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中国股市发生了什么(1994年股市发生什么)

上回说到上证指数从1558点跌到750点,下跌了超过50%。这时候可能很多股民在750的位置抄底入市了,但1994年的下跌,让股民跌到绝望。

令人绝望的下跌

1994年是一个改革年,许多改革均是在这一年开始的,例如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分税制改革。这些改革长远看是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但在1994年年初,却没能逆转A股的熊市。

此前的一年A股已经下跌了50%,但不断上市的新股和恶劣的经济基本面依然利空股市。1994年上半年,一半的国有企业亏损。通胀继续恶化,达到21%,直到1994年11月才出现环比回落。

在1994年下跌过程中监管当局接连发出利好信号,但熊市的惯性就像一个巨石,拽着大盘向下坠落。1994年2月22日,深圳交易所宣布暂停新股上市,但上海依然没有暂停新股上市,市场略微反弹后继续下跌。3月14日,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刘鸿儒宣布四不政策,即55亿新股上半年不上市,当年不征股票转让所得税,公股个人股年内不并轨,上市公司不得乱配股。大盘当日暴涨9%,但这个兴奋剂的效用也仅仅维持了3个交易日,股市又转为下跌。宏观调控力度加强、1000亿国债发行计划和石化股份3亿增发,又一次打击了股民。到7月,深圳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在10倍左右。同时期的台湾、韩国股市市盈率在30倍左右。

在漫漫熊市中,游资集中力量炒作个股,其中界龙实业,连涨32天,从12元涨到33元。还有当时炒作的浦东四大天王:浦东金桥、外高桥、陆家嘴、东方明珠,纷纷走出独立于大盘的上涨行情。但个股的操作并未逆转大盘的下跌。

1994年7月29日,上证指数跌至325.89点,黑色星期五,黎明前最后的黑暗。

三大政策救市

1994年7月30日,各媒体同时发布新华社的通稿《中国证监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就稳定和发展股市做出决策》。这篇通稿主要说了“三大政策”,分别是今年内暂停新股发行和上市;严格控制上市公司配股规模;采取措施扩大入市资金范围。周六公布的政策在300点的A股市场掀起巨浪。周一股指跳空高开,最后当日涨幅33%。疯狂的上证指数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涨了3倍,由325点涨到1052点。

此后A股受到经济基本面上通胀恶化的利空影响,开始回调。8月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收紧银根以遏制通胀。国债期货的火爆也引发部分股市资金抽逃。上证指数回调到600点到700点区间震荡。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7月1日,《公司法》正式实施。但《证券法》却难产,股票市场仍然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法律规范解决。这也打击了股票市场的信心。最终全年上证下跌21%,深圳指数下跌41%。

1994年12月31日,央行宣布自1995年1月1日起加息,提高贷款利率。似乎预示着A股在1995年在紧缩的宏观环境下依然不会过的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