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变会得什么病(基因突变会有什么病)

来源:生命时报

我们一般认为,遗传性乳腺癌有早发倾向。可近日,美国妙佑医疗国际专家团队发现,65岁以上女性若携带以下四个病理性突变基因之一,患乳腺癌的几率是其他女性的2~4倍,需要考虑接受核磁共振(MRI)筛查。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专业期刊《临床肿瘤学期刊》上。

该研究收集了约1.4万名65岁后确诊为乳腺癌的女性病例和约1.3万名平均年龄为72岁的对照者的健康信息。研究者统计了他们12个乳腺癌相关基因病理性突变的频率。结果发现,拥有BRCA1病理性突变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是对照组的3.37倍。BRCA2、PALB2、CHEK2的这一数据分别是2.64,3.09和2.13。

研究者进一步计算了病理性突变与65岁以上女性患乳腺癌风险的关联。发现在BRCA1、BRCA2、PALB2、RAD51D和BRIP1上拥有病理性突变的女性,患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风险是对照组的4倍以上,其中,BRCA1有病理性突变的女性,这一数字高达 9.69倍。

研究者总结,BRCA1、BRCA2、PALB2和CHEK2四个病理性突变与65岁以上患乳腺癌风险增加相关。携带者在65岁后仍应考虑接受MRI筛查,以及早发现乳腺癌。65岁后诊断为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或60岁后诊断为三阴性乳腺癌的女性,若携带PALB2,BRCA2和BRCA1突变,应进一步做基因检测,以指导其他部位如对侧乳房、卵巢的预防和治疗。(唐敏)

本文来自【生命时报】,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