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0山头是什么意思()

易武茶与班章茶并称为茶王茶后,班章为王,霸道激烈,易武为后,柔美细腻。分别以一刚一柔不同的特色引领着普洱茶市场,而在实际的茶区概念上,班章属于布朗山片区的一个山头,村寨,易武的片区就要大得多,因为区域面积大,也因为茶区内著名的古树茶山头都早已名声在外,所以市面上很多惊艳茶人的名山茶,其实也属于易武茶。


易武街

易武街以前是古茶庄输送易武茶出去的集中点,现在也有很多茶店开在街上,但去到易武街上的茶店不一定是去到易武茶的源头,源头还需走进制茶人家,或者走出镇子,沿弯曲的单行道去到大山里。

易武街附近有一片曾经的贡茶园,在老街后的山坡上也有许多茶园,多属于矮化古树,相对于易武茶区内其它比较高扬的山头,老易武的茶在价格上似乎反而显得公道合理。

麻黑

麻黑处在易武茶区的中心地带,以前属古曼撒茶区,马帮时期,商人运送易武茶北上都要经过麻黑村,是茶马古道上著名的历史名寨和优质茶名寨。

麻黑村地理位置处在易武镇东北方,距镇上23公里,山区,海拔1200米左右,有古茶园面积2400亩,台地茶,生态茶园5100亩,是整个易武茶区产茶量最多的产区,也是品质最核心,最能代表易武茶的区域。有句话叫吃易武,看麻黑,意思是麻黑茶是易武茶区最有韵味,最具易武标志的茶。

薄荷塘

薄荷塘应该是这两年最热门的易武茶,风头鼎盛,价格高昂,与之受追捧程度相比,也确实有着叫人称赞的品饮体验,但薄荷塘古树属于小产区,小树茶不少,古树茶不多,而且薄荷塘上档次的古树茶基本都是以鲜叶形式销售,茶园在大山深处,车路进不去,且由于慕名而来的人太多,这几年除茶园主人及采茶工外禁止外人入内,每到古树开采,便可见路边停着一排车,等待收购采摘下来的鲜叶。

薄荷塘又分三类,一类树,共50棵左右,高杆古树,每年都在翻倍涨价,市场上基本没有流通;二类古树,靠近核心薄荷塘茶园,百年以上树龄,产量稀少,价格也不便宜;三类树,树龄较小,或者离核心茶园较远,一般薄荷塘区域内村子收购到有一定树龄,品质较好的可以算薄荷塘三类,山上毛茶价格也在每公斤一千往上。

刮风寨

刮风寨也是易武茶中惊艳的存在,早薄荷塘很多年就已打出名声,在茶店市场可以看见刮风寨茶,价格都不低。

刮风寨处在最边境地带,与老挝接壤,地处偏僻,现居住民族为瑶族,原本不种茶,后意外发现5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中分布着大量古树茶,由于偏僻和与世隔绝,是少数大片没有经过矮化的古茶园,茶树大,茶品內质足,在拥有易武茶特色的同时山野气韵强劲,口感更粗放狂野。

落水洞

落水洞属于麻黑村委会,海拔1400米,离易武街8公里,居民大部分是清朝迁入的石屏人后裔,很多古茶号后人,以制茶工艺闻名,在历年易武茶区斗茶会上多次夺冠。

落水洞茶园与麻黑茶园与麻黑茶园接近,茶品风格也比较相似,均是易武茶柔甜,蜜香型的代表。

弯弓

弯弓离薄荷糖很近,与曼撒街合称茶马古道时期易武两个最辉煌的寨子之一,辉煌时有四百多户人家,现今的弯弓,指一片区域内的茶园,不再与寨子关联。因为弯弓寨在清朝末期已经衰落,原因可能是民族械斗或起义之类,随着动乱,大部分茶园被毁,现留存的连不成片,分散在原始森林中,归属于附近的丁家寨。

弯弓茶采摘难,需穿过弯弓河,在原始森林中穿梭很久,采摘几棵后又要穿梭很久才会找到下一棵。弯弓茶生在原始森林,树龄大,具备无可替代的森林气韵和醇厚。

丁家寨

丁家寨主要居民为汉族和瑶族,本身没有值得称道的茶园,但在弯弓寨衰落后接管了弯弓寨的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