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一号代表什么(东方红一号代表什么含义)

近日,中国航天的官方账号,发布了一段令人泪目的视频,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竟然在太空中和中国空间站短暂相聚了,在它们彼此擦身而过的时候,也留下了“太空同框”的珍贵画面。

时隔52年,它们的太空相聚,代表着中国航天的发展史,从一无所有,到如今已经成功跻身于国际航天的第一阵营,真的是令人心潮澎湃。



那么,“东方红一号”还在工作吗?为何它还在天上飞?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虽然“东方红一号”是在1970年4月发射的,不过,事实上早在1958年的时候,就已经备提上日程了,而在当时,前苏联和美国的第一颗卫星,也都才刚升空不长的时间。

只不过,由于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航天领域也是完全空白的阶段,同时也缺乏专业人才,所以,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逐渐摸索和尝试,一直到1965年的时候,“东方红一号”才真正开始研制,并且经过了5年的时间,才终于迎来了发射的那一天。



从这里可以看出,新中国的第一颗卫星发射之路,是走得很不容易的,不过,也正是因为“东方红一号”的成功,也让新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独立研发人造卫星,并且独立发射的第5个国家,中国航天也随之开启了新纪元。

如今,52年过去了,很多人都认为,“东方红一号”可能早就坠毁了,可事实上,它却还在按照既定轨道飞行,即使不再工作了,但是却仍然是天空中很耀眼的一颗星。



这是因为在研发“东方红一号”的时候,就将它设计成一颗在地面上,肉眼可见的一颗“人造星星”,它独特的72面体球形结构,也让它在太空中,无论是那一面,都可以闪闪发光,成为一颗可以被全球人民都看到的“中国星星”。

此外,虽然“东方红一号”的设计寿命,仅为20天,不过,在它在轨运行28天,电池耗尽之后,却并没有坠毁,而是继续在轨飞行,这也是为何它可以和中国空间站“合影同框”的原因。



那么,既然“东方红一号”已经失去了动力,为何它至今都没有坠毁呢?说起来,这其实与它的在轨轨道有关。

虽然在设计“东方红一号”的时候,中国航天的实力和现在是没有可比性的,但是,作为新中国的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仍然被赋予了很多的特殊设计亮点,其中之一就是飞行轨道的安排,这让它可以在轨飞行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都会安然无恙,不会有坠毁的风险。



那么,“东方红一号”的轨道究竟有多特殊呢?它在远地点的时候,和地面的距离为2286公里,而在近地点的时候,则为441公里,而在这个高度上,是要比空间站的高度还要高的,这也意味着,它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会更小,同时,大气分子也要更为稀薄,这样一来,就可以增加长期存轨飞行的能力,不用担心它会掉下来了。



那么,“东方红一号”的研制阶段,是否完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呢?

虽然现在的中国航天,已经可以“上九天揽月”了,但其实,在50多年前,想要发射一颗卫星并不容易,毕竟当时有能力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本身就没几个,而且都是要实力有实力,要经济有经济的。

可当时中国航天可谓是“一穷二白”,这也是为何“东方红一号”立项12年之后,才终于发射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当时要技术没技术,研发资金也非常紧张。



说起来,一开始“东方红一号”是计划在新中国十周年的时候,作为献礼的,可是,显然当时这个想法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而且在前苏联发射了第一颗卫星之后,中国科学家也曾经想要向前苏联请教,并且还专程去了莫斯科,希望可以被传授一些知识,然而,前苏联却担心中国崛起,拒绝传授相关经验,这也导致“东方红一号”绝对是100%的自研卫星,而且就连早期的模型,也都是纯手工制作出来的。



最终,一路摸索,一直到1968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在钱学森的带领下,“东方红一号”才终于有了发射的希望,并且在1970年成功发射后,立刻再全世界引起了关注,也让西方国家意识到,虽然当时的中国实力还很薄弱,但是中国人不服输的精神,仍然会让一切不可能都变成可能。



如今,“东方红一号”已经在地球周围飞了52年,它也见证了中国航天的一个又一个了不起的伟大成就,在未来,“东方红一号”也仍然会继续在太空中见证中国航天不断刷新历史,这真的很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