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买了是什么意思(以后别买了是什么意思)

当孩子提出想要买一个东西,我们有时候会回答“太贵了,别买了”,而对于这句话,孩子是如何理解的?它又会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的整个人生?

让我们先从一道选择题开始

5岁的孩子,想要购买心仪已久的大型益智类玩具,价格比较贵,然而他非常想要,作为家长的你,此时会怎么做呢?

A. 非常想买,并且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当然可以,反正我们挣钱就是为了孩子。

B. 告诉孩子,咱们家日常开销已经很大了,想要的话,只能攒攒钱,少买点其他东西再买。

C. 小孩子的想法一会儿一变,要这要那只是一种日常,并不在意,也不会考虑买。

D. 孩子的要求还是要适当地满足,让孩子去整理一下自己的玩具箱,看看闲置的玩具有多少,问问孩子的想法,适当给孩子增添新的玩具。

选项分析:

A. 这种父母是典型的溺爱型,总是不停地满足孩子的各种愿望。然而如果过度“富养”,孩子长期在这种环境下,不仅会养成大手大脚花钱的坏习惯,也会变得十分骄傲。

B. 家长传递的信息是家里虽然没钱,但还是会满足孩子的正常需求。

C. 家长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有可能会表现得自卑,孩子会觉得自己不值得拥有喜欢的东西,而父母的态度也传递出一种负能量,孩子甚至会怀疑父母对自己的爱。

D. 家长很会教育孩子,既不盲目去满足孩子,也不会过分限制孩子,引导孩子自己去思考,这是十分理性的做法。

如今的孩子对钱非常敏感

其实,今天的孩子们比他们之前的任何一代人都更早地知道钱的概念。

即使你不明确地教给孩子有关钱的知识,孩子也在学,从他们开始认识喜欢的玩具和在商场里买东西就开始了。电视广告、琳琅满目的商品、好吃的、好玩的……也总在以各种方式冲击着孩子的生活,他们知道实现这一切都需要钱的帮助。

通常在3岁左右,孩子们开始认识到钱的力量,并且很快明白一个事实:钱是得到一切好吃的和玩具的钥匙。

从“贵”和“便宜”,到认识真正的价值

当孩子还小时,父母给买了衣服、玩具之类的东西,他们往往会满脸好奇地问:“这个多少钱?”这是孩子心中模糊的“价格”概念。而购物时,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也是“多少钱”“太贵了”“真便宜”这些话。此时的孩子,对于物品之间的区别,也可谓只有贵贱之分,并没有价值的概念。

但当加入了“价值”维度,孩子的世界便截然不同了。

巴菲特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在他所有的投资中,哪一次的收益最高?巴菲特取出一个发黄的笔记本说:“就是这个。这个笔记本是我小时候用0.5美元买的,现在已成为我最珍贵的财富了。”

笔记本上是巴菲特投资、生活记录和感受。虽然这个笔记本的价格只有0.5美元,但它在巴菲特心中的价值却远远大于0.5美元。

在向孩子讲述“价格”与“价值”的不同时,要紧密结合现实生活,引导孩子逐渐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这样孩子才能真正明白金钱的价值,乃至人生和生命的价值。

孩子值得你与他好好谈钱

当孩子提出与金钱有关的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敷衍孩子。

带孩子一起购物的时候,如果孩子想要一个小玩具手枪,而你不同意买,一定要让他知道为什么不给他买:是手枪太贵了,还是家里已经有很多手枪了?不要简单粗暴地拒绝孩子。

即使很小的孩子,也可以和他谈论价钱和质量。

告诉孩子想要东西可以怎样得到寻找已有的类似东西

年龄比较小的宝宝,比如三四岁,可以尝试这样的办法。比如女儿想买商店里的娃娃,你要及时提醒她,她已经有好几个娃娃了。如果她想买商店里的饼干,你要告诉她,你两天前刚刚买了小熊饼干和曲奇,家里的饼干盒满满的。

建立礼物清单

四五岁的孩子,头脑中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延迟满足机制,你可以把他一直渴望得到的东西列进他的生日礼物向往清单中,攒下每月的零用钱(或者压岁钱),到了这个特定的时间,给他买下这个礼物,这份渴望已久的礼物,一定要比当时因为冲动买回家玩两天意义重大很多,孩子对它的爱也会多很多。

等待折扣时机

如果孩子5岁以上,可以试着告诉他,某件物品什么样的价钱更合适,比如你会等到衣服打折的时候才去商场买,省下的钱可以买其他更多东西。

告诉他拥有一切是不可能的

小朋友的接受能力是很强的,你可以寻找时机,去告诉他相对深刻一些的道理。

比如,你可以告诉孩子那种娃娃或者玩具你也在橱窗里看到过,你也觉得很好看,但这东西太贵了,而且对他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也并不合适,它们适合更大一点的孩子玩;或者你可以干脆告诉孩子你们已经有了足够的玩具和糖果,用不着那么多了,我们不可能把所有自己喜欢的东西都占为己有。

不要轻易说“没钱”“买不起”

过分“穷养”的孩子,骨子里是自卑的。他们会因为在某方面不如别人而自卑,长大后甚至会在同龄人面前表现得拘束或是觉得低人一等,不敢展现自己的光芒,内心的自卑会将自己关在小小的空间里。

他们没有其他孩子大方,甚至不敢大声说话,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没钱”“愿望总是得不到满足”引起的不自信,而这是后天很难改变的性格缺陷。

搜索微信号13027279630进全国爸妈交流群。

关注微信公众号【父母世界Parents】精选欧美顶级育儿杂志内容,每天育儿干货喂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