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的组词(友的组词有哪些呢)

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一一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等文中引用

【原典】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论语·季氏》

【释义】

孔子非常重视交友之道。他说:“使人受益的朋友有三种,使人受损的朋友也有三种:与正直的人、诚实的人和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必然受益;与搞歪门邪道的人、谄媚奉迎的人和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必然受损。”

据刘向《说苑》记载,孔子曰:“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故曰:丹之所藏者赤,乌之所藏者黑,君子慎所藏。”与益友交往,见贤思齐,使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与损友相处久了,会沾染上一些坏习气。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解读】

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井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以孔子这句关于交友的名言,坦陈中国共产党愿广交天下朋友的愿望,展示了一个大党的大胸怀、大格局、大境界。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不断扩大。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提出四点倡议——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不同国家的政党只有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才能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来源 | 节选自《习近平用典》

监 制:王士彬 张晓辉

编 审:欧 灿 邹 菲

责 编:杜海丰 赵晓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