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型(平衡型基金)

2022年7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在沪发布,在基准情景下,2022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4.3%,CPI增长2.1%,PPI增长6.4%,GDP平减指数增长3.4%,消费增长1.8%,投资增长6.2%,出口增长9.5%,进口增长5.7%,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USD)将在6.8附近宽幅双向波动。



这一波提前预测中国经济,加上最近美国无限印刷美元,各国中央银行统一行动,进行全球性放水,似乎所有的货币都在进行贬值,再看年中报告CPI和PPI指数,物价也在不断上涨,似乎没涨的只有你的工资和存款了。


再回头看看股市的行情还有银行的利息四舍五入约等于没有的情况,为了保住我们手头上资产不被稀释可谓是绞尽脑汁。


2021年金融投资领域的数据,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4547亿元,比上年增长4.9%;比2019年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3.9%;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7659亿元,比上年增长7.0%;两年平均增长3.8%,这些投资都流向哪儿去了呢?公开数据显示其中制造业、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仍然是占到主导位置,也就是说我们手中的钱通过各种渠道都流向了这些领域。


既然供我们投资的渠道已经不多了,而在这些渠道中间,基金绝对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投资主体,普通人到底能不能投基金,该怎么投基金这个将是本文叙述的重点。



1、到底什么是基金,什么又是平衡型基金?

基金,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群不懂金融投资的人,找一个会投资会理财的人,把钱交给他,给他一点管理费,请他帮助大家做投资理财。就好比饭店菜单上的套餐,美容院的膨胀卡、旅游景点的套票,基金就是投资理财界的套餐服务。不过投资理财界的套餐是经过专业基金经理的缜密分析和投资搭配而来,进而达到帮你理财的目的。所谓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只是种类不同,风险不同而已。吃套餐可能不会出现任何风险,最多只是口感和食品安全问题而已,但是不同种基金的选择和配置却实实在在的关乎着你的口袋里面的每一张钞票,根据基金的投向、风险、收益的不同我们将基金分为平衡型基金、收入型基金、成长型基金。


收入型和成长型都好理解一个是以收益为目的,另一个是以长期增值和盈利为目的,可单单这个平衡型基金就不那么好理解了,这个概念首先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提出来的,平衡型基金绝不是字面意义上的映在收入型和成长型二者之间达到平衡收益状态的基金,这其中可是包含了专业基金经理“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信息来源,以及从上至下,由下游到上游的产业逆势分析等等达到一种平衡收益的基金,所以从这个名字的释意来讲,平衡型基金就已经具备不凡的气质了。


另注解官方释义:平衡型基金是资金分别投资于几个部门和公司的债券、优先股、普通股及其他证券上,以达到证券组合中收益与增值相对平衡的投资基金。这种基金,有些在事前就确定平衡安排证券品种的百分比,通常是保持50%的普通股,50%的债券和优先股。其主要投资目的,是从债券、优先股等固定收入证券上获得债息和股息,同时获得普通股的资本增值,因此,受到追求资产增值和有稳定收益的投资者的欢迎。



2、到底该不该买基金,受追捧的平衡型基金它“香”在哪儿?

到底该不该买基金,这个问题,从笔者的角度出发,其实只有一个关键问题需要回答:你懂不懂投资理财这个专业?你有没有从事证券、期货、债券市场7年以上的经验?当然这不是对普通投资者的硬性要求,但是这是对基金经理的硬性要求。如果你的回答是否,那么该买还是买吧,毕竟尊重专业就是尊重自己的钱,每一分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基金经理想到的投资方式就是乱枪打鸟,打倒东西就拿来当招牌,募集更多资金,收收管理费,打不到就权当练手,但是这样的人终归也摆脱不了被淘汰的结局。


当然总结全国2000多个公募基金经理,一个基金经理最多不能带超过10只基金,10000多个基金品种,还有很多普通人买不到的私募基金品种并未计量在内。公募基金的经理都是靠奖金和提成过日子,但是私募基金经理是靠提成吃饭的,经常能在商业杂志和新闻上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私募基金经理吧?水准孰高孰低,依靠国人的智商一眼即可分辨。


基金经理这块搞清楚了,那我们就从产品上分析受追捧的平衡型基金哪里“香”了?首先所谓注重的平衡性,其实从本质上讲是收益和风险的平衡性。平衡型基金可以粗略分为两种:一种是股债平衡型基金,另一种平衡型基金在股债平衡的同时,比较强调到点分红,更多地考虑落袋为安。套用这类基金经理人的投资之道就是:在产品的设计初衷上,主要是考虑到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需求,可能发现基金的净值在上涨,但是整体的获得感并不强,阶段性的位置把握也好,所以这些平衡型基金产品其实是从大类到行业再到个股,都在帮投资者做选择。



3、应该怎么买基金,平衡型基金是怎么从大众基金中脱颖而出的?

怎么买基金,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一句话即可总结出来:能帮我带来高收益,低风险的基金,就是好基金。当然这个道理没一点毛病,虽然从数据上看自2015年以来,市场上95%以上的基金品类都是能跑赢大盘的,但是你架不住中国散户基数太大,那5%究竟又落到谁的头上了呢?


所以跟做人的道理一样,选择好的基金平台,好的基金经理,好的基金品类是缺一不可的。而平衡型基金能脱颖而出可不是光嘴巴说说而已。


公开数据显示,以万得系统为例,全网存续总共33支平衡型基金,最早的一支成立于2002年,到现在已经活成了一个王者。全网33只平衡型基金,反映在业绩上,好的平衡型基金, 不仅要有不错的长期收益和回撤控制,在不同市场风格中,也能有中等水平以上的表现。无论是价值占优还是成长,无论是上涨、下跌或是震荡,平衡型基金是比较平衡,但绝不是“平庸”,如果它们的表现一直都是平庸,那么淘汰是必然的结局,必然不会在一众基金品类中受到投资人的青睐。我们可以根据平衡型基金的公开标准进行进一步筛选:


A、2017蓝筹大盘开始累积收益50%以上,最大回撤25%以内。

B、只有在2017年以前成立的,经历过2017年公募基金大盘蓝筹领涨,各类题材“百花齐放” 的阶段,2018年又经历市场的大幅下跌,以及在这之后的长期震荡、下跌的情况。

C、年均收益从几个关键年份列出一个跟普通基金产生对比的数据,2017年9%以上,2019年18%以上,2020年30%以上,2021年6%以上,其他各项指标都不差的品类。


只有在2017年以前成立的,经历过2017年公募基金大盘蓝筹领涨,各类题材“百花齐放” 的阶段,2018年又经历市场的大幅下跌,以及在这之后的长期震荡、下跌的情况。年均收益从几个关键年份列出一个跟普通基金产生对比的数据,2017年9%以上,2019年18%以上,2020年30%以上,2021年6%以上,其他各项指标都不差的品类。


最后筛选出前10的名单如下:

名单很少,但是这些都已经是精华了,相信如果是从2017年开始买进这些基金的人,现在可能都在躲着笑了吧?


私人财富学堂观点

1、基金要买,“韭菜”别当,在投资理财这个领域不要拿业余选手的气质去挑战专业选手的能力,而在这其中平衡型基金以后必将成为稳健型选手的首选;

2、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挑选符合自己投资偏好的基金经理和相应的产品;平衡型基金构建基金组合提供了相对丰富的配置选项,这些都是我们规避风险,获取稳定收益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