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与方大碳素什么关系(方大炭素和方大特钢的关系)

3月25日,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特钢”)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钢铁”)《关于拟参与安钢集团股权竞拍的通知》。

公告显示,方大特钢鉴于公司不符合安钢集团股权转让的受让方资格条件,决定放弃本次商业机会。但从支持方大特钢做大做强钢铁产业发展战略考虑,为了不使商业机会旁落,在方大特钢放弃本次商业机会的前提下,方大钢铁拟参与安钢集团股权竞拍。如方大钢铁成功受让该股权,方大钢铁后续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避免同业竞争的解决方案。

小编了解到,2月25日,安钢集团80%国有股权自起在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网站进行挂牌,挂牌结束日期为3月25日。

据公示,安钢集团80%国有股权的转让底价为109.97亿元,受让方须具备的资格条件包括必须为中国境内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且须是国内具有钢铁产业的大型集团公司,判断标准为2021年企业粗钢产量在1000万吨以上。

而就在当天,方大特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上海沪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沪旭”)共同发起设立江西沪旭钢铁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预计100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出资40亿元。该基金主要围绕钢铁产业进行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利用各方的优势与资源,顺应钢铁产业并购整合的形势,推动公司做大做强。

两个公告同一天发布,不禁让我们确定当时的联想,方大新设立的基金可能就是其收购安钢集团80%的股权的重要动作。因为早在去年8月19日,在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组织下,河南能源、安钢集团与方大集团在安钢宾馆举行商务会谈,三方围绕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和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河南能源党委书记李涛在会上提出,坚持整体和局部并行,以安钢混改为突破口,整合全省钢铁企业,提高产能利用率。

目前,该基金已于2022年3月23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了南昌市青山湖区行政审批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据披露,南昌沪旭各合伙人认缴出资额合计120亿元,均为货币出资。方大特钢与方大炭素对南昌沪旭的出资比例分别为33.3333%、37.5000%,另外两名合伙人上海沪旭与海鸥贸易亦为方大系企业,出资比例分别为0.0834%、29.0833%。具体股权结构上,方大特钢的间接控股股东北京方大国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海沪旭99.90%股权,海鸥贸易则为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方大钢铁为辽宁方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亦是方大系钢铁板块骨干企业之一。据悉,方大钢铁2021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91.1亿元,比上年增长35.3%,上缴税金9.9亿元。

此次方大集团参与安钢混改,也完全符合我们此前的猜想(重磅!安钢转让80%股权!)。从目前情况来看,方大集团已经率先有了动作,那么此前有过意向的沙钢集团、德龙集团等民营钢铁企业,应该也会在不久后有消息和行动。而最终花落谁家,还要看双方混改意愿和需求条件的匹配度。【今日钢铁】小编会时刻关注混改消息,陆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