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蜘蛛发明了什么意思(通过蜘蛛发明了什么)

人们常见到的蜘蛛,只是习惯用大和小来区分,实际上在专业上的划分是很细致的:动物分类学中,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蜘蛛目,属蛛形纲的是中小型或极小的节肢动物,共有14个目,已有5个目绝灭了种群。我国已发现7个目,属蜘蛛目的有66个科。 世界上大约有4万种蜘蛛 。中国约有3000多种蜘蛛。




蜘蛛多以昆虫为食物,有个别体型大的蜘蛛还有捕食小鸟的能力,查资料还有蜘蛛猎蛇的文章。正所谓弱有所长,强有所短。人们对蜘蛛做了诸多方面的研究,直到今天仍然有许多未解之谜。

会飞的蜘蛛 好多年轻人都有梦想的翅膀,希望自己能飞得更高,更高。可是你知道吗,有的蜘蛛没有翅膀也能飞得更高,有一种蜘蛛在风和日丽的时候会从腹部(丝腺)分泌出一种胶状丝浆,丝浆在出丝口处有蛋白融合的过程,然后遇空气后形成蛛丝,不断出现的轻柔结实的珠丝线会随气流不停的上升,上升,只到感觉蛛丝能够承载自己体重的时刻,蜘蛛便会腾空飞跃,随意飞行,蜘蛛小小的驱体,却会“审时度势”仅仅靠自己“弱弱的柔丝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空中自由的飞翔。




据文献记载,蜘蛛能飞到几百海里之外,飞得高度也令人称奇。人们直到今天也没研究明白蜘蛛是如何观天象以上升,视风向而远航,凭这“虫斯(丝)”的小脑远不及人类的大脑,可是这其中的学问包罗万象,气象,机械,物理,化学,等等,等等。也许世间万物,宇宙洪荒,其间的道理(原理)本来就很简单,只是人们想的太复杂了。

借壳上树的蜘蛛 在炎热的地区中有一种蜘蛛,能够把地面上的蜗牛壳吊到灌木树上,用来做自己居住的房子。



蜘蛛首先在灌木树枝吊丝,然后缠绕蜗牛壳,再爬到树枝上,用短一些的丝再缠绕,一点一点的拉升蜗牛壳,直到拉升到自己满意的高度,象人类用千斤倒链提升重物,不知道倒链提升机械的发明与蜘蛛有没有关系。

蜗牛壳的重量和体积比蜘蛛身体大了很多,对蜘蛛来说应该是大工程,可是蜘蛛做起来却是轻松自如,“易如反掌”,借壳上树,这“蜗居”也称得上是蜘蛛的“豪宅”,避风,纳凉,防天敌。树屋,摇床,观察台,这些功能性的指标还真想不出能有比蜘蛛这“蜗居”更好的替代物。




科学技术的发展给研究世界上的昆虫提供了非常先进的仪器和设备,使我们对大自然有了更多的了解。琥珀中的包裹体呈现给我们直观的,多样化的,千姿百态的昆虫标本。今天通过观赏琥珀中的蜘蛛,观者对“能飞”的蜘蛛和蜘蛛的“豪宅”“蜗居”有何感想呢?


文/承波

2020年7月12日


(图片与本文无关,由收藏爱好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