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保鲜膜买什么材质(冰箱保鲜膜是什么材料)

保鲜膜,相信很多家庭都离不开它们~

微波炉食物加热会用;冰箱里存放的食物也会用~

但你知道吗?保鲜膜也有很多种类,不是所有的保鲜膜都是安全、可以放心使用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选择健康的保鲜膜。

保鲜膜分为哪几种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保鲜膜有PVC,PE,PVDC。

1、PVC保鲜膜

聚氯乙烯(pvc)也会用于食品包装,但是对人体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影响。

2、PE保鲜膜

比较常用的保鲜膜为聚乙烯,即PE保鲜膜。水果蔬菜都普遍采用这类保鲜膜。

3、PVDC保鲜膜

也就是聚偏二氯乙烯,主要用于熟食、火腿等产品。

这三种保鲜膜中,PE和PVDC这两种材料的保鲜膜对人体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而PVC保鲜膜含有致癌物质,对人体危害较大,因此,在选购保鲜膜时,应选用PE保鲜膜。

哪种保鲜膜最安全?

其实保鲜膜不是很贵,如果你懒得区分各种材质,也不怎么在意一点点的价格差异,直接买标明「可微波加热」的保鲜膜就可以了。

正规的保鲜膜产品在外包装上都会标注「使用范围」和「耐受温度」,我们可以通过看保鲜膜外包装上的标签,分清保鲜膜的材质和用法。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来区分保鲜膜:

如何区分保鲜膜

1、肉眼看:PE材质的透明性较差,而且颜色发白,被覆盖的食物看上去模糊不清;PVC材质的光泽度好,看上去清晰透彻,因为有增塑剂,对光照有点淡黄色。

2、用手拉:PE材质的较为柔软,但韧性较差,拉伸后可断裂;PVC材质的韧性强,能够大幅度拉宽拉长却不会断,而且容易粘在手上。

3、用火烧:PE保鲜膜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色,迅速燃烧,有蜡烛燃烧的味道;而PVC保鲜膜点燃后火焰呈黄绿色,不滴油,离开火源会熄灭,而且有强烈刺鼻的异味。

4、用水浸:由于两者的密度不同,PE保鲜膜的密度比水小,浸入水中后会浮上来;而PVC保鲜膜密度比水大,浸入水中会沉下去。

正确使用保鲜膜

不同的保鲜膜,适用范围也不同

1、PVC 保鲜膜:只能用来包装低温或常温、脂肪含量低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鸡蛋。

2、PE 保鲜膜:日常使用都没什么问题,比如封蔬菜水果、剩饭剩菜等。这种保鲜膜唯一的问题是不耐高温,用微波炉加热饭菜时,最好揭掉。

3、PVDC保鲜膜:保鲜膜中的「高富帅」,使用性能好,各种场合都能用。

这种材质的保鲜膜可以耐受 140~180℃ 的高温,标明「可微波加热」的一般都是这种保鲜膜,但不要放进高温烤箱使用。

没有正规包装和标签的保鲜膜,建议大家最好不要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