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农村父母买什么保险(给农村父母买什么保险好一点)

出门在外工作,就是担心家里的父母亲生病,虽然有买基本的新农合医保,但来了个大病怪病,新农合总归是不够报销的。

于是很多朋友就想着为父母配置保险来补充,那到底要如何投保呢?

今天来聊聊这个话题。


一、买的新农合,有什么作用?

新农合,可以算作是居民医保。

一年交个几百块,生病产生的治疗费用,可以分情况、按比例进行报销。

1、新农合可以报销门诊费用,但并不是所有的门诊情况都可报销,需要是符合新农合的定点医院才给报。

2、生病住院的话,一般是医院级别越高,报销比例越低,像乡镇社区医院能报销80%左右,而省级医院大概只报销50%。会有报销封顶线,一般是10-15万。

3、如果是生的大病,如癌症治疗,那10-15万的报销封顶线显然是不够的,这种生重大疾病的情况,新农合的报销费用最高可以达到30万,而报销比例会按照治疗费用的档次来调整。

不过,一些大病怪病,总治疗费用上百万的都不足为奇,新农合的报销力度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可以补充一些商业保险,以便更好地转移风险。

那到底应该要如何给发生疾病风险高的父母购买保险呢?

二、给父母买保险,有哪些实用攻略?

1、先买好医保/新农合

先配置好基础医疗保障,对小伤小病进行保底保障。

农村的,购买新农合;城镇的,购买居民医保。

而且有了这种基础的医疗保障,再去购买保险,会便宜很多。

2、根据实际情况投保

可以根据父母的身体情况来选择搭配不同的险种,既省钱又实用。

身体健康:百万医疗险+意外险

身体不是很好:防癌医疗险+意外险

3、避坑小建议

(1)最好不要给父母买重疾险,因为年纪大,保费贵,保额低,可能会出现倒挂的情况。

(2)最好不要给父母买定期寿险,因为老人身上并没有很大的经济责任。

大家在给父母投保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可以看看梧桐君的这篇文章:《这样买保险,不花冤枉钱》。

三、给父母买保险,具体要如何买?

1、父母身体健康,要如何买?

父母身体健康,当然是最好的,不过作为儿女,我们需要帮他们提前配置好保险,以便不时之需。

具体可以配置百万医疗险+意外险。

(1)百万医疗险

如果父母的身体状况能满足健康告知的要求,那就买一份百万医疗险,能报销医保报不了的部分,减轻治疗大病的费用负担。

(2)意外险

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腿脚不便,摔着磕着就容易骨折,买份意外险可以有效地解决意外医疗费用的问题。

2、父母身体不是很好,要如何买?

(1)防癌医疗险

如果身体有些疾病问题,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再加上年纪较大,就可能无法买到百万医疗险。

这种情况,可以考虑购买防癌医疗险,专门保癌症风险,也是很实用的。

(2)意外险

有了防癌医疗险,再搭配上一个意外险,保障意外医疗费用就差不多了。


最后,大家需要注意下这两个小问题:

1、不要“偷偷”给父母买保险

“偷偷”给父母买保险,可能会造成合同无效的结果。

如果是购买含有身故责任的重疾险、意外险、寿险等险种,需要告知父母本人并同意,否则合同无效。

2、不要等生病了再买居民医保

因为居民医保是交一年保一年,有的父母想着省钱,就想说等生病了再买医保应该也不迟。

但大家需要知道的是,一般医保是在年底缴费,保的是第二年的医疗费用。

如果说前年不交钱,而今年生病住院了,那就用不了医保报销了。

所以,医保最好不要断缴,以免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