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柴油机多少马力(潍柴495柴油机多少马力)

关注【卡车之家】更多关于看车、选车、买车、用车、换车等内容免费与你分享!私信“资料”送您关于看车买车养车用车的干货视频。

【卡车之家 原创】2018年1-12月,我国轻型货车销189.50万辆,同比增长10.24%。轻卡已经成为驱动商用车销量增长的重要部分,占到了2018年所有货车销量的50%。与此同时,受多种因素的影响,2018年用户在选择轻卡时对发动机马力有了新的需求。

2018年轻型载货车缸径变化 大排量机型上涨小排量机型下降

2018年新增轻卡中大排量发动机的比例上升

今年新增轻卡的发动机缸径相较于2017年有了不少变化。根据厂家年会PPT提供的信息:

2017年轻型载货车中,493发动机销量排名第一,之后是4102、490、494、495发动机。

2018年轻型载货车中,493发动机依旧排名第一,之后是4102、495、494、490发动机。

其中493、490发动机在2018年轻卡市场上涨的背景下出现了销量下滑,更大排量的494、495、4102发动机则出现了上涨,今年涨幅最大的是4105发动机,涨了约3.5倍。仅从这一个趋势来看,我们就能发现2018年用户对于轻型载货车的动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轻卡马力超传统中卡 每年都在突破上限

年会上拍摄的一辆蓝牌轻卡,搭载的潍柴190马力发动机

更大的发动机缸径,带来的就是轻卡马力的增加。在今年不少企业的年会上,出现了一大批十分夸张的蓝牌轻卡,马力超过170,直接挑战中卡车型。

放在几年前,轻卡马力基本还在130以下,福康3.8升发动机141马力就已经显得很惊人了。近几年来,轻卡的马力可谓是不断突破上限,160、170、190乃至更高马力的车型都陆续亮相。

8挡箱轻卡现在已经不是稀罕玩意了

马力大了以后,变速箱和后桥也开始出现了对应的变化,轻卡装7挡箱、8挡箱乃至10挡箱的大家都应该见过。后桥吨位,大梁强度更是水涨船高。

微卡干着轻卡的活,轻卡干着中卡的活 马力不大竞争不过

目前微卡与轻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微卡干着轻卡的活,轻卡干着中卡的活

上面说到2018年用户对于轻型载货车的动力有了更大的需求,那么又是哪些因素导致这种情况了。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轻卡、微卡之间的竞争了。

2018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排放升级,限行范围扩大,车辆综合成本的增加使得不少用户转而选择微卡、van以及皮卡。而在城市运输中,对于超载的治理并不如长途运输那么严格,轻卡、微卡超载的现象十分普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是微卡干着轻卡的活,轻卡干着中卡的活。这种竞争越激烈,用户对于发动机马力的需求也就越大。

禁止农机绿牌车后 原有用户购买轻卡代替

农机绿牌车辆无法销售后,原有用户开始购买轻卡代替

今年494、495发动机的销量上涨,还和2017年开始国家禁止低速货车生产销售有关。以前农机绿牌车辆,装配的发动机型号多为385、485、490等,以三缸机为多。

自从农机绿牌车辆无法销售后,原有用户开始购买轻卡代替,受价格因素影响,这类替代轻卡使用的大多为494、495发动机。

城市治超力度不大 重载车型大行其道

2018年新增轻卡发动机缸径变化,呈现出这种大排量发动机销量增长,小排量发动机销量缩减的情况,还与治超息息相关。

自从921治超行动开始后,国家对于高速运输的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随后又开始布局国省道的非现场治超,对于中长途运输车辆的治理力度还是显而易见的。

重载轻卡日益增多,十吨王目前已经成为宣传亮点

在城市配送领域,虽然2018年也有发展绿色城配、推广新能源车等政策,但是对于超载的治理还是没有什么规划。在这个市场,重载轻卡已经成为了许多品牌都在大力攻占的领域,经销商广告牌上直接将十吨王做为了介绍重点。

轻卡超载问题难解决,长此以往轻卡马力估计会越来越大

轻卡超载的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之前就有撰写过不少讨论这个问题的文章,但是现实却是让人十分无奈,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用户基本处于长期违规运输状态,交警要管是一抓一个准,罚2000扣六分。

2018年轻卡已经呈现出了大排量发动机逐步上位的情况,如果大环境没有变化的话,2019年的轻卡发动机排量或许会越来越大,这其实是值得整个行业考虑的问题。

本文编辑:钟丹军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