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logo为什么4个手指(百度的熊掌logo上有几个脚趾)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三大巨头“BAT”里面,百度在前几年颇受非议,近几年算是比较低调沉默了。

近几年每次看到阿里巴巴、腾讯的各种新闻之余,很多人会纳闷:百度从此回归本行搜索,走向沉寂、衰落了吗?

事实上并非如此。例如近日百度就惊艳了世人。

众所周知,“元宇宙(Metaverse)”是今年的国际上最热门的科技概念。众多科技企业、资本甚至与主业不相关的企业,纷纷涌入这个全新的领域。

百度的“元宇宙”科研成果令人惊艳

近日,在百度Create 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全新、特殊的角色亮相,展示了在“元宇宙”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



本次大会主题为“创造者精神”,将通过虚拟+现实世界的沉浸式交互方式,发布百度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量子计算、生物计算等多个领域的技术进展与应用。

我们来看看,百度展示了这些领域的哪些高新技术成果?

百度的这次大会,在“元宇宙”空间希壤举办。这是国内首个在“元宇宙”中举办的大型会议。

仅听这个名头,就很高大上,也很玄幻。

“希壤”是百度在2020年12月正式启动的元宇宙项目。

这是一个平行于物理世界的沉浸式虚拟空间,“希壤”的名字来源于《山海经》。

“希壤”的整体空间呈现莫比乌斯环状,空间中的第一座城市名为“Creator City”,意思为“创造者”。



在Creator City中,希壤为百度Create 2021构建了会议中心主舞台、人机共生、未来城市白天/夜晚、宇宙星空、月球、莫比乌斯环、科技、山水画、智慧工业共十大场景。

Creator City在元宇宙空间中大量引入中国元素,城市布局参考了唐代长安城与明清北京城,城市设计则参考了苏州石刻天文图等。

用户在个人电脑、手机、可穿戴设备上登录“希壤App”,就可以进入体验,并寻访少林寺、三星堆等中国历史文化场景。



看来李彦宏及百度团队深谙中国传统文化,并且善于与现代科技结合。

例如“百度”这一公司名称便来自宋朝词人辛弃疾《青玉案》中的“众里寻他千百度”,百度公司的会议室则名为“青玉案”。

百度LOGO中的“熊掌”图标,则源于“猎人巡迹熊爪”的意思。这与李彦宏的“分析搜索技术”及百度的搜索基业接近。

只见李彦宏手指按启动键,宇宙飞船便“嗖”的一下直插云霄,冲出大气层,进入茫茫宇宙中的“空间站”。

在发布会的“元宇宙”场景中,李彦宏不断地展示科技研发成果。

例如自动驾驶、芯片、百度大脑等。百度在这几个领域的探索,在科技圈里已不是新闻。

例如百度的Apollo自动驾驶汽车,已在北京、长沙等多地设有实验基地。

在今年,百度已经成立了独立的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公司集度,推出了“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

由此,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

芯片:百度自主研发的通用AI芯片--昆仑,作为国内第一个采用GDDR6显存的芯片,今年也迎来升级。

7纳米昆仑2代芯片与1代相比,性能提升了3倍,并已在今年实现量产。

在其它新科技成果方面,百度隆重推出了几个平台:

飞桨:这是百度自研的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深度学习框架,是AI时代的操作系统。

它除了为百度自己的诸多业务提供支持外,还希望助力各行各业的创新和发展。可支持量子计算、生命科学、计算流体力学、分子动力学等前沿领域的模型开发。

文心:这是知识增强大模型,是百度核心技术的新突破。

它海纳知识与数据,包含5500亿知识的大规模知识图谱,涵盖了制造、医疗、法律、 金融、科技、媒体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就像一个超级学霸。

除了前沿技术,这几年百度在产业应用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例如生物医药,百度推出了业界首个mRNA疫苗序列设计算法,可以在短短十分钟内找出稳定的疫苗序列,已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进一步合作。

再如量子平台,百度提供了国内首个从应用到量子处理器的一站式服务。降低了量子计算学习与应用的门槛。

总之,这次大会,亮点频现,让人眼花缭乱,可以说是一场科技盛宴。

百度Create大会暨百度AI开发者大会,是百度每年发布最新技术进展、以开发者为核心、连接全球合作伙伴和科技爱好者的盛会。

今年这次大会,是百度公司最新科技研发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证明了百度近年来在高新科技方面的突破和进展。

百度为什么要涉足“元宇宙”?

众多周知,百度是个互联网搜索引擎综合服务提供商,为什么要涉足这些行业呢?

这主要源于李彦宏的行业判断和战略规划。

例如李彦宏在这次大会开场演讲中表示:“人机共生将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他看来,中国有着海量数据和丰富的运用场景,同时又有着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撑。这些意味着,中国即将迎来AI产业大爆发的黄金十年。

那么,肯定有人会问:行业机会是人所共知的,百度又有什么底气和实力把握这些前沿科技呢?

显而易见,主要在于两方面:科研实力和资金实力。

百度公司拥有外界鲜为人知的一支科技大牛团队。

众多周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随后前往美国进修计算机科学技术。

他拥有的“超链分析”技术专利,使中国成为美、俄、韩国之外,全球仅有的四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李彦宏的夫人马东敏,也是百度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她是学霸、科技天才,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后来获得美国新泽西州大学生物系博士学位。

张亚勤,曾任百度集团总裁。他先后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他曾在微软公司长期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出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

沈抖,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曾在微软公司担任研究员、科研项目经理。

王海峰,百度首席技术官。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获首个“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除了以上几位技术领军人物,百度拥有庞大的技术研发及产品运营团队。

从而,使得百度公司基于搜索引擎,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而且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等前沿领域投资。

目前,百度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提供AI芯片、软件架构和应用程序等全栈AI技术的公司之一,被国际机构评为全球四大AI公司之一。

至于研发资金方面,百度可谓财大气粗。

2005年8月,百度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2021年3月,在港股上市。

在人们的印象中,百度的收入长期依靠广告。这也使得百度陷入非议。

随着百度在众多行业的布局、投资,业务产品线逐渐丰富。

目前百度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提供基于搜索、信息流及其他在线营销服务,以及来自AI新领域的产品及服务。

根据公开的资料,百度2020年的营收达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

目前,百度公司的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作为基本盘,稳中有进,为百度的发展提供充足的现金流。



在非广告业务方面,例如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等新领域,百度已经开启规模化商业落地。

例如百度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简称“小度科技”),作为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智能屏的出货厂商,智能屏出货量位于全球第一,智能音箱出货量位于中国第一。

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能力,被输送到智慧工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多个行业、多个地区。

百度的“ACE智能交通引擎”已在近二十个城市落地实践,助力各城市部署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例如今年3月中标四川成都高新区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中标总金额达1.05亿元。

而且,百度布局的前沿科技领域,市场空间广阔,估值不断增长,吸引了更多的投资。

例如百度昆仑芯片,今年年初完成独立融资,投后估值20亿美金。

再如2021年3月,百度IPO融资高达236.82亿港元.

也即,百度已经构建了多元化的变现能力,新科技领域的业务收入增长提速,非广告业务收入的比例不断降低。

那么,百度投入巨资进行新科技领域的研发、产出,也就进入了良性循环。

综上所述,百度早已不仅仅是个搜索引擎、在线广告营销公司,已是个全球领先的高新科技企业。

这个巨大的嬗变,令人惊艳。

这样的百度,才是一个令人起敬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