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鸡毛表达什么意思(一地鸡毛的意思是什么)

“小林家一斤豆腐变馊了”

你可能会说:一斤豆腐才几块钱?馊了不就馊了。

可是,这一斤豆腐竟惹发了小林和老婆一顿耳红面赤的争吵。

所谓家常理短莫过于此,一件小事都能上纲上线,大吵大闹,也许生活就是这样“一地鸡毛”。可是,若非生活不易,谁又愿意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呢?

大家好,今天为您带来刘震云的作品《一地鸡毛》。

小林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去买豆腐。

可豆腐也不是去了就立刻能买到,这是公家副食店卖的豆腐,都得排队。

恰是今天队伍长,小林又着急忙慌地赶公交上班,就忘记把豆腐放进冰箱。

哪成想,老婆早下班,看见塑料袋里的馊豆腐,火气蹭地一下就上来了。

保姆不是好说的,早就嫌小林家给的工资低,要罢工了。

老婆只能把火头对准小林,责怪他不买豆腐就罢了,买了也不放进冰箱,大夏天的不是成心想让豆腐馊吗?

小林今天本就是在单位存了气,新来单位的大学生竟然真的给自己划了个“迟到”,自己好歹在单位待了五年,气不过又自己改成“准时”,也不知道那大学生会不会拿这事汇报上级。

小林心烦不已,不想吵架,就承认了是自己的错误,却又不服气,忍不住嘀咕老婆上次打碎暖水壶的事……

这倒好,老婆更来气了,眼里含着泪,边责怪小林边往小林面上戗。

小林一看就知道定是老婆也在单位受了气,谁在单位不受气啊,受了气就可以把脾气往家里人甩吗?

眼看着争吵要升级,敲门声响起。

原来是查水表的瘸老头来了。

这老头就喜欢在人家屋里点根香烟,高谈阔论一番自己年轻时给某个大领导喂马,偏偏人家手里提着管水闸门的扳手,你不得不老实听人家讲喂马。

但今天老头没讲马,反而一脸严肃说有人举报他们晚上偷水。

所谓偷水:就是水龙头开的小,滴水时,水表是不转的,可以免费得水用。

这话一出,小林和老婆的脸都绿了。

两个人好歹也是大学生毕业,哪能做出偷水的事情来,还不是结婚后生活处处柴米油盐,能省一点钱是省一点嘛。

偷水也是老婆在单位闲聊时听来的办法,但那水管滴答滴答的,人也睡不好,也就没干这事了,哪成想还被人举报了?

小林不禁有些埋怨老婆,一个大学生,什么时候学得这么市民习气,丢人现眼。

其实这也怪不到老婆,两人自从进入社会后都有了变化。

老婆从一个爱干净、腼腆的小姑娘,变成一个爱唠叨、不梳头的中年妇女。

小林之前还有些文艺情怀,有着睡前看书看报的习惯,如今哪有这么多讲究,能早点爬床上睡觉就不错了。

话说小林和老婆也不是没为事业奋斗过,两人都在国家单位上班,有编制,一身朝气,原以为晋升是凭工作能力,哪知道单位最重要的是搞好人际关系啊。

这不混了几年,人才算成熟了一些,不像之前那般耿直了。

两人也从刚开始的与人合居,住牛街贫民窟、周转房,慢慢地混到个一居室的单元房。

可房子的事情划定了,老婆就不满意了,去工作单位没有直达公交车,通勤时间就一两个小时,简直披星戴月地上下班,而且单位关系也是勉强维持,早就嚷嚷着要换单位了。

可换工作单位哪是容易的事情。

小林想起自己单位的副局长老张,老张有个同学是前三门一个单位管人事的头头,自己曾十分殷勤地帮老张搬过家,况且前段时间老张被人举报有作风问题后,夹起尾巴做人,热心帮助下边同志。

果然,老张答应地十分痛快,将小林引荐给了老同学。

本来那管人事的头头已经答应了这件事,但小林老婆这边也打听出一个熟人可以活动活动。

本想着人多力量大,哪知弄巧成拙,犯了组织性错误,找人办事竟投靠了两个“主子”,这下子,两个“主子”都不愿意帮助小林了。

小林也想过再给管人事的头头送了,可这事小林没有经验,买了一箱打折扣的可口可乐,和老婆一起抬过去,哪料走到楼下就被管人事头头婉拒了。

送礼也送不好,小林是真没办法了,老婆换单位的事自然就泡汤了。

老婆本就不高兴,哪成想这会儿小林老家又来人了,这下子,啥面子都不好使了,老婆一手甩开小林手里的钱,大声嚷嚷地:

“去你妈的,谁没有老师!我孩子还没吃饭,哪里管得上老师了!”

以往家里来老家的人,小林也是冷淡不已,老家人一来就得花几十块钱请客,而且农村人更好礼,招待不好回村就跟乡亲们嚼舌根。

但今天不同,来的是小林的小学老师杜老师,杜老师不仅勤恳教学,还救过小时候贪玩不小心掉进冰窟窿里的小林。

小林见了老师,非常激动地上前拉住老师的手,老师也是激动地站起来,师生之情可见一斑。

小林更是听闻老师得了肺气肿,一阵胆战心惊,思考起北京有哪些医院自己有认识的人可以联系一下。

所以小林心里是格外敬重这位老教师的,这才掏出单位刚发的奖金递给老婆,好生劝老婆做点好吃的招待一下。

老婆哪管这些,直接不留情面地大声吵嚷,说着就坐在厨房的水池边就流下泪。

小林又是尴尬又是气恼。

老师不比别人,到底有文化,听见声就说让小林不必忙,自己就只是来看看小林,之后放下两桶香油就要走。

看着老师满头白发、步履蹒跚,小林一阵心酸。

自己也没人老师洗把脸再走,而且老师得了肺气肿来北京看病,自己也没办法帮到他,还来受气,不禁埋怨起老婆和自己。

实际上老婆吃着老师带来的两桶香油也觉得不好意思,两桶香油有十斤,合计差不多八十多块钱呢。

但过了一段时间,孩子生病了,一直流鼻涕、咳嗽。老婆就联想到老师,这一定是老师传染的。

小林也很着急,顾不上跟老婆争论,赶忙请假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还好是小感冒,但医院岂是那么好出的?化验、开药,不得是几十块钱。

上回孩子拉稀,一通看病后硬要了七十五块钱,老婆还曾忍不住朝小林抖着手说:”一泡屎值七十五?”

但是孩子生病,你还得心甘情愿被人宰。

可这回老婆是真不想出冤枉钱了,想着不就是”冲剂“、”退烧片“嘛,上回的药还有剩的,不都一样吃?

两人一合计觉得可行,见能省这么多钱,心情就畅快了些。

回家的时候路过小吃街,见有卖炒肝的,老婆咂吧咂吧嘴说一块五一碗,多不划算。

小林马上会意,掏出一块五递给摊主,买了一碗炒肝。

老婆不好意识地看了一眼小林,才爱惜地吃起炒肝,又劝小林也尝尝。

老婆这会的眼神很温柔,还主动承认起自己冤枉老师的错误,小林仿佛又回到大学谈恋爱的时候,那日子仿佛就在昨天,却又离得很远。

这二天,小林念着孩子还在感冒,豆腐排得顺利,时间也充足,就又折返家看看。

保姆正在捣鼓自己吃的食物,下挂面、加香菜、豆腐干,还添了个蛋,而早上小林和老婆就着昨天的剩饭,和着腌菜吃了。

这倒罢了,保姆之前就不乐意吃剩菜,可这屋里床单没叠、孩子的饭没做、药也没喂,就放一盆水让孩子自己在那玩,小林瞬间感觉火气上头。

但小林一句话都没说,只能气鼓鼓地把水倒了,这孩子感冒哪能玩水,就上班去了。

实在是保姆气性也大,你要是说她几句,保不准自己走了,她会对着孩子发脾气,这事忍忍也就算了,等孩子上幼儿园就赶紧辞了保姆。

要说怎么不让家里老人来带孩子,实在是婆媳矛盾无法缓解。

之前老婆怀孕,让在老家的母亲过来照顾,两人简直水火不容,小林左右为难,有小家也顾不上大家了,母亲也待得不开心,就给母亲一些钱让她回老家了。

晚上老婆回来喜笑言表,娇嗔地告诉小林以后不跟他闹换工作了,单位要在九月份新增一辆班车了。

后来才知道,是单位增了一辆班车主要是为了领导小姨子上班方便。

但给孩子找幼儿园也比较难,这住的房子离小林和老婆单位都比较远,不能还大老远地拉孩子去上单位的幼儿园吧,就只能找上附近外单位办的幼儿园。

可人家幼儿园长不是那么好说话的,说她这幼儿园可不招收外单位的孩子,除非小林能帮他们搞到一个基建指标。

小林虽在在国家单位上班,哪里有这么大权力呢?

这事没完,家里保姆知道小林他们正在给孩子找幼儿园,闹着要辞职走人,得先发制人不是?

小林一听,赶忙来劝,孩子幼儿园的事情可没定好,这时候保姆走了,孩子谁管?

但老婆早就看不惯保姆,本就刚刚吵上了,就拦住小林不让他劝。

保姆走了,孩子早跟她混熟了,不禁哇哇大哭,老婆也流下泪来,让小林赶到阳台,给人再扔一个月的工资钱。

后来孩子入托的事情倒解决了,隔壁印度女人有两个幼儿园名额,想让小林的孩子去当陪读。

好歹捡着个入托资格,不能不去。

其实人家能进那幼儿园,还不是因为有个同事的爸爸正好是那单位的局长,还不是那回事?人情礼节,托关系才好说话。

夜里,小林在漆黑中第一次流下眼泪,轻轻扇了自己一巴掌,这是怕把老婆孩子吵醒。

他也怨恨自己:“你怎么这么没本事,你怎么这么不会混!”

所以在菜市场偶遇大学同学”小李白“,让小林下班后帮忙收账,小林也是高兴地答应下来。

每天20块钱,10天就是两百块,卖鸭子怎么了,抹不开面,就只能做个穷酸人!

”小李白“为什么称作”小李白“,那是之前人家是真有才,上下五千年,信手拈来,一些报刊还发表过他的诗作,大学不少女生追过他呢。

但进入社会才知残酷,忙忙碌碌还不是为碎银几两,老人健全安康,儿女入得学堂,柴米油盐五谷粮,卖鸭子总比束手无策地好。

小林也想开了,年轻时候的想法是该放放。

小林拿着挣的零钱,给老婆买了一件风衣,给孩子买了一个大哈密瓜,家人都是喜笑颜开。

这也让小林明白面子没有钱重要,家人过的好才最重要。

查电表的老头又来了,还背着个大背包。

小林没在意,只是心咯噔一下,看着老头熟练地坐上自家床,不会又想说上回偷水的事吧?

哪料老头笑嘻嘻地求小林帮个忙,看能不能把他老家的批文给批过了。

小林在机关待了五六年,还能不熟悉机关的套路,那批文就在女小彭手边,人家只是忙着学气功,把这批文给压下来了,自己给她说句话,这事就能成了。

要放以前,小林对于能帮忙的事自然满口答应,但如今成熟了,不能那么幼稚,把手放后脑勺,身子往后一躺,打着官腔调说:这事可不好办哪。

老婆在旁边也听出个意思,也调笑说:“大爷,他就会偷水,哪里会帮您这大忙!”

老头好歹之前给大领导喂过马,哪能不懂这些,赶紧尴尬得说那都是误会,又把他带的大背包拉开,拖出里面东西来当作是心意。

等老头走后,两人打开一看,竟是个小型微波炉,至少得七八百块呢。

送礼送人情,不送礼就没那份情,哪想这习气从幼儿园就开始了。

孩子这两天早上都哭着说不想去上幼儿园,强着送去,路上也是怔愣犯傻的样子,看着小林夫妇担心不已。

这才知道要过元旦了,其他小朋友都给幼儿园的阿姨送了礼物,只有小林家没有那个意思。

老婆埋怨小林没有记性,这幼儿园的阿姨们不知道在背后咋嘲笑人呢。

小林只好跑遍全城高价买下其他家人都送过的炭火,这还是孩子指定要送的礼物。

晚上,小林做了个梦。

梦见自己身上盖了一堆鸡毛,身下是许多人的皮屑。

小林收到一封信,得知老师终究还是去世了,忍不住难过了一天。

下班回家坐公交又想起家里堆积的大白菜,得拨开散热,就把老师的事情放到一边了,活着的人得操心活着的事,哪里还能管上别人。

也许这就是生活,粗茶淡饭,柴米油盐,家长里短,人情往来,装腔作势……

生活不是对一个人苛刻,我们能做的,也只是过好自己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