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什么配置文件(5s的配置)

松下固件大厂再发固件,这次主要是针对三款M43画幅机型(G9、G100、GH5S)做的升级,让我们高喊起“M43永不为奴”。这次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是松下GH5S V2.0的固件升级,正如用户所期待的那样,自动对焦有了较大的提升。


升级流程


这次GH5S主要的升级亮点在对焦以及外录功能上,并在一些使用体验上做了提升。

GH5S升级功能点


001、检查升级前的版本

在进行固件升级前,可以在机内[设置]-[版本显示]菜单栏中查看当前相机的固件版本,确认该相机是否为待升级的状态。


002、机内格式化存储卡,并导入最新固件

在相机中插入一张存储卡,在机内完成格式化;并将下载好的固件放在存储卡的首层目录里。此处要注意,升级文件必须放在首层目录中,放到子文件夹时,对于固件升级来说是无效文件,无法进行固件升级。


003、机内固件更新确认

将装有最新固件的存储卡插入相机,并点击相机的回放按键,在弹出的固件升级提示中选择“是”,确认进行固件更新。

tips:

松下M43画幅机型升级固件时需要点击回放按键,才能进行固件升级;松下全画幅机型需要在[版本显示-固件更新] 对话框进行固件升级操作。


004、机内自动完成固件更新

点击确认固件升级后,GH5S的固件升级过程会持续1-3分钟,期间不能操作相机上的任何按键,否则会中断升级。

机内自动升级加载完成后,会有几秒钟的黑屏,耐心等待几秒后会自动开机重启,这样就获得了全新的V2.0版本的GH5S了。


性能升级


001、对焦性能

这次GH5S V2.0固件升级的一大亮点就是对焦性能的升级,首先就是在【人/动物检查自动对焦】模式下,人体识别和动物识别的速度加快了。从下方两个固件下的人体识别速度对比可以看出,V2.0版本下的GH5S可以更多的对焦到人物的面部,对于人物的对焦跟随更加出色。

GH5S V1.1人体识别速度,更多的对焦到了人物主体上

GH5S V2.0人体识别速度,更多的对焦到了人物的面部


其次在【AF跟踪】对焦模式下,V2.0版本改善了其跟踪和识别性能,在确认跟踪点后,可以实现更加稳定的跟踪对焦,并且还附加了头部识别的功能,可以保证拍摄人物时的稳定跟焦。从下方两个固件版本的跟踪效果对比可以看出,GH5S V2.0版本下,AF跟踪能力更佳,即使画面中主体出画后再回来,也能将跟踪点牢牢锁在原来的位置。

GH5S V1.1 AF跟踪,人物出画再入画,跟踪位置完全变更了

GH5S V2.0 AF跟踪,人物出画再入画,跟踪位置人仍在人脸上


最后在【1点】对焦模式下,打开人体/动物识别功能,可以实现较为方便的对人/动物主体的跟踪对焦。

开启人体检测后,可以实现对人物主体的跟随对焦,但对焦性能不如【人/动物检查自动对焦】模式


002、视频外录

另外GH5S还升级了外录的功能,现在可以打开GH5S机身菜单上的【HDMI RAW数据输出】功能,并连接上带有Apple Prores RAW录制功能的外录设备,就能在外录设备上进行Prores RAW文件的录制了,并且GH5S支持输出4K/变形(4:3)3.7K 12bit RAW的视频数据。

我们使用的是NINJA V进行录制,并且NINJA V的固件版本必须是10.66才支持对GH5S的RAW视频的录入


通过NINJA V录制到Prores RAW素材后,需要使用支持Apple ProRes RAW的软件来进行编辑。松下也提供了专门为NINJA V上录制的RAW视频设计的LUT,使其后期调色与V-Log / V-Gamut相同。并且可以和使用Panasonic Varicam和EVA1摄像机录制的素材,轻松地完成色彩匹配。

Prores RAW视频需要在支持Apple ProRes RAW的软件中进行后期调整,12bit高宽容度视频可以进行非常大胆的调色,不用担心会出现断层的情况;并且松下色彩的支持,也能为成片带来更加出色的效果。


操作性能升级


001、【红色录制相框指示灯】功能

这次GH5S终于升级了【红色录制相框指示灯】功能,可以在视频拍摄中更加直观地提示拍摄者当前相机是否正在进行录制,避免出现误操作。


002、可以竖直播放竖拍视频

这次松下也为GH5S提供了竖拍视频的垂直播放的功能,大家在查看拍摄素材时,可以看到竖直回放构图,提升使用体验。


用户也可以在【垂直位置信息(视频)】菜单中选择添加或不添加相机方向信息,防止在回放时图像意外旋转。


003、【省电模式】

GH5S在使用交流适配器(DMW-AC10)进行供电时,可以选择【省电模式】。


GH5S到底有多强


GH5S已经发布三年有余了,作为一款只有4/3英寸CMOS的小底型相机,坚挺的销量与市场占有率是松下不断坚持更新GH5S的原因之一。GH5S在刚刚发布时,通过降低传感器的像素密度来大幅度提高相机的高感表现,再加上双原生ISO的加持,让它在弱光环境中的表现异常突出;虽然没有自带五轴防抖,但GH5S本身定位的就是视频机型,对于防抖的依赖性不大。(GH5S带电子防抖,也可以装配带防抖的镜头)


同时,GH5S也继续保持了松下的400Mbps的高码流以及优异的色彩表现,最高可拍摄C4K 60fps、1080P 240fps的视频,配置V-log L的Gamma曲线也能获得更大的动态范围,这些参数即使是放到现在也能虐杀一大波的热门机型。

同价位机型参数对比


综述


很明显松下非常的清楚自己的对手,也非常清楚受众的需求,即使是为人”津津乐道“的对焦问题,松下也会通过一次次的固件更新进行改进。

这次GH5S上升级的V2.0固件,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其对焦、追焦的能力;并且增加RAW视频输出功能,更大程度地拓宽了这款机器的使用场景;松下也把S系列机型上更新的部分内容,下放到了GH5S机身上,可见松下一直都没有放弃过M43系统。最后,还是要喊上一句“M43永不为奴”。


PS:更新到固件版本 V2.0 后,根据录制时间的不同,有时会出现拍摄失真的图像。松下在2021年7月1日发布了GH5S的Ver.2.1固件解决了此现象。

V2.1固件下载链接见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