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来彷徨歌词(汪峰生来彷徨歌词)

汪峰出道至今,共发布个人录音室专辑12张合计166首原创作品。在这些专辑里,有被汪峰认为是个人最差的一张的《爱情是一颗幸福的子弹》,也有被歌迷公认的神专《花火》,《信仰在空中飘扬》和《生无所求》,还有去年收获不凡评价的《果岭里29号》......这些专辑无论是哪张,都可以催生出无数篇文章来,但今天小编不想说这些,只想说说那张汪峰在2013年发布的专辑《生来彷徨》。

2013年前后,大概是汪峰被黑最惨的一段时间吧。随着他的被黑,这张专辑也跟他的主人一样承受了各种抵毀、抹黑和贬低。直到2017年前后,才开始陆续看到听到一些言论,说这张专辑真得是被大大地低估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多......甚至有乐评人给出诚挚的建议:“实在不必一次拿出那么多好歌,因为那些作品每一首单独拿出来都是这枯竭的创作市场中的杰作。”

本人比较喜欢朴九月的文字,所以,就转发一篇她的乐评。更多乐评人的文章可以网上搜索。也可像小编获取。

乐评作者:朴九月。乐评人、剧评人、原百度音乐事业部高级编辑。现致力于通过其独立的博客客户端《朴九月的沉潜帝国》带来对欧美青年文化的宣扬,对能够催生出坚韧力量的音乐、文学、影视作品,怀有最诚挚的热爱,并且是这些坚韧力量的忠实记录者和传播者。

昏黄的色调、略微低落的神色,这是汪峰2013年专辑《生来彷徨》从专辑封面上给我们带来的第一印象,他自己也承认,这是他有史以来最悲伤的一张专辑,用十九首自己谱就的时代之歌,阐述现下的各种悲欢离合。我们先不说这张专辑是否触动了更多人的心坎,且说说汪峰对整个华语乐坛所带来的贡献。

关于汪峰如今在整个内地流行乐坛的地位,其实不需要太多的头条来彰显,这体现在街头巷尾廉价却平民的音响功放上,体现在大中小型公司庆典的表演舞台上,体现在灯红酒绿的卡拉OK包房里,汪峰是当我们似乎被社会遗忘于空旷的马路中央并对迷雾般未来彷徨无解之时,突然响起的一阵咆哮和激励之声。

汪峰的音乐给予普通人的力量,已经远远大过于华语流行音乐这二十多年来的总值,他推翻了流行音乐都是靡靡之音的印象,也重新将中国人印象中摇滚乐的穷脏丑形象,变作了高大上,这种高大上象征的是流行乐和摇滚乐本质中最积极最向上的一面,而不是腐败和无用的炫耀。

《生来彷徨》讲述的是生命中无法解开的种种谜题,抨击的是我们怎样也揣摩不透的未来,汪峰的呐喊像一记拼尽所有才挥出的拳头,耗去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摆脱的生之忧伤。当然,尽管主题是讲述悲伤的力量,但汪峰在整张专辑的开头为我们带来的却是一首具有跳跃性快感的《一起摇摆》,早在《中国好声音》节目中亮相的这首歌里,汪峰从节奏、旋律和唱法上都在向我们传达一种放松和舞动的气息,这甚至与之后的专辑同名歌曲《生来彷徨》有点无法接洽的唐突之感,好在这首歌是整张专辑里唯一无法和“悲伤”契合的单曲。之后专辑里明显带有苦痛气息的歌曲,诸如《贫瘠之歌》、《寂寞列车》、《薄雾》、《泡沫人生的迷惑》和《无家可归的人》,则直接指向令人难过的一些社会和生活现实,汪峰并不理会“人艰不拆”的忠告,而是直接又凶狠地将我们生存时所面临着的苦痛一一道尽,但他总在最终扳回一城,告诉我们,即便伤痕累累、即便生而彷徨,我们也从来不曾停止呐喊和前进。

汪峰的音乐的确是擅长表述全人类的苦痛,之后又给予我们痛苦后必须还存有的力量,可想他在创作这些歌曲之时,需要将自己置于多么低落又黑暗的情绪之中。是的,只有苦痛才能创作出绝对令人感同身受的艺术作品,这也解释了汪峰历年来为何拥有着这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的原因,他的音乐从词作和旋律上,都有着绝对能够吸引一些人的特质,尽管他的歌词被一些有心人统计出多是关于“生命”、“孤独”与“爱”,可细想下来,这些也不就是整个世界与个体间最显而易见的本质和关联吗?整张专辑中,除了《生来彷徨》为我们叙述了一个有如之前《晚安北京》和《北京北京》中那样的悲情故事以外,还有马头琴镶嵌的《城市之光》,这首慢板的伤感歌曲里,这座我们生活着的城市散发着偶尔令人失望偶尔又令人充满希望的光芒,忽明忽暗忽闪忽灭,无心人或许将一直迷失,但有心人将会倾尽全力去捕捉;《加德满都的风铃》并没有预想中的异域之风,却有预料之中令人感怀的好旋律,这是一首讲述爱情的歌曲,但是因着这略微伤感的旋律,却也令人充满了对尼泊尔的向往,那个异域国度拥有人间一切虔诚,他们敬仰所有的物体,正所谓“万物有灵且美”,而汪峰歌中那串叮铃的加德满都风铃,也是一种与自由与美好相关的信仰代表。

相对于前两张具有更明确中心主旨的专辑《信仰在空中飘扬》和《生无所求》,《生来彷徨》或许想要凸显的正好是“彷徨”一词,而这彷徨则有如迷雾,过去的已然消逝,现在的我们正好迷失,而未来,未来真的就有如迷雾,我们无法收回脚步,无法退回过往,于是,只能在汪峰的音乐、在他的呐喊里,向迷雾般的未来,挥出一记令所有人、令这个现实恐惧的拳头,汪峰是这么做的,而他同样也希望听他这张专辑的所有人也这样做,因为这张专辑,是他送给所有迷惘却坚强着的中国人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