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1落地价格多少(奥迪a1落地价格多少钱)

从20年前高不可攀的定位,到如今甚至与普通合资车价格重叠,BBA早已褪去了神话光环,以至于20多万的预算,也有不少人开始考虑这些豪华品牌车型。而作为BBA中价格更低的品牌,奥迪如今却打算放弃入门市场,停产两款入门车型。

A1、Q2将停产

日前,奥迪CEO马库斯·杜斯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旗下奥迪Q2以及奥迪A1,计划将在产品周期结束后正式停产,后续不会再推出换代的继任车型。因此,未来奥迪入门车型将变成奥迪A3和奥迪Q3。



停产的两款车型中,国内消费者对奥迪Q2要更为熟悉,在2018年,奥迪Q2由一汽-大众实现了本土化生产。而本着“国产即加长”的原则,奥迪Q2还专门针对轴距进行了加长,名字也改为了奥迪Q2L。



作为一台入门SUV,奥迪Q2L的目标人群就是预算有限,同时追求个性时尚的年轻消费者。为此,奥迪Q2L拥有一副年轻时尚的皮囊,并且驾驶调校得十分灵活好开。只不过由于成本受限,奥迪Q2L内饰用料并没有豪华感,而且2628mm的轴距也让其后排空间偏小。



而价格方面来看,奥迪Q2L指导价为22.88-26.88万元,加上有着6-7万元左右的优惠幅度,也让其低配落地不到20万元,成为最便宜的奥迪SUV。


而奥迪作为轿车阵营的入门级车型,奥迪A1于2010年推出,只不过作为一台小型车,10多万元的起售价让其性价比一般,一直以来并未引进国内市场,因此新车的主要市场也是热衷于小型车的欧洲。

停产只因利润微薄?

从停产的原因来看,奥迪Q2L与奥迪A1的抛弃的原因主要三方面,其一奥迪CEO已经指出,那就是为了保持其在高端豪华车市场中的竞争力,将奥迪重新定位为高端品牌,不希望入门车型拉低品牌的定位。



而第二个原因,则是这两款车型并非奥迪的销量主力,奥迪A1虽然主战场是在欧洲,但2021年在欧洲市场累计销量为56883辆,称不上太出色。而奥迪Q2L 2021年海外市场累计销量为57825辆,而国内去年累计销量为48746辆,同样谈不上热销。



第三大原因,则是因为奥迪Q2L与奥迪A1的利润较为微薄,由于成本较为低廉,两款车型相比于奥迪Q5、奥迪A4L等车型利润额较低。



而2025年生效的欧七排放标准,燃油车想要达到排放标准,就需要加装加热电催化剂、两个1.0L传统三元催化剂、一个2.0L微粒过滤器与一个氨泄漏催化剂,也进一步增加了成本。


因此,在权衡成本与利润之后,奥迪选择将这两款车型停产,避免被消费者“薅羊毛”,也让10多万买到奥迪SUV成为了不可能。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奥迪CEO已经实锤了两款入门车型停产的消息,但目前奥迪官方并未明确两款车将停产的日期。


只是两款车型已经停止了换代计划,结合国内奥迪Q2L在2018年才上市开售,奥迪Q2L在国内预计还将有2-3年生命周期,在消化完这代车型的产品力后,后续将会逐步停产。

“电奥迪”才是未来

在确认将停产A1与Q2,奥迪Q3俨然成为了品牌旗下的入门SUV,作为一台尺寸更大的紧凑型SUV,奥迪Q3在主打年轻运动的同时,还具备了更出色的家用属性。当然了,27.88-32.36万元的指导价,也让其有着更加丰厚的利润,避免过早被淘汰的命运。



而奥迪Q3也并非能一直延续下去,根据奥迪全新全球战略 “Vorsprung 2030”来看,在未来12年内,奥迪将会完成全面电动化转型。并计划2026年推出旗下最后一款配备内燃机的车型,此后将全面转型电动化。



而包括奥迪Q4 e-tron、奥迪Q5 e-tron以及旗舰级轿车e-tron GT等车型,都将在今年年内正式推出。从名字也不难看出,奥迪在前期填补战略市场空白时,采用了简单高效的“油改电”策略。


而奥迪Q2L由于车身尺寸过小,底盘并不能放置太大面积的电池包,在考虑到续航过短的条件下,并不适合油改电,也导致其最后只能沦落到停产结局。

大咖总结

虽然奥迪Q2L的停产已成定局,但从该车在国内的销量来看,新车的生命周期还能维持到产品周期结束。因此想买一台豪华小型SUV的消费者,依旧可以考虑入手。


只不过对于利润微薄而停产的原因,不少消费者都认为奥迪过于斤斤计较,只想与奔驰、宝马平起平坐,而非通过更大的让利,打造出更高的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