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日币有什么寓意(日币五元的寓意)

新私塾外语

从《挪威的森林》《樱花树下》《夏之庭》等日本文学中不难透析,日本近代出现的追求死与美的文化大潮。日本人普遍认为人生是一个循环,每个人都向死而生,其死亡文化与中国大不相同。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很高的日本,每年有七八十万人走向生命的终点,日本的殡葬业规模不断扩大,也产生了很多“独特”的殡葬形式。

这里多儿摘取了一些极特别的形式供大家新知。

信息都是来自网络,不代表新私塾观点哦。

容易害怕的同学及小朋友请在家长的帮助下阅读!

令人意想不到的日本殡葬

受到佛教文化影响,日本传统的殡葬以土葬为主,通常往生之后会选择寺庙墓园或者公共墓园。

东京一共有8个公共墓园,但地少人多的日本也面临”一墓难求“的现状。采用火化后放入寺庙或公共墓园的传统殡葬所花费的成本从400万日元(30多万人民币)到900万日元不等。

早年间日本也出现了“0葬”的风潮,即提倡人死后不要葬礼,不要墓地,一切归零。与中国老话“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蕴含的道理极为契合。

面对殡葬成本越来越高的现实情况,日本人还选择在创新殡葬形式上大开脑洞。

不能入地,那就上天?

“气球葬”是将骨灰注入一个2-2.5米的气球中,再加入氢气,当家人们围着气球完成仪式后,就将气球放飞天空,象征着回归自然。

这些“安详气球”还可以按照要求定制,根据亡者的相貌,设计师依据轮廓特制气球,还可以根据家属需求在气球上缝合亡者的毛发等。

据说,这些气球到了晚上还会发光,供亡者亲属悼念,而且每个都安装了GPS可以随时定位气球所在位置。

由特殊橡胶制作而成的气球可以飞到平流层的高度,但再往上就会因为气压原因而爆炸,让气球里的骨灰真正回归大自然。

如果这还满足不了你,那么升级版套餐——宇宙葬,可以考虑一下。

宇宙葬是让骨灰盒搭乘火箭飞向太空,在火箭燃料耗尽,机体分离的时候,骨灰盒也会随之落下,化作夜空中一颗最亮的星。

2015年,一位名叫尾立寿美子的日本女士就尝试了这种新型的殡葬形式。她的儿子认为,这样的殡葬形式非常适合热爱旅行的母亲。

如果想要更加高端的太空葬,这家“银河舞台”公司还推出了人造卫星搭载骨灰的形式,可以让亡者的骨灰在太空翱翔上百年。

这样科幻的安葬形式花费当然也不菲。普通太空葬就要45万日元(约合3万元人民币),类似月球旅行、宇宙探险等收费就要高达270万日元(约合17.5万人民币)。

据了解,宇宙葬礼只接受本人生前预约,而且现在已经大排长队。

如果觉得去太空太远,不方便亲友悼念,那也可以选择另一种低调而奢华的入葬形式——钻石葬。

所谓“钻石恒永久,一颗永流传”,将骨灰中的碳元素提出来制作而成的钻石和日常看到的钻石,不说毫无关系,只能说一模一样。

但和太空葬一样,钻石葬的成本也很高。用骨灰打造一颗钻石需要花费248万日元,相当于14万元人民币。

很多日本老人经济上并不富裕,也害怕给子女添麻烦,所以对自己生后事希望一切从简,太空葬和钻石葬并不能覆盖更加广大的普通消费者。看到这个商机的日本人又推出了树木葬。

只需要花费大概20万日元,相当于1.2万元人民币,就可以拥有一小块被花草树木围绕的墓地。骨灰会顺着管道直达草木的根部,成为滋养大树生长的养分。

即便树木葬都是合葬,输送骨灰的管道是公用的,为了不给孩子添麻烦,很多老人也愿意选择树木葬,来墓地为自己“考虑后事”的老人络绎不绝。

为了方便亲属悼念哀思,日本殡葬业也有很多创意。

比如“得来速(drive-through)上香”,让来悼念的宾客不用下车就可以完成上香和吊唁,对老人或者身体行动不便的人来说非常方便。

不仅如此,日本人还推出了“机器人法师”,“虚拟祭台”等融入高科技的殡葬服务。机器人法师可以在线诵经,成本也比真人法师低很多。

崇尚环保的日本人还脑洞满满,用AR技术设计了“手机墓地”。

根据逝者生前设置的地点,只要到这儿扫一扫,就能在手机上看到已经逝去的亲友。

不光是人,日本的殡葬服务甚至延伸到了宠物。

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日本的冲绳和中国一样也会在清明之际举行祭扫活动。人们会带上水果、菜肴等去祭拜先祖。

但在日本其他地方,人们一般会在农历七月十五祭拜先祖,在日本叫做盂兰盆节,在中国则被称为中元节,这天也是日本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日。

「死ぬ」可用于人和动物

「死亡」、「死去」只能表示人死亡

「逝く」(いく)、「亡くなる」(なくなる)

是比较文艺的说法,等于“去世,逝去”

「他界」(たかい)是去了另一个世界

「永眠」(えいみん)相当于“与世长辞”

「崩御」(ほうぎょ)表示皇帝驾崩,一般人用不上

新私塾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