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创业学什么好(25岁创业做什么好)

看到标题,你一定在想又是什么成功经验,拿来说教,然后忽悠你买产品或者上课什么的,错,我的亲身经历恰恰是相反的例子,就是因为没做到,现在很后悔,才更值得你去借鉴,少走弯路。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也刚好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懂得了一些当初早就懂但又不当回事的道理,经历了之后才发现那些道理有多真理。

身边很多同事、同学,有一毕业就结婚生孩子的,有继续深造学业的,也有今年刚结婚的,更有30+了还在单身拼事业的,但大多数人还是过着普通的生活,按部就班地找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然后恋爱,结婚,生孩子,养家,但就是这普通的生活也有着千差万别,有的月入5000,有的月入50000,收入的差距也决定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随着年岁的渐长,我们不得不承认,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贫贱夫妻百事哀的道理,没有物质作为支撑,谈独立多少是有些勉强的,你所有的焦虑,99%都可以用钱来解决的,而钱又必须得靠你得做点什么才能换取,至于换取的多少更多的取决于5年前你做了什么。

结合他们的生活和我自身的一些经历,给大家总结了10条:25岁做什么,5年后受益匪

1. 深耕某一个行业,让自己拥有一项专业技能

我是2014年开始工作的,跟大家不一样的是我并没有找工作,而是一工作就进了自家公司,当然我们公司也不并不是什么大公司,那个时候还只是刚创业,大家都知道,对于刚创业的小公司,人少活多,一人多职是很常见的,又是自己家公司,我更是一人多职,招聘、财务、培训、销售、制片、编导、制片人,可谓是“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也实现了很多人说的,小公司你可以尝试不同的岗位,学到的东西也更多。

工作的前3年甚至是前5年,我都觉得自己过的很充实,甚至为自己感到骄傲,可以会这么多东西,有机会学习别人学不到的东西,但到了第7年,我开始发现,这并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它会让你在所谓的忙碌中迷失自己,以为自己每天都在忙,只要不停下来,就是在成长,而事实却是你只是在盲目的努力,用行动上的勤奋来掩饰认知上的懒惰。

2020年全球疫情,我们公司也受到来非常严重的打击,我就想出去看看,毕业以后,还没有去过别的公司,正好借着这个机会出去看看别的公司,也正是因为这次找工作的经历,让我撕掉了伪装已久的骄傲,本来以为自己很厉害,出去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什么都不会,你会发现它是一件多么打脸的事情,当面试官问你“你会什么?”你可以洋洋得意地说“我会这个,会这个.....”当他再问你“你擅长什么”,就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会,又什么都不专,最终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

深耕一个领域,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你会发现除了能让你涨工资外,更重要的是你把选择权放在了自己手里,5年后,想去哪个公司你说了算,是你选择公司,不是公司选择你,当你的同龄人被离职还在辛苦找工作的时候,你已经是人生赢家了,尤其是当大环境不好的时候,比如今年的疫情,全球经济大萧条,很多企业都在裁员,如果你是技术型人才或拥有某项专业技能的人才就比较好找工作,而如果你是管理型人才,就是有能力但这种能力不能立马让公司变现的,就比较难。

2. 刚毕业能进大公司就不要进小公司,年轻时能多努力就多努力

刚毕业能进大公司一定要进大公司,哪怕你在大公司先工作几年再离职都可以,但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去大公司,小公司虽然轻松,但工作几年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什么都会,但又什么都不专,这个时候你再出来找工作,一方面专业能力没法跟大神比,另一方面年龄没法跟毕业生比,但你已经错失了最好的年龄机会,大公司不但可以给你专业的系统的培训,让你见世面,更重要的是给你了很好的简历背书,当你在大公司工作过,再去找工作的时候,即使你的能力不是很强,面试官也愿意给你一次尝试的机会。

3. 养成好习惯,不是性格决定了你的命运,而是习惯决定了你的命运

不要再被性格决定你的命运误导了,你看到的所有的世界名人或成功人士,他们不见得有多好的性格,或许他们也很暴躁易怒,遇到棘手的问题,他们也会愁眉苦脸,抓耳挠腮,甚至爆粗口,但他们依然成功了,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好的性格,而是因为他们有着别人没有的好习惯,比如一年365天每天5:30起床阅读,7:00前吃早餐,第一天做好第二天的目标清单,复盘总结一天的工作,定期整理房间,让自己和房间都保持干净整洁等,这些好习惯不是说说而已,当你真的做到了,切身感受到了它给你带来的好处之后,你会发现好习惯真的可以让你逆袭。

4. 30岁前完成升职

以前是30岁前,你要多试错,30岁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但现在的现实是,30岁,你都不能算“轻熟”,而是进入“初老”了,现在社会的容错率太低了,老板没有那么多时间给你试错,所以你一定要在30岁前完成升职加薪,尤其是女性,30岁之后虽然你变得越来越优秀了,但相应地留给女性的机会也越多越少了,30岁,如果你还在投简历找工作,你会发现真的很难,公司看到你的年龄,都不会再往下看简历,年龄面前,能力变得一文不值,所以三十岁之前,在职场中,你要么完成升职让上升到管理层,要么让自己拥有一项特别牛逼的技能,不然,只能面临新一轮的选择,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5. 学会沟通表达,不要再把说话“直”当作真实了

除了你的能力外,学会沟通也是职场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很多人把沟通当成了能开口说话就可以,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沟通是一项专业的能力,想想你因为不会沟通被老板骂了多少次,被同事误会了多少次,明明不是那个意思,因为不会沟通,说出来的话被人误解,所以,如果你想在工作中,让别人更喜欢与你相处,让老板看到你,就一定要学会沟通

另外,千万不要再把“我说话比较直接”当成真性情,觉得自己最起码不装,很真实了,这是极其愚蠢的做法,每个人都喜欢真实,但“真实”并不代表你一定要直接地说出别人的缺点,这样只会让别人更讨厌你,真实是你坚持真相的一种态度,你可以有很多种表达方式让别人接受,并非只有直接指出这一种方式

30岁你可以靠能力赚钱,30岁以后你就要学会靠情商赚钱了,智商决定了你的起点,决定了你上什么样的大学,进什么样的公司,但情商决定你的终点,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6. 坚持阅读

读书,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我还是想再说一说,我们都知道读书有用,但具体有什么用,你真的知道吗?它最大的好处不是在平时你没有问题的时候,而是当你遇到困境,觉得人生已经就这样了的时候,给你一道光,让你没有那么绝望,我们必须得承认,有些困难是我们的能力解决不了的,这个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我们的认知,以减少你的痛苦,

而读书是最好的提高认知的方式之一,也是普通人最能实现的方式,读书不能保障你改变命运,但一定能保障你更好的对待命运。

7. 学会存钱

不管挣多少,你都要养成存钱的习惯,不要再被“钱是花出来的,你只有先学会花钱才会赚钱”的理论误导了,它只适合于富人游戏,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最大的误导。相信疫情也让你体会了一把存钱的重要性,存钱不会让你有多富有,但当意外来临的时候,它你不至于太窘迫,过的太惨,钱在意外来临的时候,就是万能的,它可以解决你99%的焦虑,你会发现你的喜怒哀乐都会随着它而变动。

8. 去了解你自己

最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便是:

年轻人做什么工作有前途?

不知道自己做什么怎么办?

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是自己擅长的事?

上了很多课,但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好焦虑啊

马上毕业了,是继续考研还是参加工作?

好焦虑,好迷茫.......

这些问题的根源大多是因为你不了解自己,不知道你的优势,也不知道你的劣势,与其纠结、迷茫,不如多花点时间去了解自己,重新梳理一遍自己,梳理你有什么?能干什么?这个问题解决了,上面所有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9. 学会与自己和解,与你的原生家庭和解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都一定要学会与自己和解,与你的原生家庭和解,除非你想一辈子过的不舒服,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是我们无法选择的,但30年后,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是你自己可以决定的。

鲁迅先生说:“父母亲存在的意义,不是给予孩子舒适和富裕的生活,而是当孩子想到父母时,内心会充满力量,会感受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以此获得人生的乐趣和自由”,我觉得这是对父母存在的意义最好的解释,如果你也曾或正在抱怨父母太过普通,希望这段话能让你释怀

10. 不要假装有远见,微小前进胜过完美计划

白蚁巢是世界上的建筑奇迹,地面上有十几米,地下还深达二十米,有产卵室、育婴室、通风道等各种功能处所,井然有序,科学家一直在研究蚁巢,白蚁是没有建筑图纸的,他们从来不依靠远见来完成规划,而是从眼前当下的事情做起,一开始他们也是杂乱无章,忙得千头万绪,从最基层开始不断试错,试着试着,就越来越规范了,所以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也不知道哪入手,那就从你眼前事情做起吧,我们不要假装有远见,微小前进胜过完美计划。

最后,致30岁的自己:

我经常不敢相信自己已经奔三了,身边的人都在往前走,恋爱,工作,谈婚论嫁,只有我好像还停留在十年前的时光里,喜怒哀乐仍然在我的脸上,时间让我长了年岁,却没有让我成为一个合格的大人。

我以为我的三十岁,会工作稳定,收入可观,和喜欢的人去看山河大海,落日余晖。没想到,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却仍在找自己的路上。

希望30岁的你,未来可期!

如果你觉得文章读完还不错,就转给身边的朋友吧,或许你的一个转发,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