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58什么意思(112358后面是什么)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祥 娄底报道

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也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娄底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温情打造残疾人康复、就业、文化、维权等一体交融的“关怀全链条”,以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六稳”“六保”。

让更多残疾人在创业就业中“站”起来

由几名残疾人联合创办的娄底市腾达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整理布条,进行剪裁、收集、固定。产品陈列区,手工制作的各类保洁用品款式新颖、琳琅满目。

娄底市腾达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们在制作拖把。

“从筹办到开业,从生产到销售,娄底市残联全程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几乎所有实际问题,现在公司发展起来了,让我们有了安身立命之本。”对于这次集体创业,一级肢体残疾人王新德连连竖起大拇指给残联点赞。作为今年创办的残疾人集中就业点,公司员工大多来自城西公租房小区, 26人中就有残疾职工18人,低保户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为了帮公司打开局面,市残联四处帮忙联系业务,开业当天,公司营业额近3万元。公司董事长贺勇是一名残联培养出来的省残运会金牌得主,今年女儿以理科668分的好成绩考上中国科学院大学,他感慨道:“我们这群残疾人绝大部分在党和政府长期帮扶下站起来了,现在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稳就业、保就业,残疾人是难点中的难点,是特别需要帮扶的人群。受疫情影响,残疾人面临的就业压力持续增加,涟源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扶贫车间生产的水芯笔滞销,得知情况后,市、县残联工作人员前往各个单位和企业宣传介绍残疾人产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仅一个月,便有80余家单位和企业线下认购了近40万元的水芯笔。中心负责人陈斌说:“我知道我们现在卖出的每一支笔都是残联的同志们一家家单位打电话和上门联系的,他们把单位税号联系方式地址列好交给我,甚至还帮我们送货,这让我们十分感动。”

涟源市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学员们在扶贫车间制作水芯笔。

2014年至今娄底累计投入培训资金1000多万元、创业扶持资金900多万元,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班200多期,共培训残疾人7000余名。目前,农村灵活就业和城镇稳定就业人数22667人,农村残疾人从事种养殖业、手工业和其他形式的生产劳动10000余人。涌现了姜浩文、阳梦觉、奉湘波、刘晓菊、李洪玉、李红卫、许涟钢、陈历祥等一大批优秀创业残疾人代表,其创办的企业涉及医疗康复、根雕、湘绣、种养业、农业开发、桶装纯净水、特色水酒等多个领域,年产值超过5800余万元。

奉湘波,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木雕项目第三名。

让更多残疾人在康复中“好”起来

“要不是你们又是帮湘辉免费康复,又是帮我找工作,我想我很难熬得过来,是你们挽救了我的孩子,挽救了我的家庭。”娄底为民办实事项目0-6岁残疾儿童康复受益者兰湘辉的母亲,每次回忆这段艰难岁月都庆幸不已。她的儿子兰湘辉3岁时因车祸造成严重颅脑损伤,四肢瘫痪,基本无意识,自己又患有宫颈早期癌症,两人多次手术治疗后家庭一贫如洗。残联工作人员在开展常规性拉网式排查摸底得知兰湘辉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娄底泓和康复医院,对其迅速进行免费抢救性康复救助,又联系机构,让兰湘辉母亲参加培训合格后在鸿和康复医院上班,解决了全家人的实际困难。

“帮助一名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残疾儿童康复具有抢救性意义,错过康复训练的黄金时间,即使后期再努力,脑瘫儿童仍然可能终身难以生活自理,听障儿童可能还是难以与人正常沟通、影响普教和就业。2010年开始,娄底多次将0-6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纳入为民办实事,总共为5800余名残疾儿童进行救助,目前娄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本做到了应救尽救。”娄底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曾晴川指出,康复救助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随着健康扶贫工程深入推进,各种配套政策全部落地生根,医疗服务种类越来越多,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娄底残疾人享受到了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从残疾人家庭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到以老年为主的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光明行动”、股骨头坏死贫困患者实施部分或全部免费髋关节置换手术“站立行动”,康复服务基本实现重点项目全覆盖、生命周期全覆盖,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2010年娄底泓和康复医院刚成立时,全市残疾人康复民营机构还是一片空白。我们仅有5名工作人员,全年仅能救助20多名残疾儿童,而现在,我们有工作人员60多名,具备了同时救助400多名残疾儿童的能力。”娄底泓和康复医院儿康中心负责人黄剑,专门从事残疾人康复10多年了,面对娄底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残疾人康复事业,感慨万千。据统计,全市现有残疾儿童康复机构9家,训练场地15400平方米,从事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医生、治疗师、康复教师260余人,目前在训残疾儿童人数900余人。

星星,28周早产儿,做感统及运动康复训练,预后良好,现智力运动水平恢复正常。

据统计,近10年娄底残疾人事业经费从950万上升到3100万,增长3.26倍,残疾人康复经费也增速迅猛,从230万上升到1453万,增长6.32倍。

让更多残疾人在兜底保障中“稳”起来

“现在很多残疾人康复项目都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压在我们身上的重担一下子轻了好多。”双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女士的女儿得到康复救助,由于费用全免,她决定全程陪同,几个月下来,康复成效非常明显。

2019年,娄底出台《娄底市残疾人服务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对全市残疾人服务实现“十项全覆盖”,全力以赴兜底保障解民困。困难残疾人的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的护理补贴至今累计发放两项补贴2782005人次16164万元,累计为112358人次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为60050人次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代缴基本养老保险。残联系统教育资助范围由残疾人大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扩展到残疾高中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生也可申请资助,从2014年的53名学生扩展到2019年的1407名学生,“十三五”期间共投入649万元资助残疾大学生、高中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3656人。2014年起累计为2187人次在我市4所特校就读的残疾学生及省特教中专就读娄底籍残疾学生发放助学补助109.35万元。在十三五期间,全市4家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开展寄宿托养、居家托养、日间照料,共为4000名残疾人解决残疾人照抚问题,共投入700万为1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投入312万元发放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2万人次。残疾人各项政策享受情况在全省处于较好水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娄底市残联在“实”和“准”上下足了功夫,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