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深海有什么生物(深海5000米有什么生物)

央视前几天说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曾从大洋深处带回了海洋生物,后来的检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在4500米水深下生活的海洋生物体内竟然检出了微塑料。初步估计,这些微塑料很可能是纤维状的塑料绳。

作者:屠强

其实,海洋受到的历史其实已经很长了。之前,人们普遍将海洋视为另一个世界,它包容性大,可以容纳、稀释所有污秽之物,陆地上的脏东西只要投入海洋,便眼不见心不烦了。但正是由于海洋保护意识的缺乏,以及对海洋进行过度的开发和持续的伤害,导致当前海洋污染愈加严重。

鳕鱼腹中惊现大塑料瓶,新华社供图海里污染物都是些什么

海洋污染物多种多样,根据其性质,可被划分为营养类污染、颗粒物污染、放射性物质污染、热污染等,这些污染物会给海洋造成怎样的伤害呢?

●营养类污染

营养类污染是水污染的主要类型。这些营养物质一般含磷、氮等物质,它们会刺激藻类的生长、暴发。当过量营养污染物进入水体后,它们会成为表层水富营养化的主要元凶。

●颗粒物污染

颗粒物的粒径虽然十分微小,但其表面积较大,可以吸附很多有毒物质。它们被浮游生物摄取后,大多数会沉降至海底,也会有相当一部分固着于鱼类的腮片上,在海洋食物链中逐渐富集下来。也有许多颗粒通过化学作用以耗氧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将一片海水中的溶解氧几乎全都耗尽使之不再适于生物生存,逐渐成为“死寂之海”。

●放射性污染

这种污染主要来源于核武器爆炸、核工业和核动力船舰的排污。放射性核素容易被海洋生物富集,会通过辐射作用继续对海洋生物和人类产生危害。

●热污染

热污染主要来自于各种工业生产中使用的冷却水,它们被排放入海后,会导致局部海区水温上升、溶解氧含量下降,从而影响海洋生物的正常新陈代谢,甚至改变动植物的群落面貌。热污染已经成为沿岸海域环境安全的重要潜在威胁。

大海的污染源又有哪些

法国《国际信使》周刊曾经报道过,在夏威夷海岸与北美洲海岸之间发现了一个“太平洋垃圾大板块”,由数百万吨经年累月被海水冲积于此的塑料垃圾组成,堪称世界“第八大洲”,面积竟然相当于两个美国得克萨斯州。从来源上,我们还可以将这些海洋污染分为工业源、农业源、人类生活来源等,但是不管是什么类型,这些污染物会给海洋造成怎样的伤害呢?的80%都来自于陆地。

●工业源污染

营养类海洋污染的工业源主要是石油及其制品和重金属等。原油、各类燃料油、润滑油等在开采、运输、炼制和使用的过程中,会因不慎流失而输送入海。而重金属主要是含在工业废水、矿山污泥和废水中,还包括油料燃烧后散入空气里的汞、镉、铜、铅、锌、银等重金属元素。砷和硒是非金属元素,但是它们的毒性和某些性质与重金属非常类似,因此也被归入重金属污染类别进行研究。这类物质,通常是河口、港湾和近岸水域的重要污染物。

●农业源污染

农业源营养来源是农药。一旦农药进入了海洋生态系统,很快就会被海洋食物网所吸收,导致生物发生遗传变异,产生疾病。许多动物都以鱼类或鱼类的消化分解产物为食,有毒物质恰恰是借此途径,不断经由食物网转移传递给陆地动物,然后出现在肉类和乳制品当中,继而被端上人类的餐桌,后果可想而知。

●人类生活垃圾污染

这类物的成分比较复杂,形式不胜枚举,虽不会在生物体内富集,但会消耗大量溶解氧,导致海区富营养化,进而极有可能引发赤潮。此外,生活污水中还含有丰富的寄生虫和致病菌。

被污染后都会发生什么

污染给海洋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引起不胜枚举的严重后果,涉及海洋生态、地球气候乃至人类健康等诸多方面。

●影响海洋生态

在海洋生态方面,污染会损害海洋生物的健康,使部分生物产生畸变、不育甚至灭绝。大量有机物在固着于降解,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可能会引发赤潮生物急剧繁殖,形成赤潮,继而导致水中溶解氧严重下降,给鱼类等水生动物的生活环境带来毁灭性灾害。

●影响气候变化

在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污染会破坏海洋初级生产力,造成大量浮游生物死亡,从而大为削弱海洋在地球系统中吸收二氧化碳的重要功能,继而加速温室效应的发展。

●影响人类健康

污染物经由食物网从海水中传递到陆地上,再到人类餐桌上,进入人们体内,给健康造成毒害。例如:1953年,日本熊本县水俣镇一家氮肥公司,将含有汞的废水排入海湾,这些汞以甲基汞的形式在海水、底泥和鱼类体内富集。最先发病的是爱吃鱼的猫,中毒后的猫发疯痉挛,纷纷跳海自杀。1956年,开始出现与猫症状相似的病人,这就是后来震惊世界的水俣病事件,这也是最早出现的由于工业废水排放污染造成的公害病。

(原标题:4500米深海怎么也会有塑料)来源:北京晚报编辑:TF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