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自动驾驶什么意思(半自动驾驶是什么意思)

文 | 大壮旅

来自新智驾(AI-Drive)的报道

曾几何时,自动驾驶汽车是科幻电影的经典元素,但现在它却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包括 Waymo、通用和 Uber 等巨头都已经将自动驾驶测试车部署在公路上。不过,它们依然只是测试系统,即使住在这几个参与测试的城市,你打到自动驾驶测试车的概率也不高。

好在,市场上还有许多半自动驾驶系统,它们才是我们日常驾驶的好帮手。

新智驾盘点了目前市场上人气最高的三大半自动驾驶系统,分别是:特斯拉(Autopilot)、凯迪拉克(Super Cruise)和奔驰(Drive Pilot)。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特斯拉 Autopilot

与其他两套系统相比,特斯拉 Autopilot 的历史可长多了。在解决方案上,Autopilot 也与凯迪拉克的 Super Cruise 截然不同,它无需读取激光雷达和 GPS 绘制的高精地图,而是靠车上搭载的摄像头、雷达和传感器来绘制车身周围的 360 度全景图。

从理论上来说,Autopilot 可在许多行车条件下派上用场。同时,由于特斯拉抛弃了激光雷达,因此它相信自家系统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表现更棒。

通常来说,在路面宽阔,车辆车速较为一致的高速公路上,Autopilot 表现最棒。不过,在道路不宽的公路和多线干道上,Autopilot 就像一套较为先进的自适应巡航系统。

眼下,特斯拉将这套系统定义为“增强型 Autopilot”(特斯拉认为自己能搞定全自动驾驶系统),买车时选装需要花费 5000 美元,如果选择后续升级,则要 6000 美元。

为了防止驾驶员掉以轻心,Autopilot 会通过仪表盘的光环定期提醒你握住方向盘。如果你不理睬车辆的警告,Autopilot 会被禁用,直到车主到充电站插上充电头才能重启。

除了上述功能,Autopilot 还能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完成变线和泊车等任务。此外,车主还能使用“召唤”功能让车自己从车库中开出来,就像一位机器人司机。

总的来说,Autopilot 可以称得上是市场上最棒的自适应巡航系统。

与 Super Cruise 相比,特斯拉 Autopilot 的野心大得多。不过在实际应用中,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用。需要指出的是,Autopilot 还是得不断学习,并与其它特斯拉电动车和北加州的管理中心分享数据。

因此,借助未来的网络效应和全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 有希望追平或超越 Super Cruise 的公路表现。至少,在许多情况下,Autopilot 玩“大撒把”的安全性会超越 Super Cruise。

凯迪拉克 Super Cruise

想拥有 Super Cruise,用户同样需要花 5000 美元,不过这套系统现在是凯迪拉克旗舰轿车 CT6 专享。该车高配版 7 万美元起,而顶配则需要 8.2 万美元。

Super Cruise 只在下列情况下才会激活,包括:自适应巡航开启、预碰撞系统设为警告和刹车、车辆行驶在车辆不多的高速上、摄像头或雷达无遮挡、阻碍或损坏。此外,系统还要确认驾驶员注意力集中、道路标线清晰且车上“新手”模式已关闭。

为了检测驾驶员注意力是否集中,通用专门在 CT6 的转向柱上安装了摄像头。如果驾驶员的视线从仪表盘上飘走,Super Cruise 就会自动断开。如果你想开着 Super Cruise 发短信或刷 Instagram,也会大失所望。

眼下,凯迪拉克和通用已经用激光雷达为美国 13 万英里的公路制作了高精地图,它的起点还是相当高的。不过,如果车辆所处的公路不符合标准(如正在改建),Super Cruise 也无法开启。

从本质上来说,它还是一套非常保守的 Level 2 半自动驾驶系统,因此驾驶员可不能掉以轻心。

当然,通用 Super Cruise 系统量产上车的背后,是诸多技术功臣的心血。这些技术功臣里,便有如今通用汽车激光雷达系统的 BFO(BOM Family Owner)张文德的身影。

2018 年 1 月 16 日,雷锋网新智驾将在美国科技大本营硅谷举办 GAIR 硅谷智能驾驶峰会,将有近百家自动驾驶产业链公司在现场交流。届时,张文德博士将会莅临峰会现场参与圆桌讨论,若想一睹“扫地僧”张文德博士的风采,欢迎购票前往,目前特惠票依然开放预订中。详情请访问:

https://gair.leiphone.com/gair/gairsv2018

奔驰 Drive Pilot

Drive Pilot 是奔驰各种驾驶员辅助功能的大集合,如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和紧急刹车等。不过,奔驰又给它添加了自动变线功能。

说实话,这套系统更像是 Autopilot 的精简版,你可以玩 15 秒的“大撒把”,但随后车辆就会提醒你赶快握紧方向盘。当然,奔驰并不提倡用户玩这个危险动作。因为在它看来,Drive Pilot 就是一套升级版的驾驶员辅助系统。

虽然自动驾驶能力并不突出,但 E400 Coupe 上的这套系统要价可不便宜,选装价格高达 1.02 万美元。

如果你选装了 Drive Pilot,千万别在开车时玩自拍。在普通公路上,Drive Pilot 其实和特斯拉 Autopilot 体验很相像,无论跑直线、转弯还是变线它都能轻松应对。

赢家是凯迪拉克 Super Cruise

这样的评判结果主要是之前做过一次 Autopilot 与 Super Cruise 的大比拼。Super Cruise 在公路行驶时能给人非常强的信心,这也是它的最大优势所在。

不过,在这次的背靠背评测中,我们又加入了另一个评判标准,那就是自己是否愿意为这套系统买单。

想要用上 Super Cruise,不到 10 万美元就能搞定,主要的公路它都能轻松应对,这钱花得不冤枉。反观特斯拉,自动驾驶所需的硬件它一个都不缺,因此买车时我可能不会选装这套系统,等特斯拉真的把 Autopilot 全自动驾驶升级包拿出来时,恐怕才是最好的购买时机。

至于奔驰的 Drive Pilot,则更像传统的巡航控制系统,再加上其昂贵的价格,如果不是特别宽裕,还是别花这冤枉钱了。【完】

欢迎在今日头条、天天快报、UC 头条、一点资讯、新浪微博、搜狐号、网易号关注@新智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