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千米是多少公里(177千米等于多少公里)

打喷嚏是一种反射行为,当鼻黏膜受到外来刺激时,上面的神经末梢会将这种刺激传达至脑部。大脑下达指令,指挥面部及胸腹腔的肌肉收缩,从而做出一系列动作。比如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鼻黏膜就会肿胀,然后进入一个“预热”状态,之后“信号”经上呼吸道、大脑等一系列传导后,一个喷嚏就诞生了。

健康成年人一个喷嚏中约含有30万个微生物,其中包括细菌和病毒等,而在患感冒时病菌数量还会增长数倍。打喷嚏时鼻腔内的气流会以时速177千米的速度向外释放,速度可达40多米每秒,和定义为速度大于32.7米每秒的十二级大风相当。并且辐射范围广,可在几分钟内扩及一个小型房间。

科普

为什么有的人打喷嚏声音很大,有的人打喷嚏声音却很小呢?

这和气流的强度大小有关。胸腹腔肌肉收缩时产生的强度不同,吸入肺部的气流量和气流呼出时的速度也不同,从而导致喷嚏声音大小有差异。一般来说,胸腹腔肌肉越发达,喷嚏声也就越大。

为什么有人打喷嚏一打就是一长串?

专家说,有些人鼻黏膜或神经系统特别敏感,受到外界刺激时,打喷嚏就会比较多。

憋着不打喷嚏会造成鼓膜穿孔吗?

有许多人不愿在公众场合打喷嚏,硬生生地把喷嚏堵在口鼻中。有人认为这种做法会出现短暂的耳鸣,喷嚏的压力作用在耳道鼓膜上会造成鼓膜穿孔。实际上鼓膜虽然薄却很有韧性,憋着不打喷嚏造成的内外压还不足以造成穿孔。

▍内容来源:热线

▍图文整理:山西社会与法治新媒体

来源: 山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