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h8高速100公里多少钱(哈弗h8油耗多少钱一公里)

自主品牌中,能同时兼顾品质和越野的SUV非常稀少,因为大部分自主车厂多在争夺20万以下的SUV市场,对于偏高端的SUV会觉得研发太费劲,也烧钱,更重要的是自身缺乏越野上的技术储备,不值得去冒险,所以中国市场也就有了大量的“城市SUV”,它们和越野车是有明显界限的。

在自主SUV中,哈弗品牌的拥趸极多

值得庆幸的是仍有自主车企不忘初心,其中数长城哈弗在国内越野圈的名声最大。在较早的脱离轿车业务后,长城几乎将所有精力和技术储备都放在SUV上,现在长城哈弗有很城市化的H6和H7,也有很硬派的H8和H9,也有价格亲民的H5让越野迷津津乐道,还有H2s等车型来填充小型SUV市场等,产品线非常全面。

库布齐沙漠原始自然,对车辆的越野性考验很大

至于我们去哪里?那就是难度和自然环境非常苛刻的库布齐沙漠,其位于内蒙古境内,距北京七百多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开发程度很低,相当原生态,并且沙漠行驶对整车的动力以及四驱系统要求极高,也需要驾驶员的合理操作,全程充满未知挑战,符合我们的探索精神。

那么我们为何选择长城新哈弗H8?哈弗H8刚经历次中期改款,配有原装的ZF 8AT,这个变速器已获众多豪华品牌的认可,仅这项装备就很有价值,并且新哈弗H8那GW4C20A的2.0T引擎也重新调校,最大功率和扭矩都有着明显的提升,达185kW以及355Nm,更难得的是新哈弗H8的油耗也较旧款下降5%,总体属于很成功的机械升级。

新哈弗H8的全地形反馈系统对越野效果显著

更关键的是新哈弗H8配备新一代全地形控制系统,集成了AUTO、运动、雪地、泥地、沙地、4L、ECO共7种模式,这也是显著的升级,其中4L(低速四驱)模式在分动箱的帮助下能将扭矩放大至2.48倍,可大幅提高车辆在恶劣环境下的脱困能力(事实上4L模式也在库布齐沙漠中大放异彩)。

新哈弗H8堪称哈弗车系中豪华舒适的担当

当然,除了优秀的硬件,新哈弗H8在内部配置和豪华感上也向大哥哈弗H9看齐,这点就不详细说了。我们选择了新哈弗H8的顶配-汽油四驱尊贵型,官方售价23.18万,这个价位也能彰显一种国货自信:我对得起这些钱。

高速上,新哈弗H8的智能化装备令我们爽快

北京-鄂尔多斯几乎全程高速,新哈弗H8高速行驶印象深刻

我们计划第一天先从北京出发抵达鄂尔多斯,休整一晚后第二天再前往库布其沙漠。从北京至鄂尔多斯市全程七百多公里,基本都是路况良好的高速。在近十个小时的路程中,新哈弗H8的ACC自适应巡航起了大作用,仿佛其与前车之间存在根无形的绳子,设定好最大速度值后你就可以解放双脚,同行的宇飞对此功能大加赞赏。

新哈弗H8的自适应巡航功能倍受我们称赞

当然新哈弗H8还有其他优秀的表现,比如车道保持就能在你精力走神的一刹那提醒你,对主动安全作用深刻;而座椅不仅宽大舒适,其座椅通风功能也令你保持浑身舒爽;8AT也足够平顺,转速控制合理;2.0T引擎工作绵密,动力储备令人放心。

新哈弗H8的高速稳健性属同级一流的水准,这点毫无疑问。

应该是为了制约近2吨的车重,所以新哈弗H8的悬挂属于支撑偏硬的那类,因此遇到细碎颠簸的路面,你也会有明显的路感,此时的舒适性就没那么好了,但这也给人以车辆的沟通感,有操控的信心,新哈弗H8的高速行驶稳健性仍属同级一流的水准,这点毫无疑问。

在内蒙古加注95号汽油

对了,应该是2.0T引擎强化度偏高或者是压缩比的原因,哈弗新H8需要加注≥95号的汽油,这点与旧款H8要求相同,虽然用车成本可能高点,但别忘了你会得到252匹马力和355牛米的漂亮数据,这对一部硬派SUV更有价值感。

与新哈弗H8一早离京,傍晚抵达内蒙古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区行车道很窄,车辆也是“万国牌”

经过共约十个小时的高速行进和断断续续的拍摄,我们与新哈弗H8于第一天傍晚抵达鄂尔多斯市。明显感觉市区内行车道很窄,甚至比北京的三环路还窄,此时新哈弗H8的盲区提醒和全景摄像头就发挥作用了,即便我和宇飞都是老司机了,也对这些功能很是受用。

我们抵达鄂尔多斯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寻找公认的美食,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好评如潮,怎能不来?

果然一进门,就能感受浓郁的内蒙古氛围,仅墙上的各种民俗照片和角落的乐器就够欣赏许久。

蒙古族汉子、蒙古族服饰、蒙古族的马头琴、蒙古族的琴曲,这一切诠释了什么叫“一方水土一方人”,一个民族的悠久文化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仰,这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鉴于我们点了份葱爆大羊肉,算是店里的招牌菜了,所以给我们一份极具内蒙古特色的祝贺仪式,整个过程持续超2分钟,相当敬业。前面的蒙古小哥先用蒙语说了一遍(没听懂),然后又带着俩蒙古妹子用标准的普通话重复了一遍,主旨便是欢迎来到内蒙古,感谢享用我们的美食,祝大家各种吉祥如意,过程喊得那个响亮,令我们很受用。

内蒙古的羊肉做法偏清淡,强调肉类的原始风味口感,略带膻味但很香,肉块也很大,入口很是爽快,符合内蒙古人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风格。

纯白的马奶酒有驱寒舒筋、活血健胃等功效。被称为元玉浆,是“蒙古八珍”之一。但马奶酒实在有些酸,刚入口中相当刺激,却相当开胃,一碗马奶酒下去更加食欲大开,很快我们就干完了一桌内蒙古美食。

OK,伴随着一顿美味的蒙餐,我们的新哈弗H8沙漠之旅之旅第一天顺利结束,其实第二天才是对我们以及新哈弗H8的考验日,所以今晚必须吃饱喝足睡个好觉。

河滩陷车,展合理自救

第二天一早,我们从宾馆对面的早市买了些纯正的内蒙古羊肉串,为的是当成今天的晚餐。然后我们和新哈弗H8一起驱车从鄂尔多斯前往库布齐沙漠。

鉴于内蒙古地区超大,所以从鄂尔多斯市到库布齐沙漠的距离也超过了200公里,我们途径了响沙湾服务区,此时宇飞开录视频向大家介绍下面的行程,而此时的新哈弗H8车身还很干净......。

我们不断接近沙漠腹地,尽管我们此行是奔着沙漠去的,但当见到高速路旁沙丘上的醒目绿色标语时,也真心希望中国境内能少一些荒漠。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52.2%为荒漠化土地,35%为沙化土地,而近年来的“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工程先后在内蒙古强力推进,成绩不错,治沙行动也赢得了国际赞誉。

将车开进小路便发现了很多沙丘,但后来才知这只是小儿科

在这种路上,尚未遇到真正的沙漠,仅凭新哈弗H8的AUTO模式便可轻松驰骋,全自动的工作方式无需驾驶者干预,最大限度降低了驾驶难度。

我们发现了一处高坡,为了保险起见便将全地形控制系统调到“沙地模式”,此时行车电脑将会对引擎和变速器以及四驱系统有着更针对性的把控约束,新哈弗H8冲上这个坡比我们预想的要轻松很多,355牛米的动力储备只用了一小部分。

继续深入沙漠腹地,库布齐沙漠里有个“天鹅湖”,我们没见到天鹅,却见到一些游客在此彰显车辆的性能。照片里白色的SUV是著名的丰田LC80,其在90年代曾大量进口到中国,多装备直列六缸4.0L汽油引擎,出色的可靠性令其至今仍存于中国西部等地区。我们能见到这辆LC80装了涉水喉,因此它能在浅水中玩个痛快,倘若新哈弗H8也进行针对性改装,相信也将有不输于LC80的野性。

天鹅湖旁有一些人工造就的小土坡,为的是让人们体验越野感。但我们看到一辆福特翼虎被卡在了上面,所以越野是有风险的,要想玩得痛快,需要车辆、环境以及驾驶人的配合无误。

刚看完LC80和翼虎的“表演”,我们的新哈弗H8就在天鹅湖的河滩上陷车啦,原因是河滩的沙土看似坚硬,实则相当松软,两吨的车重对地面压力很大,其实刚开始新哈弗H8也能在河滩上撒欢,下图又长又深的车辙就能证明新哈弗H8的努力。

换个角度看,深深的车辙证明了新哈弗H8曾经多么的奋力前行,但是河滩淤泥实在阻力超乎想象,再加上我们之前还未给车辆放气,新哈弗H8的全地形反馈系统还属于AUTO模式,所以有此陷车也算是人为的操作失误:对地质的不了解,以及车辆未设置到4L模式。

从这个角度更能感受到淤泥对车辆强大的阻力,路面看似良好,实则危机四伏。为了让新哈弗H8脱困,我们让车辆进行了数次的后退与前行,但仍无法驶出厚厚的淤泥。为此,我们需用上大招了。

既然是越野,那自然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们在来库布齐沙漠之前就买了工兵铲和两条自救履带,此时该它们上场了!

自救也非常简单,先用工兵铲将轮胎周围尤其是前面淤泥清理得差不多,然后将履带铺展于轮胎前面并尽量让轮胎压住,这样轮胎就很容易有附着力了。

履带放好之后,我再次进入新哈弗H8的驾驶舱,将变速器推到N挡,然后按下4L按键,这时你会听到车底分动器传来金属结合的声音,车内仪表也显示处于4L模式了,此时扭矩已放大到2.48倍,理论上达到惊人880牛米!我慢慢踩下油门踏板,新哈弗H8的四轮毫不犹豫的同时转动。随着车辆的慢慢前移,前轮一瞬间抓住了自救履带,此时新哈弗H8宛如落水者抓到了救生圈,有了抓地力后,整车迅速脱离了困境!

新哈弗H8成功自救脱困而出

凭借我们的简单施救,新哈弗H8凭借自身的四驱能力就能成功脱困而出。新哈弗H8的电子限滑四驱系统由著名的美国博格华纳公司提供,其四驱系统与上代Jeep大切诺基以及奔驰ML一起技术共享,系出名门。值得一提的是新哈弗H8在陷车这段时间,天鹅湖周边环境温度已接近38度,但其电控多片离合器并未有过热的情况发生,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这位穿迷彩服的内蒙古大哥是当地负责救援的,他原本老远见我们陷车后,便赶紧开着背后的“多轮沙滩车”来准备帮我们。但他现场看见经过我们用工具简单施救后,新哈弗H8就凭自身出色的四驱能力脱离困境了,大哥的表情变得不敢相信这一切。

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新哈弗H8的出色性能、我们合理的施救操作,以及带一点好运气,三者缺一不可。新哈弗H8造就的这段深车辙存在于一小片车辆禁区,无比的醒目,将会留在天鹅湖的河滩很久很久......。

深入库布齐沙漠,新哈弗H8越野实战

天鹅湖河滩上的陷车令我们经验大涨,这次在进入沙漠腹地之前,我们赶紧给新哈弗H8的四轮放气,让轮胎与沙地的接触面积加大以增加抓地力。

但将胎压降到多少是很讲究的,很多常跑沙漠的越野老炮儿喜欢降到1.0bar,但过低的胎压会加大“脱圈”的可能,这样处理起来会很麻烦,因此我们给新哈弗H8的胎压降到1.5bar,不多不少。

沙漠中新哈弗H8起步,首先要遵循“起一不起二”的原则,如果第一次起步没有成功,就不要再次勉强继续尝试第二次了,因为如果勉强继续轮胎会非常容易“挖坑”;这时就人需要下车检查,看看是不是需要倒车,或者稍微挖一下阻挡轮胎的沙子再继续起步。千万不要原地大油门挠沙子,这样只会越陷越深。

新哈弗H8一旦在沙漠中跑起来了,那么就尽量维持较高的车速,特别是在遇到爬坡的时候更需要足够的车速才能顺利通过,所以在沙地上驾驶油门深度基本保持在70%~100%之间,并且最好中间不能松开油门中断动力传输。

接上条,由于任何一部车在沙漠中行进,都会被沙子消耗掉大量动力,新哈弗H8也是如此。所以在翻越一座沙丘时,除了保证油门的深度外,还需要动能和势能的转换,比如自己在高处上,可在看清地形的同时,利用势能俯冲;或者是自己有速度,可以保证冲上对面的沙丘。动能与势能之间的转换就像荡秋千一样,越荡越高,最终翻越过一个个沙丘,越野圈将其称之“涮锅”。

沙漠中要会选择线路,沙丘分迎风面和背风面,迎风面沙子有着横向纹路,沙质较硬,坡度较缓,而背风面沙子纹路是纵向的,沙质软,坡度陡,翻越沙丘时尽量走迎风面,减小陷车的几率。

在沙漠中很多时候要侧坡行驶,而在侧坡行驶时更需要保证足够的速度和充沛的动力,一旦发现因动力不足车身有向下滑时,一定要迅速向坡下打方向,让车辆顺势滑下,然后重新选择线路,而不是刹车或者向坡上打方向。

在沙漠走下坡时,会让人觉得有一种车辆要掉下去的感觉,此时多为错觉,只要车辆的四个车轮有附着力就不会掉下去。至于下坡行驶,可以善用新哈弗H8的陡坡缓降功能来交由电脑控制,或者在下坡时给油以保证行驶速度以进行下次冲坡。如非必要千万不要在下坡时猛踩刹车,此时车辆会重心前移,前轮也会推起大量沙堆,有车辆失控风险。

在沙漠中驾驶,确实有翻车的可能,这是因为驾驶者的车辆重心控制没有做好,让驾驶者产生了恐惧心理,从而产生救车的行为,这时驾车动作就会变形、会失误,不可能发挥出驾驶者的所有能力。所以大家要明确沙漠行车一定是在控车而不是在救车的道理。

接上点,所以在沙漠中驾驶,你除了要有辆值得信赖的车辆外,你的驾驶技术、经验以及胆量也非常关键,沙漠中是没有固定路线的,前方该怎么开?则需依靠自己的经验来迅速判断;而如何顺利通过,则需要自己的驾驶技术;而能不能过得去就要看车给不给力了,过程一环扣一环,当然,驾驶者出色的心理素质也必不可缺。

结束语:

毫无疑问,沙漠驾驶会让人上瘾,也会让人充满对自然界的敬畏感。我们与新哈弗H8来探索库布齐沙漠,其实尚未遇到真正的挑战,更多的是享受一部出色座驾给人带来的驾乘快感,以及探索未知地域给自身的满足感。所以当诸位有了部心仪的SUV后,就能显著拓宽自己的生活圈,去感受到更多的人·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