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733是什么股票(430732是什么股票)

新三板报消息,6月23日晚间,上市公司苏宁易购(002024.SZ)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与家乐福集团签订《股份购买协议》,拟出资48亿人民币或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

据悉,家乐福集团成立于1959年,是全球领先的零售集团,业务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1995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国内拥有约3,000万会员,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

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的总资产为115.42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下降了10.83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为299.58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下降20.89亿元人民币。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8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的-10.99亿元人民币有所收缩。

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哪此企业与家乐福有业务往来,此次收购后这些新三板公司又会受到影响呢?新三板报刘子沐团队扫描了新三板1万企业,发现有不到60家新三板公司与家乐福有业务往来,其中20家企业的2018年年报中出现家乐福往来业务数据。其中有几家值得特别关注。

新三板报刘子沐团队发现,虽然家乐福出现在一些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之中,但是相对其他国有大型超市来看,排名都不高,似乎其销售能力有限,对新三板公司相关公司来说,只能说是最重要的零售渠道商之一,华润与家乐福一起出现的频次非常高,而且为新三板公司带来的销售收入也比家乐福高。

一位超市从业者向新三板报表示,家乐福是外资企业,不是能任意开设门店,所以其网店、布局相当本土超市连锁要少很多。但是对于家乐福仍然处于亏损状态的情况,他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家乐福进入中国正与消息升级、房地产价格上涨时期同步,其先进的管理系统一直是国内超市的榜样。

下面是新三板报刘子沐团队手工汇总的与家乐福有业务往来的新三板公司名单,数据来源为各家公司的2018年年报:

新三板报整理与家乐福有业务往来的新三板公司

鸡、猪、牛、器皿成前四大

可能看出,通过家乐福实现年度销售超过1000万的公司仅有4家,分别为:湘佳牧业、紫丁香、北旺农牧、听牧肉牛。

湘佳牧业(831102.OC)基础层、竞价交易,是以饲料生产及销售、父母代种禽繁育、家禽饲养及销售、禽类屠宰加工及销售、生物肥生产及销售的全产业链企业。2018年3月26日与民生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10月30日民生证券宣布,湘佳牧业达到进入证券市场的基本条件,因此一直停盘。

2018年家乐福集团给湘佳牧业带来7158.71万元的销售收入,占比4.70%,前五大客户中排名第2位。与排名第1的永辉超市相比,销售收入相差近1.3亿元。目前,苏宁易购的官方网站上没有检索到湘佳牧业的品牌商铺及商品。

紫丁香(835362.OC)是一家生产、加工、销售玻璃器皿、日用陶瓷制品、保温瓶等产品的公司,其“七彩丁香”连锁店在家乐福、华润万家等KA(重要客户)中实现了店中店的联营模式。家乐福是湘佳牧业的第一大客户,2018年度销售收入达到2639.33万,占比高达11.04%。但是,紫丁香的利润下降很快,数据显示,虽然毛利率高达47.83%,但是净利润下降了67.94%。紫丁香将此归罪于电子商务对超市卖场的冲击。

北旺农牧(833278.OC)是一家生猪全产业链企业,在北京、天津等地的家乐福都看到该公司的产品。而且家乐福的销售收入进入其前五大客户名单。2018年报数据中,来自家乐福的收入达到1499.98万元,排在欧尚超市之后,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28.60万元。这是因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处下降之中,但也因为非洲猪瘟疫情使得综合毛利率有所增长。可惜的是,2018年净利润仅为2050.80万元,同比下降50.13%。

听牧肉牛(832151.OC)是家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的公司,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2018年为公司带来销售收入1199.05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2.72%。在新三板是属于创新层,做市交易,毛利率仅为15.73%。数据显示,该公司正常处于下降态势,2018 年营业比去年同期增长57.02%;营业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11.77%;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1.45%,扣非后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1.15%。

家乐福塑料袋供应商

限塑令出台后,在超市购买商品时都需要自购塑料袋,生鲜区、蔬菜区等都在使用塑料袋。新三板公司联发科技(835970.OC)主要是生产和销售塑料购物袋、连卷袋、礼品袋等塑料制品,拥有为大型商场、超市提供相关塑料制品的能力。家乐福(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出现在其五大客户名单之中, 销售收入232.07万,占比2.74%。另外,家乐福(中国)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拖欠保证金20万元。

除家乐福外,屈臣氏、华润万家、百安居都是其大客户,新世纪百货连锁更以2344.85万元位列五大客户第一名。作为超市里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是超市重要的成本源之一,联发科技成是新三板的商业超市概念股之首。只不过,不知道苏宁易购成为家乐福中国第一大股东之后, 在超市成本管理上有是否影响联发科技的业绩。

家乐福电商服务公司

进入家乐福卖场,随处可见关注微信,下载APP,家乐福电子商务购物平台的海报,为家乐福提供这项服务的外包公司正是新三板公司科码先锋(838230.OC)。

科码先锋是互联网电商的完整核心技术团队,一直专注在全中国地区的零售领域开拓业务,为家乐福提供网上购物的技术公司。2018年年报中,家乐福(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其第二大客户,年销售收入898.25万元,占年度销售收入的17.62%。可见家乐福这个客户对该公司非常重要,而且该公司刚刚扭亏为盈。

其实,该公司为家乐福提供的服务与苏宁易购电商平台雷同,不知道后继家乐福会不会继续采购该公司的产品?现在已经有市场人士预测,家乐福中国的网上销售平台可能平移到苏宁易购或与其打通。

不过,科码先锋未来发展的是重点是通过数据驱动运营,通过打造智能商业新零售软件产品,进一步挖掘大型零售商和小商铺的巨大市场。这也是苏宁易购需要的产品。

家乐福广告中间人

相信所有去过家乐福的消费者都会看到房地产销售展台或是销售广告。在其背后就有这家新三板公司的身影。

鼎盛股份(870235.OC)主要是为客户提供线下场景体验营销方案与媒体整合营销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综合型服务商,收入主要来自线下场景体验营销服务(巡展推广服务)、“新房团购”服务、传统媒体广告服务以及新媒体广告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出现该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名单中,作为公司第3大供应商,一年的采购金额为228.80万元,占全年采购的6.81%。

家乐福作为其供应商,北京门店的多少将影响鼎盛股份采购价格和成本,苏宁易购会如何处理这样的业务合作呢?

另外,还有一家新三板公司四维传媒(430318.OC),其2018年财报中披露,家乐福(中国)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拖欠保证金14万元,占其他应收款的6.51%,并计提坏账7000元。这说明该公司与家乐福存在业务关系,但是具体业务并不没有披露,应该占比不大。该公司为客户提供数字内容创意制作、数字出版技术、数字化绿色印刷等服务。

涉及家乐福零售业务的企业:

双鸽股份(872948.OC)是一家猪肉类全产业链企业,家乐福等超市是其重要的零售终端,目前,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欠款达到92.30万元,位列2018年报应收账款的第4位。

巴山牧业(872245.OC)是以青峪猪(又名巴山土猪)猪种资源,坚持“种-养-繁-宰-销”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目前,四川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应收货款为32.3,1万元,已经计提坏账1.62万元。

竹林伟业(831286.OC)是造纸、纸制品制造和印刷领域中的综合性生产企业,主要向家乐福等超市提供高质量、低成本、便利性的不干胶等产品。目前家乐福(中国)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欠该公司5万元货款。

紫灿股份(870428.OC)旗下品牌“逐梦”(主营烧烤野营)在超市系统野营产品分类中每年以40%的增长速度,实现销售业绩的增长,在家乐福渠道销售占比100%。2018年10月加入家乐福EASY店便利小店新销售模式,家乐福也成为其第五大客户,销售收入405.44万元,占比4.16%。

源达日化(870470.OC)主要生产和销售“樱之花”“百家适”“银燕”等高质量的生活必备日化用品。家乐福是其前五大客户之一,2018年带来487.76万元,占比6.66%。

御食园(430733.OC)从事健康休闲食品和京味特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家乐福销售收入达到863.04万元,占比3.21%,是公司主要销售渠道。

振兴生态(836330.OC)的主营业务为有机猪(肉)养殖及销售、稻(米)种植及销,沈阳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文化店成为公司第五大客户,2018年全年销售金额达以156.04万元,占比2.21%。

与家乐福存在业务但是没有披露数据

在更多的新三板公司2018年年报,把家乐福列为重要客户或是重要销售渠道,但是并没有披露与家乐福相关的数据,一方面是因为业务占比低,另一方面也说明新三板公司的还处于发展初期,与零售巨头合作缺乏谈判能力。这些公司包括:

婴幼儿玩具智能玩具类:车模的奇士达(839706.OC)、婴童益智塑料玩具凯迪威(834509.OC)、母婴产品的宝贝格子(834802.OC)。

食品类的有:兔类产品的阿兴记(871588.OC)和黄商股份(834308.OC)、食用植物油生产销售企业大团结(872500.OC)、获得阿里巴巴20亿投资的壹玖壹玖(830993.OC)、蛋鸡行业的公司圣迪乐村(832130.OC)、专注龟苓膏的生和堂(838530.OC)、从事冷冻牛羊肉初加工等的大牧汗(839884.OC)、业从事果蔬供应链的福慧达(833532.OC)、休闲食品商香海食品(870003.OC)、卖营养食品及保健食品的汉典生物(870405.OC)、陈醋饮料和苹果醋饮料的天地壹号(832898.OC)。

在家乐福销售电子及配件产品有:车载充电器、通用充电器、排插、数据线、转接头、音频线、耳机、智能U盘等的嘉悦科技(871676.OC)、数码电子产品的展示和防盗业务朗鸿科技(836395.OC)。

家居家纺类的有:卖金属置物架收纳用品的美之高(834765.OC)、从事竹制品的三禾科技(832835.OC)、以内裤、套装内衣、文胸等为主AB集团(836866.OC)、日用塑料家居用品的海兴科技(838558.OC)、芯类、布艺类、夏凉类和家居生活类的远梦家居(835735.OC)。

厨房类家用小电器的北鼎晶辉(430532.OC)和主做高端餐厨用品的万得福(833877.OC)等。

新三板报刘子沐团队发现,与家乐福合作的企业大多重视线下销售,都是以生活必须品为主,与电子商务网站对比来看,苏宁易购正缺少这些品类的商品,与天猫、京东相比,这是其短板。如果借助家乐福成熟的供应链,能否实现弥补短板与阿里巴巴、京东直接竞争的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