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力帆摩托车多少钱(力帆电动摩托车价格及图片)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吴军文图

今年年初,就有专家预言,2018年将是“绿色物流”的天下。

4月7日至8日,河南首届新能源物流车订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再一次验证了这一说法。

那么,什么样的物流车最受欢迎?什么样的物流企业会是新能源车的采购大户呢?

相中物流市场,各类车企纷纷进军物流车市场

4月7日至8日,恰逢清明节小长假,河南首届新能源物流车订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和家轿车展的热闹和热烈相比,物流车的订货会稍嫌冷清。

“这次主要以品牌展示为主。”订货会的主办方河南省交通物流协会新能源汽车办公室的秦飞称。

参展品牌德力汽车来自河南安阳,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原来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业。其公司负责人认为,2017年新能源 物流车将持续走热,遂整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众汽车先进技术资源,成立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果断进入新能源物流车市场。

“我们的新能源物流车自2017年9月开始生产,目前已向物流公司、蛋糕配送、道口烧鸡店等销售了300多台。”德力汽车市 场总监孙剑称,公司计划今年在全国销售4000台,目前安运、郑州贰仟家物流、顺丰速运、丹尼斯配送中心等正在和公司洽谈相关 合作。

众所周知,森源重工之前参加车展,主要推荐他们生产的低速四轮电动车,此次订货会上,森源重工推出两款新能源物流车, 其中一款是售价30多万元的冷藏车,目前还没正式上市;另外一款则是厢式物流车,今年刚刚投放市场,售价18万元左右。

“这两年环保督查比较严,我们更看好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森源重工业务经理高波称。

订货会上,同样推出新能源物流车的还有东风特汽、北汽集团等。

说法:新能源物流车的销售出现了两个极端

各类车企纷纷涉足新能源物流车,这个市场有多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整个物流行业存量有超过2000万辆燃油物流车,新能源物流车当前市场渗透率仅有2%,新能源汽车替代整体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

河南物流企业对新能源物流车的采购量大吗?

秦飞称,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租赁,一种是采购。

而采购又根据物流企业的规模大小,出现了两个极端。

“在限行政策影响下,自有车辆在200至400辆的大型物流企业,今年预计会通过招标形式,采购30辆至50辆车;自有车辆三五 辆的小物流企业,估计会在今年全部换成新能源车。”秦飞称,而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中型物流企业,则采取了观望。

观望什么呢?

“他们会观望一下大企业试用了哪些品牌车,哪些车的性能好,再决定出手。”秦飞称。

观点:新能源物流车能不能得到推广,充电桩是关键

秦飞透露,中型物流企业观望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等充电桩的建成。

而充电桩的建设则决定着新能源物流车的销售速度。

“2017年11月份时,有数据公布,河南目前有2万个充电桩,其实在地图上根本找不到。”秦飞称。

河南力帆新能源汽车郑州营销中心总经理张成文称,2017年12月底,他的公司卖出去20多辆新能源车,后来因为充电不方便 ,被消费者退回来2辆,一度在店里代卖。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因为充电桩不够用,河南已有多家新能源汽车销售、租赁公司悄悄关门停业,合伙人也因之翻脸,对簿公堂。

河南的充电桩为什么这么缺?

秦飞认为,这和我省对充电桩的建设补贴不明确有一定关系。

“补贴明确后,充电桩的建设速度很快。目前,山西太原到处都是充电桩;在深圳,个人就可以建充电桩;北京对充电桩的 建设也放开了。”秦飞说,河南的充电桩补贴一旦明确,预计新能源物流车将会得到飞速发展。

(首席编辑 徐驰 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