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钱为什么难挣(2016年钱为什么难挣呢)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有这样的感觉:这些年,感觉钱越来越难赚了,就业机会越来越少了,商业机会越来越难走通了。

如果有,那么请继续读下文:

(1) 1978年开始到2000年是大发展时代,经历了农村经济发展、农村乡镇企业发展、城市工业发展。

(2) 2000年中国正式加入WTO开始,中国沿海经济,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三个巨量的制造业产业经济群迅速扩张发展,到2010年的时候,基本上中国在民用经济领域的大部分产业形成了工业化模式,从产能不足过渡到了产能过剩阶段,我们不仅仅能供应中国需求,而且能够供应世界需求。

于是你可以从不同的经济学家的各种书籍和文章分析中看到,2010年到2015年实际上是一个工业去产能的阶段,为什么呢?因为工业的产能太大了,重复建设、低端竞争、导致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低,卖不上好价格,赚不到钱。

(3) 同期从2000年开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产业从萌芽到快速发展,到2010年形成规模快速发展阶段,到2020年基本上形成了10万亿级别的产业经济规模。

大家普遍的感觉是从2010年开始,从事传统行业的越来越难赚钱了,市场机会越来越少了,就业机会也少了,薪酬普遍涨不动了,这实际上对应的就是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到达阶段性顶部,开始出现供应过剩,产能过剩阶段,那么接着的就只能是去产能、压缩产业规模了,这种情况下从事传统行业的就业者们怎么能大把大把的赚钱呢!

同时大家也能看到,以互联网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公司和就业者们,他们的公司在快速增长,互联网公司的员工们拿奖金拿到手软,比如到年底发相当于10个月工资的奖金,更有甚者发相当于100个月的奖金。这实际对应着以互联网新经济为代表的中国第三产业这10年的蓬勃发展。

(4) 但是到2020年,我们发现第三产业服务经济增速也下来了。

为什么呢?因为互联网经济也是基于供应和需求的,当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上网,成为他们的用户后,互联网公司的红利时代就过去了,实际上用标准的表述就是需求见顶,产能过剩了。后面能不能发展呢?肯定还是能的,但是就是只有优秀的好公司才能继续做大做强了,但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淘汰一大批低端无效的产能供应(一些伪需求的app)。


中国产业发展增速交替

(5)那么未来在哪里呢?在全球制造业附加值最有价值的那部分份额里。

这要从更宏观的数据上找根源。中国制造业虽然从2010年开始去产能,但是制造业的附加值却一直在增长,创造的价值一直在增长,虚胖降下来了,肌肉长出来了,到2020年末的时候中国制造业附加值已经占世界的28.57%,美国同期是17.89%,远远把美国甩在了后面。

下面这张图比较直观能看到中美此消彼长的过程,但是可惜数据只到2016年。第二张图是到2029年末的数据,非常有参考价值。

中美制造业附加值变化曲线图

中国要想成为制造业强国,那么就必须在美国占据的17.89%里面寻求能力建设。美国这部分是什么产业呢?是苹果、是特斯拉、是电脑芯片、是手机芯片、是微团的操作系统、是脸书、是亚马逊、是波音飞机、是洛克希德马丁的f35战机、是顶尖的生物医药公司在研究各种疑难杂症的治疗和特效药。中国如果想成为最强的制造大国,就必然在这些方面突破。

(6) 所以中国的未来在以上提到的这些方面,我们要想借助国运,也必然要在这些方面去努力。如果我们的知识结构和技能不能满足了,那就自学转行升级,如果我们实在不行了,那就培养我们的下一代投身到这些行业中,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到一起。这就是中国的未来,也是我们的未来!


关注我,收藏我,点个赞支持我,我们一起看真实的世界,然后一起寻找更好的人生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