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电池充电注意什么(锂电池充电注意事项)

原标题:锂电池起火酿惨剧,怎样充电才安全?

减少锂电池的安全事故,需要选择正确的充电方式。锂电池的正确使用离不开对锂电池充放电过程的了解,锂离子电池最适合的充电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涓流充电、恒流充电、恒压充电以及充电终止。

·涓流充电:对完全放电的电池单元进行预充,在电池电压低于3V左右时,会采用最大的0.1C的恒定电流对锂电池进行充电。

·恒流充电:当电池电压上升到涓流充电阈值以上时,提高充电电流进行恒流充电,恒流充电的电流在0.2C至 1.0C之间,在线性充电器设计中,电流经常随着电池电压的上升而上升,以尽量减轻传输晶体管上的散热问题。

·恒压充电:当电池电压上升到4.2V时,恒流充电结束,开始恒压充电阶段,为使性能达到最佳,稳压容差应当优于+1%。

·充电终止:与镍电池不同,并不建议对锂离子电池连续涓流充电。连续涓流充电会导致金属锂出现极板电镀效应。这会使电池不稳定,并且有可能导致突然的自动快速解体。

充电时请注意:

1、锂电池电动车不要在室内充电,选择室外空旷的地方,避免发生意外时来不及逃脱。

2、电动车长期放置不用的话,锂电池十天左右充电一次,不要在亏电状态下放置。

3、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车锂电池充电器,电流电压相匹配,避免充电时损坏电动车锂电池。

4、电动车锂电池使用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定期更换电池,减少安全隐患。

5、电动车选择带过充、过放保护的锂电池充电设备。

6、夜晚充电最好设置充电定时,减少电动车锂电池充电时间。

(薛宁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