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木到白哈巴多少公里(禾木到白哈巴多少公里-)

新疆

对任何一位旅者来说

都不会是枯燥乏味的目的地

澄清的高原湖泊、壮丽的雪山雄峰、

苍莽的原始森林、辽阔的大草原、

荒凉的戈壁沙漠、绚烂的花海草甸、

道不完的历史文明、吃不完的飘香瓜果...

还有数不清楚的少数民族

造成迥异的民族风情

而村庄,就是新疆文化风情的载体

禾木村,白哈巴,琼库什台

这三个北疆的有代表性村落

常常被旅行达人们做进攻略

但我也常常被问起

如果时间太短,我该去哪个比较好?


仙境禾木村,童话白哈巴,秘境琼库什台

一篇文章告诉你

哪个才是你心中的“桃源圣地”


01 禾木村,晨雾与夜空的追寻之旅

禾木风景区位于北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湖东侧约30公里处,是一个由哈萨克人和图瓦人共同聚居的小村庄。

相比于白哈巴村,这里距离喀纳斯景区更近一些,所以在游玩北疆时大家都会将禾木村和喀纳斯湖景区一并游玩。

每年的六月初至十月初是禾木村景色最美的时季。

夏日的禾木青草如茵,多姿多彩的野花,与蓝天白云,雪峰碧水,木屋丛林,一起构成了盛夏的世界。

秋季的禾木村,金灿灿的白桦树犹如美丽的画卷;奔流而过的禾木河;山中云雾缭绕;一切都是是那么绚丽多彩。

不用PS调图,随手一拍,就是一幅幅漂亮的手机、电脑壁纸。

河北岸山坡上有一处观景台,可以俯瞰村子的全景,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也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那一张张令人惊艳的美图大多产生于此。

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丛林间扬尘而过……炊烟在晨光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

除了观赏美景,去到百年老屋听听图瓦人的故事,了解图瓦人的古往今来,也是不错的体验。

老屋博物馆里的照片墙上,陈列着许多珍贵的照片,安静回忆着曾经的岁岁年年……

图瓦人在喀纳斯一带居住在山区森林地带,以放牧和狩猎为主,又称“林中百姓”。由于他们极少与外界交往,较完整地保留着古老的部落、氏族形式和宗教信仰等传统文化遗迹。

如果有兴趣还可以骑马前往拍摄美丽的大小美丽峰,它距离禾木村12公里的山路,比起禾木村要更加的偏僻和清幽。

一路途经「禾木桥」,看着禾木河水从脚下流过,走当地人走过的路,看当地人眼前的风景。

晚上必打卡禾木村的铜火锅,炖煮着夹裟、大尾羊肉、白头牛肉等等食材,热气腾腾中与家人朋友畅聊人生,这是都市里给不了的悠然惬意。

深夜的禾木村是安静的,鸟鸣,流水,繁星……这里的星空非常美,是拍摄星空以及星轨好地方,爱好摄影的朋友们不要错过了。

如果运气够好,冬天前往还能遇到禾木村夜晚的“寒夜灯柱”,在冰晶的反射机制下,城市的路灯、霓虹灯、汽车大灯…都化作彩色光柱,直上云霄,是当之无愧的梦幻场景。

住宿

禾木乡内有很多家庭旅馆,驿站、客栈。住宿以木屋为主,洗浴设施较简单(有的小木屋不提供洗澡设施,有的设备比较齐全),建议提前定好房间。

另外一定要居住在村子边上,这样你才不会错过清晨的晨雾。

交通

禾木村位于北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湖东侧约30公里处。进入禾木村的方法有徒步、景区内部区间车入内。

从喀纳斯前往禾木村的路上,一路上都是密林雪山,越靠近,就越宁静,仿佛是在前往一个隐世的秘境。

02 白哈巴,颜值最高的西北第一哨

如果说哈纳斯村是古朴厚重的世外桃源,那白哈巴村则是原始自然风格的童话世界。

白哈巴在我国板块的最西北角,也就是俗称的“鸡尾巴尖”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是座名副其实的西北边陲小村庄。

想要进入巴哈村,你必须要办理一张边防证。(若从喀纳斯前来,则在喀纳斯游客中心办理;若从哈巴河县来,则在哈巴河县城办理。)

每年8月至10月是白哈巴村和整个喀纳斯景区最美的时刻,沿着盘山的公路,两边环绕着雪山,阿尔泰山上密密麻麻的金黄金黄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白哈巴村里。

村口刻有“西北第一村”字样的石碑与村落相互辉映,村子里尖顶的木质小屋随意散落,一踏入这里,仿若置身人间仙境。

虽然白哈巴村主要风景是漫山的白桦林和童话般的小木屋,还有环村流过的清澈河流。

但最出色的还是白哈巴壮阔的边境日落,当夕阳的万丈红光映照在大地上时,会觉得一切看起来都不那么真实。

这是只有到达遥远的边疆才能体验到国土的广大。

游玩白哈巴村最不能错过的一项就是去和中哈界碑合张影。

界碑观景台就在国境线边上,在中哈两国之间的,就是这个被称着哈巴河的界河。虽然水不多,但却滋养了河两岸大片的森林。

还可以去中国最西边的白哈巴邮局,写一张明信片寄给你寄给某个你想寄的人!承载着白哈巴温暖淳朴的情谊,用一张明信片收藏这一刻风景。

住宿

白哈巴的住宿条件相对禾木村来讲相对比较紧张,如果旺季前往一定要提前预约。

交通

从喀纳斯景区前往白哈巴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喀纳斯景区的游客中心乘坐区间车往返,并在此处购买门票、古村维护费和车票。

03 琼库什台,伊犁隐藏着的“世外桃源”

琼库什台,一个大多数会掠过的小众、冷门秘境,这里却藏着一个哈萨克族的村落,就像是故事里的桃花源。

它是「乌孙古道」的北入口,可能只有资深徒步爱好者才知道它的存在。

琼库什台村,隶属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是伊犁游牧民族定居最早的村落之一,村落里边一共有300多户人家,它完整地保留着哈萨克族最原始的生活习俗和民风。

漫步村落附近草场,连绵的雪山、层叠的杉林、小木屋散落在无垠的草原上,草原上惬意的牛羊马儿,库尔代河缓缓流过,滋养着古老的村庄和浩瀚的森林。

没有喧嚣的人群、没有汽车,只有牛羊、牧民和安静的房屋;比起早被人熟知的禾木村和白哈巴,这里是真正的原始生态的栖息地。

提起琼库什台草原,那一定离不开喀拉峻,它们是一个整体,二者相守相望,又独自美丽。

琼库什台草原是丘陵式草原,通过不同的光线会看到非常美丽的丘陵式草原,是摄影人追梦的地方 !

从琼库什台草原到喀拉峻有着一条被许多徒步爱好者津津乐道的穿越路线。

一路雪山草原、丘陵森林、河谷溪流……远处天山山脉连绵起伏,牛羊悠闲漫步,令人如痴如醉。

住宿

琼库什台有牧家乐、食堂、商店,牧民家也可以食宿,房车出游的可以在周边野营住宿,或在周边县城住宿。

在这里住上一晚,可以深度感受民族风情,和当地小朋友一起放牧、挤奶、打馕、骑马、跳舞,看哈萨克族传统民俗活动-叼羊比赛。

交通

琼库什台村位于新疆伊犁特克斯八卦城西天山深处、距县城90公里。

可以开车从八卦城前往,穿过一片片的花海,翻过山岭,公路中有观景台,远观山谷跌宕起伏,还能能清晰看到对面的喀拉峻山和阔克苏河谷,最后抵达琼库什台村,一路目不暇接、景色宜人。

或者从喀拉峻草原直接徒步到达琼库什台,徒步线路为25公里,沿途风景绝美。


最后总结一下:

1. 游玩计划中重点是喀纳斯的,可选择禾木或白哈巴;游玩重点是喀拉峻伊犁的,琼库什台最佳。

2.如果是夏天来北疆,更喜欢大草原的,建议选择琼库什台,秋天来北疆更建议打卡禾木村或者是白哈巴,这里的秋季风景如画,是许多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如果冬天建议打卡禾木村,整个白桦林和村庄就像一幅水墨画。

3.对住宿要求较高,禾木村是首选,它是喀纳斯三个图瓦人村庄最大的一个,有许多特色民宿,还会定期举办一些民俗活动,是三个村落里的人气TOP1。

4.如果想去边境打卡,可以选择白哈巴,居住在这里仪式感十足。

5.琼库什台是三个村庄里最原生态的一个,想深度体验牧民生活的朋友可以选择这里,村内住宿条件一般,但房车出游的可以在周边野营住宿,或在周边县城住宿。

6.当然如果时间充足,每一个都值得打卡, 可以完美串联起三个最美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