。

有演技,无绯闻,这些女演员只要遇到一个好剧本就能飞上枝头。

愈姑娘盘点了10位中年爆红的女演员,不炒作,不整容,看看她们打了多少流量明星的脸。

第一位:吴越

2017年,45岁的吴越靠《我是前半生》中的凌玲一角出了圈。

这个角色被称为最特殊最强的第三者,她学历不高,长相一般,离婚有孩子,却成功打败了貌美如花的原配,和年入百万的高管喜结连理。

吴越的演技自然无痕迹,将凌玲可悲可怜可恨的特质都展现了出来。

因为这个角色,吴越被骂惨了,也让她翻红了。

在这之前,吴越已经演了22年的戏了,从1995年的那部《北京深秋的故事》开始,她便脚踏实地夯实自己的演技。

年轻时的吴越美得灵动,她时常是爱情剧中的甜美少女。

犹如那部《菊花茶》,她的一颦一笑都足以摄人心魂。

随着年龄的增长,吴越没能保住女主角的位置,反而一直在剧中当绿叶。

每年几部的作品出来,但是没能记住吴越的名字。

那些年,围绕在吴越身上的话题只有“陈建斌前女友”的标签。

谁也没想到,人到中年的她,终于发光了。

《我的前半生》过后,吴越的片约越来越多,虽然依旧是配角,但是她的每一次表现都很惊艳。

在《少年的你》中,她演一个贫穷的底层母亲,有自私凉薄的一面,也有无可奈何的心境。

在《扫黑风暴》中,她演一个亦正亦邪的公安局长,那种狠辣、痛心和绝望,让观众对这个角色又爱又恨。

在《加油!妈妈》中,她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有律师的果决,也有作为母亲的心酸,她不是女主角,但却把整部剧的演技水平拉高了一个层次。

吴越红了后,很多人用“人淡如菊”来形容她,但她一点也不喜欢这个标签:“我一点也不人淡如菊,也不是什么深水静流,不要再给我贴标签了。”

吴越不需要用标签和人设来维持流量,或者说她一直都和娱乐圈的规则保持距离,她清醒自知,一切只为戏服务,不讨好任何人。

第二位:曾黎

2020年,都市爱情剧《下一站是幸福》在流量中伴随着争议,男主和女主从人设到演技都被吐槽了个遍。

唯独没有争议的是,曾黎演的最美后妈吴美音。

这个角色着实讨喜,不仅美得出众,关键是双商在线,聪明能干,完美打破大家对后妈的传统认知,堪称整部剧中真正的大女主。

年过四十的曾黎,能中年翻红一点都不让人意外,因为她生来就具备好演员的一切特质。

她从小就学习形体、声乐和舞蹈,小学毕业后就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主修青衣。

多年的积淀,让曾黎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时,成为班上的佼佼者,甚至超越同班的章子怡、袁泉和刘烨等人。

刘烨也曾说过:“曾黎条件是我们班公认最好的,大个儿,大青衣。”

但是曾黎的性格很佛系,不争不抢,也不为名利去迎合圈内的规则。

刚出道那几年,许多美人的角色砸向了她。

比如她在《聊斋志异》中演的梅三娘,美得不可方物。

又比如《秦淮悲歌》中的李十娘,风华绝代,无人能敌。

当曾黎的明星同学纷纷大红大紫时,曾黎却不紧不慢演着无关紧要的配角,不演戏的时候喝茶、看花,日子过得赛神仙。

人到中年,很多女演员忙着抗衰,往脸上填充打针,为的就是保持容颜,但曾黎却还是那个模样,紧致的皮肉,绝美的骨相,她却不恃靓行凶,接受一切角色的设定。

曾黎在《陪读妈妈》、剧版的《七月与安生》中都饰演过妈妈。

在《星汉灿烂》中,她还饰演赵露思的妈妈,没有结婚没有生育的她,演起妈妈的角色却毫无违和感。

对曾黎来说,红与不红都没所谓,演员只是一份工作,而不是追名逐利的手段。

她佛系的生活态度,在当下浮躁的社会环境中是格格不入的,但正是这份清醒,让曾黎成为一个纯粹的演员。

第三位:刘琳

2018年,出道25年的刘琳,怎么也不会想到,演了一部古装剧,居然出了名。

那一年,《知否》将赵丽颖和冯绍峰推上流量顶峰,刘琳也分了一杯羹。

在剧中,刘琳饰演的大娘子集齐了愚蠢、可爱、娇憨的一面,一个出身高贵的女人,在夫家却被小娘排挤,从而上演了一出狗血的宅斗戏码。

刘琳的演技炉火纯青,和角色十分贴合,入围了上海白玉兰最佳女配角奖,只可惜败给了演《大江大河》的童瑶。

2020年,刘琳迎来第二个事业巅峰。

极少参加综艺的她,在《声临其境第三季》中贡献了不少名场面,她的配音声情并茂,丝丝入扣,直击人心。

这一年,她打败了贾乃亮、张含韵等知名演员,拿下了年度冠军。

通过综艺,大家再次见证了刘琳作为演员的功底。

还是这一年,刘琳在爆款剧《隐秘的角落》中饰演周春红,一个控制欲极强的母亲角色,被她诠释到极致。

实力演员遇上爆款剧,就是一副王炸。

刘琳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多年的汗水凝结成的果实。

她从小就热爱表演,为了表演可以做到废寝忘食。

25岁那年,她和李冰冰搭档出演《过年回家》,她摘得了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女演员奖。

后来的她依旧不温不火,但她甘当绿叶,一点点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那部《父母爱情》,刘琳饰演的江德华,直到现在都还是教科书般的演绎。

第四位:隋俊波

2022年,隋俊波终于熬出了头。

一部红遍大江南北的《人世间》,让我们看到了隋俊波的潜力。

43岁的她,扎着马尾,穿着厚棉袄,温柔大方,朴实无华。

郝冬梅这个角色,或许不如几个主演那么出彩,但却有十足的观众缘。

出生在高干家庭,落魄过,狼狈过,却始终不卑不亢,即使有一双精明强势的父母,她也从来没有妥协过、自私过。

隋俊波演绎了郝冬梅的一生,时间跨度长达50年,每一个阶段她都能用演技让观众信服。

在出演《人世间》的前一年,隋俊波还因为在《雪中悍刀行》饰演裴南苇陷入争议,长相有些男相的她,饰演如此柔美的角色,违和感很重。

出道20年,隋俊波演过很多电视剧,全部都是配角,但始终不温不火。

不够红,又没有背景,隋俊波不止一次“被换角”。

面对这些不公的操作,她一度心灰意冷,想要退圈。

这就是演艺圈的现实,你不够红就没有争取机会的权利。

这些年,隋俊波演的很多角色都不是她喜欢的,但是为了生存,又不得不演下去。

《人世间》的成功,对隋俊波来说是命运的转折点,现在的她依然很少营销,也没有借着热度参加综艺,但是至少在未来的演员路上,她更有话语权。


第五位:黄小蕾

靠《人世间》出圈的不仅有隋俊波,还有黄小蕾。

黄小蕾演的乔春燕是剧中带着些许反派色彩的角色,她有着那个年代的淳朴和热情,同时又有功利性的一面。

年少时,她很可爱,中年时,却活得越发自我。

乔春燕的性格特点,几乎是为黄小蕾量身定做的,那股子“辣劲”和重庆妹子有相似之处。

这是黄小蕾第一次饰演时间跨度这么大的角色,从少女时期演到老年。

40岁的黄小蕾,等待这个机会,等了近20年。

过去的20年,她也饰演过不少角色,《射雕英雄传》《闯关东》《人在囧途》中都有她的影子,却始终缺少一个经典角色。

乔春燕的出现,填补了黄小蕾演艺事业的空白,也让观众看到了她身上的可能性。

带着《人世间》的热度,黄小蕾上了《浪姐3》,虽然只是打了个酱油,但是那股子霸气和义气,收获了不少观众缘。

第六位:闫妮

闫妮的演艺生涯,分为两部曲,一部是由《武林外传》带来的喜剧路线,一部是瘦身过后的励志大女主路线。

演《武林外传》的那一年,闫妮33岁,在那之前,她已经跑了好几年的龙套了。

佟湘玉这个角色,最大程度激发出了闫妮的喜剧天赋,以及她作为西北女人的那种豪爽和奔放。

那时候的闫妮,被固定在了和佟湘玉类似的角色中,她要扮丑,要搞笑,要坚硬。

于是,她成了《北风那个吹》里面的牛鲜花,《三枪拍案传奇》里面的老板娘。

荧幕上的闫妮和美、高级感沾不上边,荧幕下的闫妮衣品差、身材差,更是美貌的绝缘体。

2014年,闫妮和胡歌在电视剧《生活启示录》中上演了一场姐弟恋,因为闫妮太“显老”,和胡歌更像母子。

纵使收视率不错,但闫妮却被全网嘲讽。

从那以后,闫妮悄悄变了,她健身减肥,改变妆容和服装搭配,整个人从里到外散发着朝气和活力,年轻了十岁不止。

外形的改变,迎来的是更多的事业机会。

2019年,闫妮凭借电视剧《少年派》拿下了白玉兰最佳女主角的奖杯。

年过半百的闫妮,迎来了人生中最好的时刻,自信自洽,光芒万丈。

第七位:刘敏涛

刘敏涛的爆红纯属一个偶然。

那是2020年,在某卫视的盛典上,刘敏涛和韩雪、万茜一起演唱《红色高跟鞋》。

韩雪和万茜在舞台上保持着矜持优雅的演唱,而刘敏涛却仿佛“戏精”上身。

翻白眼、抖肩、扭动身体,那眼角和眉梢,洋溢着三分讥讽,三分傲娇,还有三分凉薄。

这场沉浸式的表演,在互联网上掀起高潮,刘敏涛几乎一夜爆红。

这一年,刘敏涛44岁,入行已经快20年了。

当然,只靠一场表演红不了太久,还好刘敏涛有作品支撑。

她是《琅琊榜》中端庄沉稳的静妃,也是《伪装者》中的大姐大,还是《父母爱情》中命途多舛的葛老师。

随着热度的增加,刘敏涛一路走来的经历也被挖掘了出来。

原来她在事业的上升期嫁给了一名富商,相夫教子,有长达七年的时间,她被圈养在家。

刘敏涛本以为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后来才发现,富商有自己的世界,长年不在家,只留下她独守空房。

看着冰冷的家,刘敏涛心灰意冷地离了婚,重新拾起自己的事业。

这段经历,让刘敏涛瞬间化为励志大女主人设,随之而来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这两年,刘敏涛的作品不少,从《回廊亭》到《再见吧!少年》再到《女士的法则》,我们看到了她作为演员的可塑性。

第八位:咏梅

2019年,咏梅的名字霸屏了热搜。

这一年,她凭借电影《地久天长》拿下了两座大奖——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和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在《地久天长》中,咏梅的表演十分惊艳。

她饰演的王丽云,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

奈何儿子溺水身亡,让这个家风雨飘摇,更惨的是,王丽云失去了生育能力。

为了抚平伤痛,她和丈夫选择远走他乡。

咏梅的表演很克制,但越是克制,越是展现出人物的悲凉。

在她润物细无声的表演中,观众一次次潸然泪下。

咏梅能如此细腻完美的诠释人物,是二十多年步履不停的积累。

还是这一年,咏梅在电视剧《小欢喜》中饰演一个母亲刘静,堪称所有人的白月光。

沉静内敛,温柔明理,像大海一样包容所有。

这个角色让咏梅提名上海白玉兰最佳女配角奖。

相比同时期的演员,咏梅成名较晚,而这恰恰是她自己的选择。

在内地演艺圈欣欣向荣的时期,她没有为了赚钱什么戏都接,也没有迎合流量包装炒作。

她始终在坚守做演员的底线,不违背自我,不贪图名利。

既是拿到了大奖,咏梅依旧保持以往的沉着和低调。

在不拍戏的日子里,在荧幕上你看不到她的身影,她回归平凡,和普通人一样感受着生活中的烟火气。

咏梅这样的演员是演艺圈珍贵的存在,无论圈子多么浮华,你总能在她身上看到最干净最纯粹的东西,而纯粹是演员身上最大的灵气。

第九位:倪虹洁

倪虹洁一路走来,星途起起伏伏。

她最初因“婷美内衣广告”成名,成为无数人心中的女神。

后来遇到《武林外传》,她饰演的祝无双也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但是后来的很多年,围绕在倪虹洁身上的标签都是“过气”“没落”。

诚然,在《武林外传》的几位主演中,倪虹洁的发展是相对落后的。

她没能抓住发展的黄金期,导致一直徘徊在配角的边缘,逐渐沦为路人。

但倪虹洁不信命,多年的蛰伏,终于让她扬眉吐气了一回。

2019年,倪虹洁参演电影《过春天》,她饰演的是母亲阿兰,一个不负责任的母亲,醉心牌桌,不管女儿温饱。

但是发现女儿有危险时,她的母爱又涌现了出来。

就是这样一个复杂的角色,被倪虹洁诠释到极致。

紧接着,她又在《摩天大楼》中饰演母亲钟洁,同样是一个悲剧人物,被丈夫凌辱,被命运折磨。

在所有女演员都对母亲角色避之不及的时候,倪虹洁却凭借母亲角色出了圈。

但倪虹洁没有骄傲,她带着一颗敬畏心参加了《演员请就位》,接受所有的点评和指点。

她不是节目里演技最好的,却是最真诚的。

这份真诚然让人读懂了她这些年的成长和经历。

2021年,倪虹洁迎来事业的井喷,整整11部戏,有主角有配角,她一一完成。

如今44岁的倪虹洁还是那么美,不是少女之美,而是经历过风浪的女性之美,坚韧又有力量。

第十位:秦海璐

2000年,秦海璐凭借电影《榴莲飘飘》拿下四大影后。

不过,比起演技,大家更关注的是她的长相,单眼皮,小眼睛,不够立体的五官,不够完美的脸型,大家都称她为最丑影后。

在那个颜值即正义的年代,秦海璐再有演技,顶着这样一张脸也很难大红大紫。

但秦海璐从没有被打败,她凭着骨子里的坚韧,不断在演员路上开疆扩土。

后来的《钢的琴》《红高粱》《白鹿原》,秦海璐一次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是她离红还是差了几步。

2021年,秦海璐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

以往的秦海璐在荧幕上的角色总是大姐大的类型,但是在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她却化为了“不能独立”的小女人,做什么都要丈夫陪着。

这份反差萌,让秦海璐收获了不少观众缘。

同时,她在《小敏家》饰演雷厉风行的李萍,明明是个女配角,风头却盖过了主角。

一路走来,秦海璐身上没有什么绯闻,只有作品,她敢说敢做,保持敬畏心,不忘初心,必将迎来人生最好的下半场。

愈姑娘说

这十位中年爆红的女演员,堪称演艺圈的清流。

她们或许不是顶流,商业价值也不如那些流量明星,但是因为有她们,才让观众觉得中国的影视圈还有希望。

综合起来,她们身上都有几个共同点:

1、不被流量冲昏头脑。

无论红与不红,她们始终坚持自我,打磨演技,愿意为作品牺牲。

2、耐得住寂寞。

这些演员在爆红之前,都有十几二十年的积累,她们的才和德都能配得上她们所处的位置,也就不会有塌房的时候。

3、不迎合世俗。

世俗的审美和偏见,都曾中伤过她们,但是她们从来没有因此把自己变得面目全非,而是用实力打脸一切争议。

这两年,娱乐圈人设崩塌的明星不在少数,这是流量催生的结果,急功近利,必然遭到反噬。

反观这些中年女演员,脚踏实地,不走捷径,属于她们的福气还在后头。(完)

【愈姑娘】记录娱乐圈的风云骤变,感谢大家的点赞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