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静茹是哪里人(歌手梁静茹是哪里人)

早期我国沿海地区民众为谋生活,“下南洋”或远渡重洋侨居海外,形成了“有水的地方就有华人”的移民现象。

现今,海外华人数量已逾千万。海外华人爱家、念祖、追根溯源的思想传统,与中华大地一脉相承。然而由于山水相隔、迁移久远、通讯不便等缘故,不少海外华人失去了与故乡亲人的联系,奔波在寻根问祖的路上。

头条寻人现设立“华人寻根”服务,帮助海内外华人实现寻亲心愿。近日,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罗国胜先生联络上头条寻人,求助华人寻根公益项目寻找公公罗锡光在广东惠州的亲人。

现将罗锡光的信息整理如下,还望您帮忙转发,通过爱心接力,帮助他们团聚。

姓名:罗锡光

祖籍:广东惠州惠阳

老家亲属信息:不详

海外亲属信息:妻子邱娇、2儿3女均已故

海外曾经联系地址:马来西亚森美兰州马口

其他信息:祖屋附近有一座八角形的跑马场

以下是寻亲故事:

马口,这个位于马来半岛西海岸森美兰州的小镇,最家喻户晓的人物也许是华裔歌手梁静茹,就连罗国胜也笑称自己是梁静茹“老乡”。

其实不然,除了同样出生在马口外,罗国胜和梁静茹的祖籍同在中国的广东省,只是梁静茹祖上是佛山顺德的广府人,而罗国胜的祖辈是来自惠州惠阳的客家人。

罗国胜的爷爷叫罗锡光,17岁就来到南洋谋生。几年后,他返回广东,将妻子邱娇接了出去。罗家是惠阳当地的富贵人家,经营着米仓,在十里八乡都有粮租可收。甚至在祖屋附近还有一座跑马场,因为形状是八角形,又被当地人称为“八角跑马垄”。

罗锡光的妻子邱娇

罗锡光的长子(马来西亚出生)

不知道是什么缘故,罗锡光选择背井离乡,一切从零开始。在马来西亚的森美兰州,聚居着不少华裔劳工,大家的生活都很艰苦。罗锡光和其他同胞一样,什么活儿都干,只为在异国他乡闯出一番名堂。

渐渐地,罗锡光和妻子在当地扎根下来,生了2儿3女,家族血脉在海外得到延续。

由于早年通讯、交通不发达,罗锡光和老家亲人早早失了联系。后代对于中国老家和亲人的事情知之甚少,只知道祖辈在惠阳老家住在一个四合院,里面的住户全部姓“罗”。以及,马来西亚已故长辈的墓碑上都刻着“广东惠阳”的字样——那是家族的根。

大约在7年前,罗国胜的姐姐曾经到惠阳寻根,只是人生地不熟,掌握的线索也有限,因此一无所获。但是,乡愁萦绕在每一代罗家人的心中,他们寻根觅亲的脚步从未停歇。

罗家人下南洋时使用的旧证件

如果您能提供更多罗锡光老家亲属的线索,请您与我们联络。头条寻人华人寻根是一项面向海内外华人的免费公益项目,与马来西亚《中国报》、观火新闻网作为媒体合作方一同发布。如果您家里也有亲人失散在海外,或者您是海外华人华侨,想要寻找中国亲人,也可以通过脸书粉丝专页(名称:頭條尋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微信公众号(名称:头条寻人)、微博(@头条寻人)联系我们。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