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为什么偏偏在除夕放假(为什么今年除夕放假)

过年是我们民族最大最美好的风俗。然而,据个人观察,近年来,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过年似乎染上了五大“恶俗”。

1.不少青少年在过年中养成不良习惯。

通常情况下,过年期间,父母对孩子是比较宽容的。平时不许玩的,过年却可以玩。我的青少年时代,不少同伴就是在过年学会了抽烟,而抽烟的习惯伴也随着他们的一生。还有不少同伴学会了赌博,个别人甚至成为人见人厌、家破人亡的赌鬼。我的堂弟就是这样的人。堂弟每每都有戒赌的豪言,但是,从来没有兑现过,他的妻子和儿子最终离开了他。而这一切都源于许多年前的一个过年,他学会了赌博。

随着电子时代的来临,好多青少年在过年期间玩电子游戏玩得天昏地暗,不知今夕何夕。有些学习成绩原本优秀的孩子,因为沉迷于电子游戏,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毫不夸张地说,电子游戏让我们社会失去了不少优秀的大学生,优秀的专业人才。

近年来,智能手机几乎让全民成了低头一族。平时,父母们一般都严控孩子玩手机,但是,过年期间一般都会放松管控。不少学生就是在过年期间被智能手机所“俘获”,成为智能手机的“奴隶”。不少学生原本已经基本戒掉“手机”了,可是,一个过年他们又重新回到手机的怀抱中。沉迷智能手机大概是当下学生学业荒废的最大原因之一。不能克制对智能手机的依赖,一般就无法正常学习了。

过年当然应该让孩子放松放松,但是对智能手机、电子游戏等管控不能过于放松。个人以为,一味地没收手机,一味地堵,不如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他们对智能手机、电子游戏的兴趣转移。体育运动和文学艺术或许是最好的选择。让篮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的无穷魅力,让小说、电影等艺术的审美快感征服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这比智能手机和电子游戏更有趣有味。或许他们就不会再迷恋智能手机和电子游戏了。

2.攀比之风中的金钱崇拜。

任何年代都有攀比,都有金钱崇拜,但是,或许我们这个年代的攀比和金钱崇拜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几年前,我都是回故乡过年的。

“你现在多少钱一个月的工资啊?”几乎所有故乡人在和我聊天聊到3分钟的时候,都会这样问。

“不多,不多,刚刚够生活吧!”我有些难堪。

但是故乡人不会理会我的难堪。“哎哟哟!还这么谦虚啊!我早听说你的工资都不下一万了。是不是啊?”

我只能点点头,要是摇头的话,故乡人必定会有一大堆关于我工资的论述。

“不错不错!你知道吗?去年你没回来,但周山从上海回来了,开着小轿车回来的,那轿车起码20万,听别人说,周山在上海一年起码挣100万呢!这年头靠死工资不行了,要会做生意才行。周山不知道做什么生意,他妈也没说清楚。”

而后,故乡人把我们离开故乡的人一一点评,点评的线索是一个月或一年挣多少钱,回家开的车多少钱。我在嗯嗯啊啊中勉强赔笑,这毕竟是过年,对方又是长辈,不便扭头就走。

通常情况下,我都是躲在家中,不出门的。因为,一出门就会遭遇这样的谈话。可是,这是躲不过去的。来串门的邻居,来走亲戚拜年的亲友无一例外要打听我的收入,并横向对比一番。谈到收入高,轿车贵的人,他们的崇拜堆满了脸。后来我发现,他们不仅要比收入、比轿车,还要比所娶媳妇或所嫁老公的经济实力。

我们的故乡人啊!难道你们过年就只有钱这一个话题吗?你们何时才能明白收入是我们的隐私?

金钱崇拜渐成恶俗,过年之时为甚。这让原本美好祥和的过年染上污浊的铜臭味。

3.过年成了麻将年。

从前,拜年是过年最重要的风俗。然而,现在,不客气说,过年成了麻将年。无论是城市的麻将馆,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麻将声几乎压倒了鞭炮声。如果仅仅是打打小麻将也无伤大雅,关键是不少麻将桌上都是赌博,某些大赌甚至可以在几天之内输掉外出打工者一年的收入。

孙哥是大龄未婚男,年年外出打工,已经二十多年了,但是,他没有一点积蓄。他好赌,年前一回家就钻进麻将馆,一般到大年初十左右不得不离开麻将馆,因为一年挣的钱都输光了。这样的故事几乎年年上演出。

4.催婚和逼婚。

爱情婚姻这样的事是顺其自然的,是逼不得的。这也是当事人的个人生活,就算是父母也没有催婚和逼婚的权利。但是我们的父母不管这些,他们一般比我们更急。想当年母亲曾对我说:你再不结婚,我和你爸就没脸在村里过日子了。

催婚,甚至逼婚的恶果是很明显的。不少青年,在父母的逼迫压力下,不得以草草恋爱,快快结婚,没有充足的时间冷静思考对方是不是真适合自己。于是不幸的婚姻就这样产生了。

5.复制他人的拜年词群发拜年。

连电子拜年都要抄袭别人的,而且还要将抄袭之作群发,给许许多多人同时拜一样的年。这也太懒了,太没诚意了。

我想,如今的过年其恶俗应该不止以上陈述。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些恶俗呢?个人以为,这是祖先崇拜等传统观念在消失的同时,又没有新的观念、新的价值统摄过年造成的。我们与其说是在过年,不如说是在过一个七天长假。

好怀念儿时的过年!大年初一,给全村每家每户拜年。即使是和我家关系不好的人家,甚至不久前我父母还和他们吵过架。但是,这一天,只要我敲他们的门,道一声拜年,他们也一定会笑逐颜开,给我一颗糖。过几天,我发现曾经吵架的他们在鞭炮声的喜庆中又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了。从大年初二开始,给所有的亲戚拜年,亲戚也来我家拜年。这一拜就要拜到正月十几。现在想来,那时的过年最大的社会功能或许就是以拜年的方式凝聚人心。拜年就是给长辈拜年,给年龄大过自己的平辈拜年,拜年的文化本质就是祖先崇拜。祖先崇拜的观念贯穿整个过年,于是过年变得既欢乐,又庄重。

愿如今的过年早日不再是“一个七天长假”!

说道七天长假,个人以为,年假仅仅只有七天,实在是太短了。

首先,这和过年的传统不符。传统的过年,除夕到元宵,16天都是过年。社会常常呼吁要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过年就是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如果我们真要继承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年假就应该是16天。

再则,和不少国家相比,我们的年度休假日实在有点少。不少国家的年休假日在180天左右,而我们呢?我们粗粗地算一下。1年365天,合计约52个星期,按双休算,所有的周末休假104天;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各1天,合计3天;劳动节3天,国庆节5天,春节7天;104+3+3+5+7=122天。去掉春节的周末,实际假期120天。我们跟不少国家相比,假期真的太少。更何况,还有很多人是不能享受周末双休的,倘若细细地算,我们的年休假日还会更低。再加上不少行业日工作时远超过8小时,我们真的太累了,我们真的太需要假期了,过年七天假真的太少了。

因此,个人以为,春节假期至少应该是16天。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不能光口上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