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爱吃什么蘑菇(北方常吃的蘑菇)

#记录乡村之美#

盛夏,北方的风景翠绿欲滴,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景象。

每次回家,总少不了上山,看看山坡上的田和树。再站在山巅看风景。

身边的田、近处的树、远处的山、天边的云,交相辉映着编织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7月的雨季,正是松蘑生长的季节,一场大雨过后,再暴晒一两天,松蘑就会从地表冒出来,继而快速生长。每每此时,人们就会上山采蘑菇。这次回家刚好赶上。

戴上防晒帽、穿好防晒衣、拿起箩筐和长棍、带上一杯水,上山了。

松林是茂密的,林间的荆条铺满地,保护着这一方水土。荆条开着紫色的小花,在微风中摇曳,花瓣儿时时飘落,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松蘑就生长在这一方土地上,行走在松林荆条间,用棍子拨开荆条,眼睛留意着地表,盼望着能看到一块松蘑。

终于,看到了一块松蘑。不,是两块。激动[耶]。

换个位置去采摘。

仔细端详拍照[笑]

搜寻着,搜寻着,终于又见到一块松蘑。



多个角度拍照。把最美的记忆珍藏。

还看到很小很小的蘑菇。

这些蘑菇生长在松林中,与松树根共生。据了解,松蘑是为数不多的不能进行人工培育的菌种之一。

登上山顶,映入眼帘的是一小片谷地,视野顿时开阔起来,能望见远处的群山和沟谷。每每此时,也该转而下山了。

还是有些不舍,在山的那边又走了一小会儿。终归是炎热的夏季,烈日当头、草木丛生,不宜走太远,步入回程。

一路欣赏着山间美景。

偶尔见到耀眼夺目的小花。

路上也会遇到这种蘑菇,有毒与否未知,但大人们从不采摘。

回到家,把蘑菇拿出来晾晒。这些是我和父母三个人采摘的。

放大一个蘑菇看,居然沾满了荆条花瓣。

以往,采摘的蘑菇是要晒干的,晒干后还可以拿到集市去卖。蘑菇生长季节,雨水大,不易晾晒,父母总会费很多周折晒干。但每每我们兄弟姊妹回家,采摘的蘑菇就会成为我们的美味佳肴。

接下来小白菜炖蘑菇就成了晚餐的一道美味。

首先要择蘑菇,这步很费时间,要把蘑菇的表皮扒掉,再撕成小块。

想起小时候吃蘑菇时不撕掉表皮,那样做出来的蘑菇松油味太浓,影响口感。现在宁愿麻烦点了。

第二步要焯水,这是焯水后的蘑菇。

第三步和小白菜一起炖。当然如果加上肉、粉条一起炖会更香。

母亲说,蘑菇一次不宜多吃,否则容易拉肚子。所以这次只放了一小部分,其余的放冰箱冷藏了,但美味依旧。

每次回家,总会感受到家乡的美。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每一道风景,都铭记于心。

松蘑,生长于家乡的夏季,承载着浓浓的亲情和美味。

据了解,松蘑是极少数不能人工培植的野生菌之一,松蘑除具有一般蘑菇生长条件外,还必须与松树生长在一起,与松树根共生。松蘑肉质肥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分布于华北和东北部分地区,主产于河北北部山区及辽宁西北部山区。而且,松蘑每年的生长时间很短,仅限于盛夏雨季。

综上,北方的松蘑应该是“山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