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体检需要花多少钱啊()

无论多大年纪,身体健康都是保证生命质量的重中之重。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也都更注意健康检查了,但由此应运而生的一些“商业行为”,也值得引起我们的警惕,某些体检机构推出的一些针对老年人的“高级套餐”,价格是足够高昂,但实际上能够筛查出的疾病问题却寥寥无几,很多时候反而会出现体检“一切正常”,却突发重大疾病的情况,让人对“健康体检”,不禁也产生了怀疑和犹豫。

其实对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并没有错,通过定期的检查,能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对于预防重大疾病,及早治疗恶性肿瘤等严重疾病问题,提升健康质量和预期寿命,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而如何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特点,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检查,能够真正地排查出潜在的疾病问题或风险,才是最值得我们更深入思考和学习的,今天这篇科普文章中,我们就对60岁以上老年朋友,真正应该做的健康检查项目做一个详细的梳理。

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以下6个方面检查都是真正值得做的。

01 血压、血脂、血糖情况

老年朋友进行健康检查,首先应该了解的是自身的血压,血脂、血糖情况。

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问题的风险慢病,也是60岁以上老年朋友的常见病,因此,了解自身的血压、血脂、血糖情况,并结合自身的年龄、家族遗传、是否吸烟等情况,评估自身的心血管风险,了解需要控制,可以控制的相关风险因素,和达标目标,都是降低老年朋友心脑血管风险的重要方面。

除了上述指标以外,老年人也要注意自身的体重检查,肥胖是导致心血管风险,癌症风险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了解自身的体重情况,积极结合情况,通过合理饮食和运动锻炼,控制好体重和腰围的增加,也是非常重要的。

02 癌症筛查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很多早期发现的癌症,积极控制都可以达到“完全缓解”,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期寿命。因此,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健康体检时,对恶性肿瘤进行风险筛查是非常重要的。

60岁以上老年朋友,需要注意的癌症筛查主要包括——

结肠癌检查:这项健康检查从50岁就应该开始,直至75岁,粪便潜血检查应每年进行,每三到五年进行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并配合粪便潜血检查进行评估肠癌风险。男性前列腺癌检查:通过测量男性的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 水平,可以筛查老年男性前列腺癌的风险。女性乳腺X光检查:患乳腺癌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从50岁开始每1到2年进行一次乳腺X光检查。女性盆腔检查及HPV检查:这种检查可持续到65岁,可以每3年进行一次宫颈涂片检查,每5年进行一次HPV检查。皮肤癌筛查:如果出现了迅速变大或发生变化的痣,应该请医生及时评估,并进行相关的皮肤癌风险检查。其他的一些针对性检查:有吸烟习惯的朋友,应当定期进行低剂量CT检查,筛查肺癌风险,长期大量的饮酒的老年人,要注意肝癌、胃癌等癌症风险的排查。另外,针对相关癌症有一定遗传性,又有家族史的情况,也应该注意定期筛查。03 甲状腺激素测试。

甲状腺是位于颈部的一个重要腺体,它产生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甲状腺激素,而如果甲状腺出现问题,比如出现功能亢进或减退,都有可能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脱发,体重增加,体重减轻,血脂升高,疲劳,抑郁等健康问题,都可能与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密切的关系。

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特别是女性朋友,都应该定期进行甲状腺功能和激素水平的检查,对于无症状的情况,可以每5年检查一次。

04 骨密度测试

随着年龄的增长,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都会大大增加,这种疾病不但会带来腰腿疼痛的症状,影响生活质量,更重要的风险是骨质疏松会加大骨折的发生风险,特别是髋骨骨折的情况,可能会显著增加死亡风险。

因此,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应当定期检查骨密度,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年朋友,更应该多注意进行检查,而女性则建议在更年期和绝经后,早期就进行筛查测试。如果发现骨密度下降,骨骼强度下降的问题,就应该积极的采取补钙、维生素D以及服用药物等方式来进行调理控制。

05 腹主动脉瘤筛查

腹主动脉瘤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如果一旦发生破裂,常会导致病人因大出血而死亡,这种问题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而往往位于腹部深处,不伴有明显的不适感,因此,很难通过症状去判断了解,具有一定的隐蔽性。

但腹主动脉瘤其实是可以早期发现的,那就需要进行定期的超声检查,通过腹主动脉超声检查就能够发现主动脉瘤问题,从而做到早发现早干预,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都应该定期进行筛查,对于存在有腹主动脉瘤家族史或长期吸烟的男性,都应该定期进行超声检查。

06 视觉、听力、牙齿检查

这些看起来都是小问题,也都是随着年龄增长不可避免出现问题的相关方面,但做好定期的健康筛查同样非常重要。

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可能会出现黄斑变性,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问题,定期筛查能够最大化地保护好我们的视力,降低发生重症疾病的风险。

研究数据显示,65岁以上人群中,有约四分之一的患者有致残性的听力损失,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可以在早期进行治疗改善的,当我们的听力开始出现问题时,应该及时进行筛查。

牙齿健康是身体整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甚至有研究发现,牙齿健康程度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有着密切的关联性。老年朋友更容易出现牙齿、牙龈、口腔、咽部的相关健康问题,因此定期检查牙齿问题,并在日常生活中好好刷牙,保护好牙齿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上述的这些方面,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在进行健康体检时值得重点注意的一项筛查项目,选择正规的机构,针对性地做好相关检查,并及时评估相关疾病风险,积极进行干预调理控制,对于保证老年朋友的健康长寿,是非常有意义的和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