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实名制是什么意思(房产证实名制是什么意思)

无知!最近又有人鼓吹所谓的房产税立法提上议程,好像我国没有开征房产税一样。对此我只能说:无知!

第一,房产税是已经存在的一个税种,作为一种财产税,是1986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简称《房产税暂行条例》(见图2),国务院颁布的该暂行条例,是行政法规,具有法律效力,只不过不是狭义意义的法律。

第二,为什么我们生活感觉不到房产税的存在呢?因为暂行条例中规定个人拥有的非营业用房(自己家用)免征房产税(见图3)。我举个例子,你有一套房子要自己住,百分之一百不用交房产税,但是你如果出租出去了,那按规定肯定要交,但是现实生活中,为什么基本都没交呢,因为大部分出租都是个人租给个人,承租人不要求出租人开发票给他,所以税务局是监控不到,或者是监控成本太高不想去搞你,所以你没开票的情况下是可以没人强制你交,但是你的房子租给某公司高管试试,一般这个公司肯定会要你开发票给他,你可以去大厅代开发票给这个公司,这个时候你一分房产税也少不了。

第三,房产税怎么计算?房产税是从价计征,分为两种情况,一个是按租金收入计税,税率是12%,但是个人出租住房减按4%的税率征收,比如你的房子出租了又开了票10000元,要交房产税为10000*4%=400元;另一个是按房产余值计税,适用于经营自用的房子,这里的税是1.2%,基本和日常生活无关,不具体举例了。

第四,对那些希望将个人生活住房纳入房产税征收范围的人提个醒,10年内不可能对个人生活住房开征房产税,就算开征了,被割的还是列位。为什么呢,房产税的课税对象是房产,计税依据是房产租金或房产余值。如果对个人生活住房开征房产税,记住哦,房产税是每年都要征收的哦,按美帝的4%左右的房产税税率(按余值计算的话),一套房子25年交的房产税就相当于这套房子的最初买来的价值了。那么各位,你受的了吗,答案肯定受不了啊,但是还是有些人希望开征房产税,我没房或我房子只有一套无所谓,希望把个人住房纳入房产税征税范围,不好意思,这是不可能的,懂得人自然懂,现在房产实名制全国联网都做不到,这个不是经济问题,更不是技术问题,这是一个zz问题了(不讨论这个,任总有一段很深刻的论述,下次有时间再说),退一万步讲,就算哪天开征了导致房子持有成本过高,他们早就把手上的房子变现,玩其他的了,而那个接盘侠极有可能就是你们,因为他们有专业的智囊团队,就是这样,这就是所谓的MT效应。

喜欢的朋友点个关注,都是原创原版的干货,有税务方面的疑问可以下方留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