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O03年8月份是什么命(2003年2月8号是什么命)

2019年高考结束后,很多人纷纷讨伐高考数学题的“变态”,并称之为“最难高考题”。但是,对于经历过2003年高考的人来说,这份试卷还是“小儿科”。

恢复高考以来,公认地最难的高考数学题,是2003年高考题,这一年的高考题有多难?据说那年高考数学后,一个考场的同学,有一半的同学是哭着出来的;有的学校高三考后围在操场上哭成一片,老师挨个开导;有的同学拿到数学试卷后就大汗淋漓;有的考生看了眼试卷就把试卷撕了......

据说那一年,很多数学大神都栽在数学题上了,能够过100分的就可以“封神”,能上80分的就是中等偏上的水平,能够及格就非常了不起了。50——60分是平均分,而这个平均分还是靠着很多选择题乱蒙提上去的。

据说那一年,因为分数普遍降低了很多,因为不是平行志愿,所以连北大清华都没有招满。2003年陕西省理科清华大学投档线为629分,北大627分;清华大学在天津2003年理科投档线为597分,在山西是581分,在福建是 573,在云南是568,在青海是545,在新疆是578分。

一般的高考题,命题规律都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最后的压轴题是留个考985大学的学生冲刺的,对于前面的基础题,对于一般考生还是非常容易上手的。但是,2003年的高考题来了一个变革,那就是题题都难,从第一道题就难,连选择题都需要很大的计算量,不少人做完选择题后,就发现快要交卷了。

令人更加崩溃的是,后面的题目越来越难,越看越晕,最后连学霸也在考试铃声响起之后,草草收场,而压轴题还一片空白。

2003年高考数学题为何这么难?这都怪一个人!一说这个人,很多人自然会想到“数学帝”葛军,因为传言2003年高考数学题就是他参与命制的。不过,2019年高考后,葛军已经出来澄清了:我只参加了2004年、2007年、2008年、2010年江苏省高考数学卷的命制工作。除此之外,都是谣言。我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年高考全国数学卷的命题工作。也没有参与任何江苏以外省份的高考命题工作。

其实,真正改变亿万考生命运的那个人叫杨博,著名“03年高考试卷被盗案”的作案者。

高考试卷属于绝密,安保层次是最高的,但是2003年,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的一名高三考生杨博却潜入县保密室盗取了语文卷、数学卷、英语卷、文综卷和理综卷各一份,不过幸好在高考前一天被工作人员检查发现,立即上报上级部门,这件事随机引起四川省、教育部、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当天,南部县的网络信号被一度切断,所有的打印社、复印社成为重点监控对象,全国著名的刑侦专家悉数到场,经过调查,试卷并没有广泛流传,事件还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是,有关部门决定启用备用试卷。

而就是这份基本上不会被启用的“备用试卷”,打破了常规,严重冲击了考生的备考工作,改变了亿万考生的命运。

后来,杨博在填报志愿进行指纹核对是被抓获,他试图用502涂抹在手指上蒙混过关,但是依然没有逃过调查人员的“法眼”。据杨博交代: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所见到的农民太苦太可怜了。他们在田里劳作,或是进城打工,风里雨里,含辛茹苦,却仍然过得不好。我相信落后是农村暂时的面貌,有朝一日,我当了地方官员,一定致力于发展农村经济,让他们尽快富裕起来,过上安逸舒适的日子。如果我不盗窃试卷,考上普通本科院校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后来,杨博被判七年有期徒刑,大批南部县的工作人员被处理,有的被开除。

一个人、一场考试,改变一批人的命运!对于这件事我想说:

1、作为考生,认真备考才是王道,任何自以为是的小聪明,都会害人害己。本来以杨博的成绩,考上个本科问题不大,当年的高考成绩已经能上个不错的本科大学了,但是因为这个举动,不仅让自己身陷牢狱,自己已经没有了什么前途,以后子孙后代的发展都要受到影响。

2、作为考生,在考场上一定要有一种乐观精神,甚至是一种'阿Q精神“,面对难题,不要惊慌失措,要坚信:我难人难,我不畏难;我易人易,我不大意。当你的试题,那些在考场上镇定的同学,更容易考出理想的分数。

3、什么样的题目才是好题?对于高考题这么重要的试题,它集中了很多专家的心血,每个人都想把试题出好,但是什么样的试题才是好题呢?题目过难,题目过易都不是好题,每一道题都是好题,放在一套试卷上也不一定是好题。真正的好题,应该能够具有区分度,能把同学们日常的能力体现出来,区分出来才是好题,一套让几乎所有考生都折戟的试题,不能称得上是好题。

我是“赢在高三”,专注教育,用心解答教育问题,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