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高山顶(卧虎藏龙高山顶的刘涛)

曾经红极一时的《卧虎藏龙》里绵绵无际的竹海中衣着飘逸的“李慕白”和“玉娇龙”飞驰打斗的经典画面一直留在我的映像之中。华美的取景以及精湛的美术设计这部奥斯卡获奖的华语电影用人物的白衬托出竹的绿,唯美飘逸的武打结合映射出中国东方神韵的思想意境。这竹林之景便是取自安吉大竹海。这个国家4A的旅游景区也因卧虎藏龙的取景提高了不少的知名度。这里不似竹博园有着各式各样品种的竹子,在这里毛竹是主角,也是中国东南部最大的竹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区,浙江省最著名的大毛竹示范基地。更是留下“中国毛竹看浙江,浙江毛竹看安吉,安吉毛竹看港口”之赞誉。

安吉竹海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五鹤村,666.7万平方米的毛竹密林连山遍坡,壮观幽深;大毛竹青翠茁壮,直径普遍有10余公分,最大的达17公分,曾被中国农业展览馆收藏展出。每逢春天,竹子发了芽,微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响声,远远望去,好像起伏着的大海的波涛。为林场山上劳作的农民休憩搭建的竹制长廊走过便是五女泉。如今能看到的是亭中地下涌出的几眼泉水,亭中刻在竹子上的两行对联“大竹海/竹之大海/海大藏龙,五女泉/五岳圣泉/泉圣卧虎”,两句话精辟地概括了景区的主要内容。在往深处便是卧虎藏龙的拍摄平台,路旁的石碑上刻着“卧虎藏龙”四个字,仿佛又回忆起电影中二人脚点竹枝立于竹海之上的镜头。这附近有一个比较有趣的景点“竹海探王”,在密密的竹林中找到最特别的那支新竹王,它比其它竹子粗壮,颜色偏黄,显得有些威严。

一路一鼓作气登上观竹楼,也是景区的最高点,俯瞰满山碧波荡漾的竹海。延绵山势之中竹海波涛,如果不是三两处傍水而居的居民房屋点缀,真似看到一片翠绿的海洋。如梦如幻的竹海风景,让人印象深刻,宛若世外桃源,让人心驰神往。听着竹的”海浪”呼吸着清新的“氧气”足以慰藉跋涉而上的疲劳。大竹海超凡的灵气渗入每一位游客的身心中,心怀感悟能够有所启示、有所净化。

这里竹资源在全国的比重并不大,但竹产业却占了全国的五成之一。许多人对剧中人以茫茫竹海背景下站在竹子上打斗的那一段情节神往不已,安吉却不再以此当噱头而是开展属于自己的竹文化,以竹文化为品牌的旅游越来越火爆,吸引了无数期望回归自然的城市人。竹林很多地方都有,但是唯有安吉人让实用的竹子成为了观光的主角。温州也有无数的竹林,也有林海,但却深藏于深山之中,无人看视它们,也无人珍惜她们,不像安吉人大规模的开发和保护,积攒起自己的竹文化,并且不断发扬光大。

青葱翠绿的竹 虽然没有花的娇艳,但其“千磨百击还坚韧,任你东南西北风”的坚韧品格低调且沉稳,才会引得千百年文人墨客的传颂。卧虎藏龙这部电影不也是借着武侠文化中蕴含的禅理以及对于人生的思考。朴而淳厚、清而淡雅、静而怡然的竹滋养着安吉的土地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