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少军舰(中国有多少军舰名字分别是什么)

进入2010年代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装备像下饺子一样下水并源源不断地列装部队,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国整体综合国力的增强,因而才有充足的人力物力发展最为烧钱的海军,所以大家才能看到我国海军下饺子的盛况。


现阶段的中国海军规模堪称世界第二,实际上仅次于美军,但是离世界一流海军还有一段距离。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是全中国人民美好夙愿。进入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国家从入侵中国就是从海上开始的,海权是掌握和决定一个国家命运的重要因素,同样也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工具,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也是国家强盛的标志。

因此,发展海军也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之一,当前中国海军离美国有着不少的差距,美国动不动派遣军舰擅闯南海、东海等地域就说明了这点,所以发展强大的海军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当前,中国海军拥有数十艘驱逐舰以及两艘航母,与美国11艘航母与上百艘大型舰艇的数量差距还是很大的。不过根据专家分析到2028年,中国海军将新装备60艘以上的大型军舰,这些新增军舰的总吨位将达到800000万吨,届时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的总体规模会更进一步的缩小。


首先就是核潜艇,我国现役的094A型核潜艇与美俄同类型武器差距较大,因此核潜艇的发展是重中之重。做个保守估计,2021-2028年间的下水核潜艇可能达到5艘,其中三艘是排水量12000吨的094A型核潜艇,这种核潜艇虽说性能不如美俄同类潜艇,但是属于能够发射射程10000千米以上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属于国之重器。考虑到2020-2021的一年间解放军已经服役了3艘,因此2021-2028年服役3艘094A核潜艇已经是最保守的估计了。


另外两艘可能是新型的096型核潜艇。这种核潜艇相比094A的性能更加突出,排水量可能达到14000吨整,体性能和美俄同类型核潜艇可同台较量,此型可能服役2艘。因此这5艘核潜艇总吨位就是64000吨。

第二是航空母舰


现阶段我海军有两艘大型常规航母,分别是辽宁、山东两舰。还有一艘新型航母在建,目前已经进入尾声,可能今年年底就能下水,2022-2023年便能服役,新型航母的体积要比目前现役的两艘航母大不少,据推测排水量差不多也得在85000吨左右。而新型国产航母的2号舰也很可能在2022年前后开始,2026年下水,2028年左右服役,排水量也是85000吨,届时中国海军将拥有4艘航空母舰,甚至隐形舰载战斗机也将服役于两艘新型航母上,这将极大的提升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两舰排水量为170000吨。

第三是驱逐舰

目前海军拥有3艘现役055大驱和25艘025C/D型导弹驱逐舰,这些和美国海军的92艘相比来说无疑还差的很远。因此到2028年海军可能新服役的驱逐舰将达到34艘之多。其中21艘新型号的052D/L驱逐舰,和剩余5艘第一批次的055驱逐舰以及第二批次的055驱逐舰8艘。


052D/L是我海军根据052D驱逐舰改进而成的最新导弹驱逐舰,舰艇加长了5m用于搭载大型直升机,针对敌方隐形机还特地安装了反隐身雷达,使其作战能力得到了的大幅度提高,新型052D/L驱逐舰的总吨位可能达到7500吨。当前052D在海军中基本上是一年服役4艘,我们取个保守点的数据一年3艘,那么2022-2028最少也会有21艘052D/L加入解放军现役。


而055则是海军目前最强大的驱逐舰,排水量12000吨,堪称亚洲第一。现在海军第一批8艘055有3艘已经服役,剩下的5艘正在试航和舾装,预计最迟2023年中全部服役。服役后海军会接着第二批次共8艘055的建造,因为第一批055的建造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那么第二批8艘的建造速度会更快,因此在2028年服役是完全有可能的。

综合统计,21艘排水量7500吨的052D/L加上13艘排水量的055,光是驱逐舰总计的排水量就高达313000吨。

第四就是护卫舰和潜艇


目前装备的中国海军装备的054/056各型号护卫舰总数已经过百,基本上来说是够用了。不过目前还有12艘现役老旧的053H系列护卫舰,考虑到这些护卫舰退役后需要海军的新型护卫舰补位,那么海军至少要再服役12艘排水量4200吨的054A护卫舰。


常规潜艇方面,目前海军服役的最新常规潜艇为039G型,039G型排水量3600吨,保守估计预计未来将服役10艘

因此护卫舰和常规潜艇的吨位总和是86400吨。

最后则是两栖攻击舰


目前新型国产两栖攻击舰已经服役1艘,此舰排水可达40000吨,预计此级别的舰艇还会陆续地建造3艘,而更先进的076型两栖攻击舰也可能会在2028年之前入役,076基本上相当于航空母舰了,排水量达60000吨,可搭载固定翼飞机。这样算下来,这4艘两栖攻击舰的总吨位为180000吨。

最后综合计算,到2028年我海军将下水67艘大型舰艇,新增总吨位将达到813400吨!海军的总统实力将迈上一个全新的台阶,届时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的差距将越来越小,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庞大和最快速的海军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