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库可以做什么投资(仓库可以做些什么投资)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近日,物流板块先后获得政策支持。4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5月1日至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尽快推出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融资。

此前,4月1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

对此,浙商证券分析认为,大力发展物流行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是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中的重要一环。打通堵点、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有助于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意味着市场空间的进一步扩展以及经营成本的降低。

百瑞赢证券咨询也表示,物流行业作为链接生产端与消费端、联通国内外经济交往的重要纽带,在经济提振的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

受此利好消息提振,4月28日,大智慧仓储物流板块盘中强势拉升,截至收盘,虽没能红盘报收,但仍成为两市中较为抗跌的板块,微跌0.06%。个股方面,上海雅仕强势涨停,密尔克卫、海晨股份、中储股份、顺丰控股、中国外运等5只个股涨逾2%。而从资金方面来看,顺丰控股、上海雅仕、海晨股份等3只个股均获得超1200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

业绩方面,截至4月28日收盘,仓储物流板块内已有21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共有1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1.43%。其中,飞力达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达2369.68%,上海雅仕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为113.47%。海晨股份、华贸物流、中储股份、密尔克卫、中国外运、音飞储存等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

此外,已有16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有1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8.75%。其中,中储股份、上海雅仕、圆通速递等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进一步梳理发现,中储股份、上海雅仕、圆通速递、韵达股份、飞力达、音飞储存、海晨股份、华贸物流、中国外运、中创物流、嘉诚国际等11家公司2021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投资机会方面,“站在当下时点,生活物资的即时配送需求将呈现台阶式上升趋势,进而基于对生活物资战略保障性思维将逐步强化,城市群周边前置仓储网络优化完善、仓储物流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有望加速。”中银证券分析师王靖添表示,一是建议关注即时配送第三方运力顺丰控股及生鲜平台运力相关标的;二是建议关注致力推进公路货运数字化转型的传化智联和提供智慧仓储物流综合解决方案的音飞储存。

图为:部分仓储物流股市场面一览 制表:徐一鸣

(编辑 才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