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macd是什么意思(15分钟macd怎么看)

在前一篇中,我们主要讲解了MACD指标的背离研判方法,并且在文章的最后也提到了,单单从MACD的背离判定,是不足以指导操作的,因为背离虽然是操作的必要因素,却不是唯一因素,我们必须用另一个方法与之配合,才能形成有效的买卖点,这种方法叫做周期循环法则。不过在讲这个之前,我们还得先聊聊什么叫做循环?

循环,指的是事物周而复始的运行或变化,或以环形、或以回路、或以轨道,又或以曲折的路线,但最终都会回到原点,然后再重复这一过程。循环,无处不在,比如地球以环形的方式,围绕太阳进行公转,又以南北极为中轴线进行自转,这是发生在自然中的循环,公交车总是在起始站和终点站以回路的方式行驶,这是发生在生活中人为的循环。人们在一刻不停地呼吸着,吸收空气中氧气,呼出二氧化碳,而在这一过程中,身体的血液承载着氧,从心脏出发,沿着曲折的血管流遍全身,再带着二氧化碳回到心脏,这又是发生在人体自身微观世界的循环。可以说,循环就是宇宙的真理。

如果把循环放在股市中,它的表现形式为波动,无论你以何种方法进行分析,都躲不开波动的循环,比如股价围绕价值上下波动,K线围绕均线上下波动,盈亏围绕能力上下波动。如果以市场的角度来看,各类题材概念,也在进行交替式的循环。不过,股市中的循环,并非简单地重复,而是各自带有不同的波动幅度。当股价处于上升趋势中时,其整体的向上波动幅度必定大于向下波动幅度。当股价处于下行趋势中时,其整体的向下波动幅度也必定大于向上波动幅度,当股价处于横盘阶段时,则是其整体向上与向下的波动幅度相近,并且其方向与单体幅度呈现不规则的随机状态。当然,反过来说也是一样的。

在第一篇中,我曾经提到过,MACD指标其实就是K线表现形式,它是均线差的均线差,并且,在进行类比时,我们把0轴比作了股票的核心价值,把DIF与DEA比作了K线与短期均线,把柱状线比作了多空的能量。也就是说,发生在K线上的变化,都会以另一种形式表现在MACD指标上。

如果把上面提到的波动循环和MACD指标结合起来去看,我们可以进一步进行简化,即股价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等同于K线围绕均线上下波动,等同于DIF围绕0轴上下波动。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知道0轴是什么,也就能够确定了股价的所围绕的核心价值了。

那么0轴是什么呢?这里就不卖关子了,在MACD指标默认的参数下,0轴实际上就是K线主图中的60日均线,大家可以去观察,当DIF不论是向上还是向下穿越0轴时,一定是K线穿越60日均线的时候,我们曾经在讲均线的战法,曾经介绍过一个55日均线战法,其实55日和60日均线相差不了多少,虽然55日比60日更加精细一点,但完全可以用60日均线替代55日来使用,这样一来,MACD就可以被用于检测K线突破60日均线的真实性,也就是说,假如某日K线突破了60日均线,如果此时DIF距离0轴还很远的话,那么这一次的突破就一定是假突破。如下图所示:

坊间流传着用裸K来分析并进行交易的,大多是高手。但其实没有差别,任何的技术指标,都是来源于价格,你以为裸K就不是指标吗?裸K里还不是由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四个价格组成的指标吗?还有很多人认为量价系统和指标系统是分开的,但成交量一样是指标,是针对于一根K线中所有价格的成交数据进行的分析,还是离不开价格。所以我认为,技术指标从宏观上讲,都是价格的不同表达形式,只是各自的侧重点不同。

为什么MACD指标被称为指标之王?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发现MACD指标可以把股价与价值的关系、与K线、均线、量能、强弱、形态、趋势等等很多分析理念和方法的关系,都能够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所以它是包容性最强、涉及面最广、信息量最大、分析方法最全的指标,这样看来,MACD指标无愧于指标之王的称号了。

现在,我们回到本篇文章的主题上来,关于MACD指标的循环,其实从它的取名就已经有了答案,MACD是英文名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的缩写,中文译名叫做指数平滑异同平均线,这里面的Convergence是收敛的意思,Divergence是发散的意思,两个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收和发的循环。但不得不说汉字的博大精深,用异同这两个字,不仅代表了收和发,还代表了周期的相同和不同,那么我们就借此来分别说说循环在MACD中,是怎么异同的?

相同周期下的循环

1、在相同周期下,MACD指标中的DIF与DEA运行在0轴上方时,股价会不断创出新高。如果运行0轴下方,股价则会不断创出新低。如下图所示:

2、在相同周期内,DIF与DEA永远围绕0轴上下波动,当远离0轴时,就会往0轴靠近,0轴对于DIF与DEA两线具有吸引作用。

在强势行情中,DIF与DEA多在0轴上方运行,即便下了0轴,也会很快重新回到0轴上方。反之,在弱势行情中,DIF与DEA多在0轴下方运行,即便上了0轴,也会很快重新回到0轴下方。所以在强势行情中,每一次的下跌回调都是加仓的机会,反之,在弱势行情中,每一次的上涨反弹,都是出货的机会。如下图所示:

3、只有当DIF与DEA远离0轴时,MACD指标与股价才有可能背离状态。而当DIF与DEA在0轴附近运行时,股价则会进入盘整状态。

这也就是说,当DIF与DEA穿越了0轴后,不一定会产生背离,只有当远离0轴时,才有可能产生背离,而且距离越远,产生背离的可能性越大。而当它们只是在0轴附近来回穿越的话,股价也正处于横盘整理阶段。

那么多远才叫远,多近才叫近呢?并没有一个定数,这需要对近期的MACD数据进行比较,从时间长度,交叉高度,穿越斜率进行综合的判断。这一方面,是拉开MACD使用者水平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存在着主观的判断和经验的积累。假如你专心投资于一只股票,熟悉它的股性的话,你能够很轻易地判断它未来的走势风格,或者你专门于一类技术图形的股票,也会相对轻松的判断出来。但如果你只是刚刚开始学习,或者没有形成研判系统的话,错误率就会相对较高。

这里要多说一个点,在A股中,存在着涨跌停限制,不论是10%还是20%都代表了,股价的趋势被人为的中断,以至于不论是多方还是空方的力量,都无法完全地释放,这也是为什么A股中会出现连扳的情形,就是因为没释放完,那么开盘有可能继续释放,一旦前期蓄势的能量较大时,就很有可能出现连续一字板的情况。这在国外成熟股市中是不可能出现的,但MACD指标毕竟是外国人发明的,它并不是为A股这种特殊的交易制度而生,所以就导致了,当股价出现上面所说的这种连续涨跌停的情况,MACD指标就有可能失真,因为它的连续性出现了断档。

同时,这还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实际的涨幅要比其本身积蓄的能量要高。假设一只股票原本积蓄的力量够它上涨20%的,那它可能上涨不到20%,因为力量就会越来越小,它的上涨乏力是逐渐出现的,但如果有是有涨跌停限制的话,那它有可能会出现两个涨停板,两个涨停板的实际涨幅是21%,虽然它比20%要高,但是后果是下跌会非常快,因为它的上涨乏力是直接中断的。这其实很好理解,我们就把蓄势阶段当作是给一个气球打气,如果没有涨跌停限制,那么在给气球放气时,随着气球越来越小,其压力也会逐步降低,也就是说,气体流出的速度会越来越慢,表现在股价上变化,就是急涨慢跌。但如果有涨跌停限制,你放一半气就掐住,然后再松开放另一半气,从放气到掐住,中间没有过度,而蓄势其实是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所以压力会重新聚集,当从掐住到放开的这一个瞬间,压力再一次释放,借助这个新的压力,一口气把剩余的气体全部喷出,反映在股价上,就是缓涨急跌。

这个现象,其实是加剧了MACD连续性的断档,而且还会导致背离失败的问题,我们在观察一些股票出现了连续涨停时,DIF与DEA距离0轴非常远,按理说,这种情况是非常容易出现背离的,也就是回调后再度拉升,但实际情况是它却有很大可能性,不会出现背离,而是直接死叉就快速的冲下0轴去了。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基本无解,所以如果遇到这类股票,那就不要去贪图那个反弹了。

以上三点是在相同周期下,MACD的循环法则,这里的相同周期指的是,日K线对应的日线MACD,60分钟K线对应的60分钟MACD,以此类推,所以相同周期MACD的循环就是股价的循环。

不同周期下的循环

在讲解KDJ指标的那篇文章中,我曾经提到过解决KDJ钝化的一种方法,叫做周期共振法,就是利用了不同周期相同时间段内的交叉共振来解决钝化的问题,而关于MACD的背离实际上与KDJ的钝化比较相似,所以我们仍旧可以使用周期共振的方法来解决。不过MACD与KDJ的表现形式不同,MACD的周期共振是以循环的方式进行的。它能够很有效的弥补MACD背离研判上的缺陷,与之配合才能够更好地指导我们的操作。

这一部分内容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用的时候会比较难,需要不断地进行实践和经验积累,所以如果看不懂,没关系,多看几遍,多去观察,多去实践。说到这里,我还得多一句嘴,这个世界上,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对你的账户负责,也没有人有义务把东西嚼碎了喂你,没有一个方法是好学的,都需要自己去努力钻研,我能做的,不过是个领进门的过程,修行还得靠个人。好了,废话不多说,我们马上进去下面的内容。

1、当5分钟级别的MACD在0轴下方出现2重或3重底背离时,15分钟级别MACD在0轴下方形成一次金叉。如下图所示:

2、当15分钟级别MACD在0轴下方形成2重或者3重底背离时,60分钟级别MACD在0轴下方形成一次金叉。如下图所示:

这里注意一点,越小的周期级别,它们形成循环的时间点越接近,如上图所示,15分钟级别形成的2重底背离发生在10点30分,而过了一个小时,相当于4根15分钟的K线后,60分钟级别MACD才在0轴下方形成金叉,这个时间差很正常,而且周期级别越大,这个时间差越大。

3、当60分钟级别MACD在0轴下方形成2重或3重底背离,日线级别MACD在0轴下方形成一次金叉。如下图所示:

4、当日线级别MACD在0轴下方形成2重或3重底背离时,周线级别MACD在0轴下方形成一次金叉。如下图所示:

上图这个日线级别到周线级别竟然要相差7天?是不是觉得就没什么用了呢?其实是这样的,2020年3月20日是个周五,由于这是从历史K线图中去找图,而周K线是要等到周五才能最终确定下来,所以没办法,只能写上下周五的3月27日,但实际上在这周之中,周线级别MACD就已经金叉了,所以相差其实没有那么长时间。

5、以上的这些不同的周期循环,实际上从周线以上也是有效的,比如周线底背离,月线金叉一次,月线底背离,季线金叉一次,季线底背离,年线金叉一次,但周期级别太大了,参考价值就不是很大了,一般来说到周级别就已经足够我们进行分析了。

6、上面所说的都是底背离,而顶背离是正好相反的。

当5分钟级别MACD在0轴上方,形成2重或3重顶背离时,15分钟级别MACD在0轴上方死叉一次。

当15分钟级别MACD在0轴上方,形成2重或3重顶背离时,60分钟级别MACD在0轴上方死叉一次。

当60分钟级别MACD在0轴上方,形成2重或3重顶背离时,日线级别MACD在0轴上方死叉一次。

当日线级别MACD在0轴上方,形成2重或3重顶背离时,周线级别NACD在0轴上方死叉一次。

顶背离循环的图,我就不贴出来了,朋友们可以自己去观察,这也是学习的过程之一。

周期循环法则的一些问题点

一根周K线,是由5根日K线组成,一根日K线是由4根60分钟K线组成,一根60分钟K线是由4根15分钟K线组成,而一根15分钟K线是由3根5分钟K线组成,我们在日常炒股中,其实用到最多的就是15分钟、60分钟和日线级别,这3者都是4倍的关系。相同的倍数,必然能够形成关联的机制,而从5分钟到15分钟的3倍,日线到周线的5倍,和4倍相差并不大,是完全可以进行辅助判定的。

我们在表述中,是从小周期级别推到它上一次大的周期级别,这是一个正向的分析,但如果从反向进行推导的话,那么一个日线级别MACD在0轴下方的金叉,就必然要有一个60分钟MACD的底背离出现,关键是60分钟MACD底背离要早于日线MACD金叉,这其中的时间差,就是可以扩大我们利润的买点。再进一步说,60分钟MACD想要形成底背离,那自然得有一个形成底背离的金叉出现,那么15分钟MACD是不是也必须得有一个MACD的底背离?而15分钟的底背离又早于60分钟的金叉,这个时间差,又是进一步扩大利润的买点。

我们都知道,当日线MACD金叉时,往往股价已经涨了一段时间了,其原因就在于在60分钟和15分钟级别出现底背离时,就已经开始上涨了。我们利用周期循环法则,就是可以在更小的周期级别里捕捉到比日线MACD更早的买入点。反过来说顶背离也是一样,能够更早的卖出,锁定更高的利润。

我们再设想一个更加理想的状态,假如日线级别MACD即将形成2重底背离,最后一个金叉,马上就要交叉,这时60分钟MACD至少要走出两套2重底背离来,而15分钟MACD至少要走出4套2重底背离来,当某一个时刻,15分钟MACD即将形成最后一个底背离的金叉,而此时也正好是60分钟MACD最后一个底背离即将金叉,再同时,又正好是日线MACD底背离即将金叉,这会是一个怎样场面?多周期底背离共振,这样的机会一年之中,可能至多也就一两次,如果抓到这一两次的机会,那涨幅一般来说,绝对是对得起你的等待的。

所以周期循环法则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可以通过分析各个周期级别MACD的背离情况,从而确定当前股价正处于在什么位置和运行时间上,从而有效的提高我们的胜率,提升我们操作的利润空间,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规避风险。举个例子,假如现在日线级别的MACD在0轴下方还没有金叉过,也就是底背离的起始点还没有形成,那么此时60分钟MACD的底背离,肯定不应该去做买入交易,因为上面讲过,DIF和DEA在0轴下方运行,是会不断创出新低的,如果买入的话,利润率可能不会很高,但风险度却非常高,此时应该观望,等待日线MACD走成底背离时,才可以考虑买入,如果你是个长线投资者,你甚至还得等,等到周线级别MACD在什么位置,才能确定哪里是最合适的买点。

周期循环法则,有点类似于波浪理论,波浪理论中,大浪套小浪,而MACD周期循环法则是背离套背离,大周期的背离里包含无数更小级别的背离。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在表述中,比如小级别的底背离都会导致更高一级别的0轴下方金叉,那如果是0轴上方的,小级别会不会也可以形成背离呢?这个不确定,因为在0轴上方是不存在底背离的,而是顶背离,我们上面讲过DIF与DEA在0轴上方时,股价是会不断创出新高的,这也就意味着在小级别周期里,股价正处于强势行情中,强势行情DIF和DEA在0轴下方运行的时间较短,可能直接金叉就重新上0轴了,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形成底背离,除非是大周期级别的波动幅度较大,波动频率较低时,小周期级别才有可能出现底背离而导致大周期MACD在0轴上方金叉。反过来说,顶背离也是一样,这个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今天这一篇的内容可能有些偏理论,但它是MACD的精髓所在,学会并理解,可以最大程度的弥补MACD指标的滞后缺陷,而且可以发挥出MACD指标的最大优势,从而帮助我们更加灵活的使用MACD进行综合的分析。MACD的内容还没有结束,在最后的一篇中,我将讲解一个实用的战法,并且对于之前几篇中,疑问较多的点,再进行一次答疑。大家敬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