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wifi 什么原理(免费wifi什么原理)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关于“免费WiFi”软件窃取隐私,网页上的“高速下载”选项暗藏陷阱的消息引发热议。

这种“免费WiFi”不仅根本连不上,还会导致隐私曝光。在检测的20多款软件中,无一例外都以连接失败告终,而且经过进一步测试发现,它们还会在后台收集用户信息,同时伴有大量的弹窗广告。

3·15晚会曝光:免费WiFi暗藏漏洞(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所谓的免费WiFi软件到底是通过什么原理让使用者能够随意连接上任意的WiFi网络的?这种软件暗藏着哪些风险?我们如何确保连接的WiFi网络是可信的?

另外,我们的下载速度到底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下载速度的快慢真的和网页上的按钮选项有关吗?

免费WiFi软件的原理是什么?暗藏哪些风险?

目前被曝光的多款“免费WiFi”软件属于“挂羊头卖狗肉”型的假软件,因为它们无法打开任何一个WiFi。数码评论员黄浩表示,早年间确实存在着一些真正的“免费WiFi”软件,但它们是以一种非常可怕的形式实现的。

这种软件通过一种明文的方式,当用户输入WiFi密码时,在后台将账号密码都记录下来,并传送到服务器,之后共享给其他用户。换句话说,只要是你用过的任何WiFi都会变成一个公共WiFi。黄浩介绍,这就是典型的非法越权获取,好在相关监管部门早年间已将此类软件查处并取缔了。

无论软件真假与否,它们都有可能在后台下载各种各样的其他软件。软件开发方依靠用户下载其他软件来获取一定的推广佣金,这种悄无声息安插进来的软件很有可能会导致手机产生问题,如出现弹窗广告、死机,甚至支付密码被窃取,造成财产损失。

出门在外,如何分辨哪些WiFi是值得信任的?

一般来说,只要不是自己家里的网,或多或少都存有安全风险,因为WiFi是一个局域网,相当于一个公共环境,若在其中发生问题,容易导致一些不可控的损失。因此,出门在外,最安全的还是自己的流量。

当然,一些大型公共服务单位提供的公共WiFi是可以信赖的,比如机场、火车站、图书馆等。但也要提防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将个人WiFi伪装成公共WiFi。黄浩称,对普通用户而言,目前并没有特别好的辨识办法,但可以推荐的是,在手机中安装安全管家类的应用,它会提供WiFi安全认证的功能,当它发现某一WiFi可能存在问题时,会通过弹窗提醒用户。

高速下载选项和儿童智能手表的背后,到底有什么问题?

除了“免费WiFi”软件外,今年3·15晚会还曝光了高速下载选项“不高速”和儿童智能手表变“行走的偷窥器”的问题。所谓的高速下载就是在网站上下载某个软件时的选项,网页会用各种方式明示或暗示普通下载的速度比较慢,从而诱导用户点击高速下载的按钮。然而,通过测试发现,这种高速下载的速度和普通下载相比没有任何区别。

黄浩表示,普通下载也并不意味着真的网速慢,而是有可能被人为限速了,同样高速下载也不意味着真的快,或许这是你真正的网速。一切都是通过文字把戏来欺骗用户获得虚假的满足感。而高速下载背后的猫腻与“免费WiFi”十分相似,都是通过损害用户利益来牟利。比如,通过高速下载得到的软件并不是用户想要的软件,或者下载时捆绑其他软件等等。

黄浩建议,应通过正规的应用商店下载和安装软件,因为监管部门会对其中的软件强制抽查,软件质量能得到保证。

儿童智能手表也是如此。正规、成熟的品牌产品都具备权限管理功能,安全性更高。而一些低配的儿童智能手表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使用老旧的开发平台,容易导致手表功能缺失,出现信息漏洞,为一些恶意信息收集软件提供了可乘之机。

黄浩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无论使用何种软件或设备,切莫因贪小便宜而吃大亏。

监制:白中华

记者:富赜 刘飞

编辑:潘雨薇 彭毓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