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号指的是什么(0号指的是什么意思)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碳中和牛奶、碳中和冰淇淋、碳中和奶粉、零碳蔬菜……不知何时,我们熟悉的超市货架上,相继摆上了很多“零碳食品”。“零碳食品”也从概念里,活生生地进入了人们的生活。

那么,“零碳食品”有什么特点?它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呢?

盒马零碳有机蔬菜销售区。

零碳负碳农产品,是指农业生产过程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小于或等于零的农产品。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报告指出,食品摆上餐桌前需经研发、收获、加工、分销、零售到储存的层层环节,每个环节均会产生温室气体。像养殖活动的碳排放量,可占农业食品企业排放总量的60%以上,90%以上的食品制造商碳排放主要来自原料、采购、包装和物流等环节。

一款成熟的“零碳食品”得来不易。根据国际通用做法,想要达到碳中和或者零碳,可以通过碳减排或者碳抵消来实现。首先,在生产端需要改造工厂的生产设施,在原材料、运输端、销售端也要符合一定要求,并花费资金邀请认证机构进行认证。

“拥有零碳认证的有机蔬菜不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生产过程中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为零,消费者每吃一包这样的有机菜,都是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盒马商品采购中心采购刘良超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上线的零碳认证有机菜,绝大部分来自盒马位于昆明的有机盒马村,首批认证产品包含叶菜、瓜果等30多个大众品类,已在全国18个城市的300家门店销售。阅读全文>>>

盒马零碳有机蔬菜包装上贴有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认证标签。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摄

从雀巢、达能、伊利、蒙牛、利乐、盒马等国内外食品相关企业的实践来看,碳中和通常是企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累积成果,背后需要大量的精力与财力投入。无论技术改造还是碳足迹认证成本,都可能成为供应链伙伴开展碳盘查和碳中和的障碍,最终影响食品企业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的认定。

尽管困难重重,但在“双碳”目标政策驱动下,食品企业已将减碳视为决胜未来的关键赛点。阅读专题>>>

衣食住行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说完“食”,今天还有一则关于“行”的利好消息。明天0时起,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迎来“二连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自2022年7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360元和345元。

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调0.28、0.30、0.29元。本次调价落实后,消费者用油成本再度降低,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14元。

本次调价是今年内第13次调价,也是继6月28日下调之后连续第二次下调。6月28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20元和310元。

随着此次调价落实以后,除海南、西藏以外,全国其他主要地区92号汽油将告别“9元时代”,回落至9元以下。

本次调价政策落实后,消费者用油成本再度降低。以油箱容量为50升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较之前少花14元。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王芦青指出,本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整体先跌后涨,但周期原油均值环比下滑,导致原油变化率以下跌为主,本次成品油零售限价将继续下调,实现“二连降”。下个周期,国际油价或继续偏弱震荡,根据测算,成品油零售限价或有“三连降”可能。阅读全文>>>

今天,一段令人揪心的“母女回家被雨衣男拖入屋内”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关注。

网传监控视频画面显示,7月6日18时18分许,一名成年女子似接一位刚放学的女孩回家,女子背着书包、手中提着物品,在前面开门,女孩则跟在后面。19分许,女子打开家门后,一名身着红色雨衣的男子从上一层飞身冲下楼梯,将女子拖入屋内,女子大声尖叫。随后,“雨衣男”快速冲出门,又把小女孩拖入屋内,将房门关上。

7月12日,山东莱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个男子准备上门与女子商量离婚后的财产分割事宜,但是之前女子一直没开门处理此事,所以这名男子一直等候在家门口。”事发时,该男子未对女子和女孩实施暴力殴打行为,母女二人也并未受伤。阅读全文>>>

今天下午,莱阳警方也发布了正式通报。

通报称,犯罪嫌疑人战某某与被害人姜某某原系夫妻关系,二人已于2022年6月16日办理离婚手续。7月6日18时许,战某某潜入姜某某住处楼梯拐角躲藏,伺机强行将母女二人拽至室内,纠缠姜某某与其复婚。7月6日22时许,待孩子熟睡后,战某某强行与姜某某发生性关系,并于事发后潜逃。

对于此前流传的视频,公众尤其不能接受的一个原因是,暴力拖拽行为发生在家门口。从视频看,这原本只是非常平常的一天,一名母亲带着小女孩回家,却不承想在家门口遭遇暴力事件。当事女性的凄厉嘶喊,让人揪心。而后续当地警方曝出该男子还强行与前妻发生性关系,这已涉嫌强奸,唯有依法严惩,方能给受害者一个交代。

从莱阳警方回应看,尽管涉事男子和当事女子因离婚协商产生矛盾,但这并不是暴力拖拽与性侵的理由,这样赤裸裸的暴力行为,为法治社会所不容。守护公民在自家的安全感,法律一定不会轻纵犯罪嫌疑人。

目前,涉事男子已被莱阳警方刑拘,其将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付出代价。谴责和严惩每一起暴力犯罪事件,确保每一位公民的安全,是法治社会不容破坏的底线。

总而言之,面对暴力犯罪事件,社会需要不断重申零容忍的态度,以法律手段严惩施暴者,让每一起个案都实现公平正义。阅读全文>>>

7月,还是香港回归25周年的时间节点。近年来,随着内地经济繁荣、内娱的迅速发展,很多香港艺人选择到内地发展。TVB演员邓萃雯便是其中一位。

回望过往,邓萃雯感慨万千。这些年,“回归感受”这个话题,她只要一谈就很难打得住,且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她很难用三言两语准确地说出究竟是什么感受,但内心总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激。相比起过去几十年在内地与香港之间来往奔波,现在的她已经成了一名“漂”满一年的“北漂”。

以前,她从没想过自己会在内地定居,“我在香港出生、成长、受教育、工作,关于内地的一切以往只是看到的和听到的,现在能有机会亲身体会,能见证这里这么快速繁荣的发展,融入这里的生活,我感觉自己特别幸运。”她笑着说,不只是香港回归了,她也彻底回归了,成了北京的一分子。

邓萃雯从来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作为港剧黄金时代的参与者、亲历者,没人比她更清楚,曾经的她是怎样熬过来的,失去过什么,又获得过什么。

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行事风格和个性。了解邓萃雯的人都知道,她享受于生活的平淡,在内地定居的这些日子,给她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她记得小时候跟爷爷到内地旅游,“我和爷爷去码头坐过河船,能看见鱼在河里跳来跳去的;还有香港没有的温泉,我一进浴池就要泡到全身泛红才舍得离开;爷爷还带我去看了样板戏《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我小时候最爱看的功夫电影是李连杰的《少林寺》……”如今,她在内地生活,仿佛和自己的童年接了轨。阅读全文>>>

编辑 许腾飞 设计 许骁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