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工作站干什么的(笔记本工作站是什么)

移动工作站

移动工作站,英文名称为Mobile Workstation 。 是一种面向专业领域用户,兼具工作站和笔记本电脑的特征,具备强大的数据运算与图形、图像处理能力,为满足工程设计、动画制作、科学研究、软件开发、金融管理、信息服务、模拟仿真等专业领域而设计开发的高性能移动计算机。

中文名移动工作站外文名Mobile Workstation 功能强大的数据运算与图形产品应用工程设计、动画制作属性高性能移动计算机

释义

通常配有高分辨率的大屏幕显示器及容量很大的内存储器和外部存储器,并且具有较强的信息处理功能和高性能的图形、图像处理功能以及联网功能。

移动工作站其实就是一台高性能的笔记本电脑。但其硬件配置和整体性能又比高端商用笔记本电脑高一个档次。

应用领域

(1)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CAD/CAM:

这一领域被视为工作站的传统领域。采用CAD/CAM技术可大大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同时又降低了高技术产品的开发难度,提高产品的设计质量。在CAD领域,大到一幢楼房小到一个零部件,图形工作站都以其直观化、高精度、高效率显示出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2) 动画设计:

用户群主要是电视台、广告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游戏软件开发公司、室内装饰公司。电视台利用图形工作站进行各个电视栏目的片头动画制作;而广告公司则用它制作广告节目的动画场面;影视制作公司将其用于电脑特技制作;游戏软件公司将其作为开发平台;室内装饰公司不仅利用图形工作站进行设计,而且可以让用户在装修之前就能看到其装修后的三维仿真效果图。

(3)GIS地理信息系统:

它所面向的客户群主要是城市规划单位、环保部门、地理地质勘测院、研究所等。他们通常是用图形工作站来运行GIS软件。它使用户可以实时的、直观的了解项目地点及周围设施的详情,如路灯柱、地下排水管线等。这些大数据量的作业也只有在具有专业图形处理能力的工作站上才能高效率地运行。

(4) 平面图像处理:

它是应用普及程度较高的行业。用户通常是以图形工作站为硬件平台,以PhotoShop、CorelDraw等软件为操作工具,致力于图片影像处理、广告及宣传彩页设计、包装设计、纺织品图案设计等。

(5) 模拟仿真:

在军事领域,模拟仿真技术是训练战斗机驾驶员、坦克驾驶员以及模拟海上航行的有效手段;在科研开发领域,它使设计者在制作样机之前,就可以在图形工作站上进行仿真运行,及时发现问题,对设计进行修改。

适用人群

第一类:专业图形程序开发与程序员

第二类:高级研发人员和工程师

第三类:动画设计师和平面设计师

第四类:工业造型设计师

第五类:产品代表和销售、支持工程师

第六类:线上工程师和检测人员

第七类:专业网络构架师

代表厂商

ThinkPad[1] 、DELL(戴尔)、HP(惠普)、Lenovo(联想)、TOSHIBA(东芝)、Wiseteam等

高端区别

与高端商用笔记本的区别

首先,处理器。

移动工作站一般配置同时代笔记本电脑中所能配置的性能最高的几款处理器。

如HP EliteBook 8740w Mobile Workstation 配备最新 Intel RCoreTM i7四核心处理器,加上支持超频技术及最高32GB DDR3 内存,这些高性能的处理器保证了系统具备较高的计算性能。

第二,显卡。

移动工作站无一例外的配置了专业显示卡的移动版,而不会是集成显卡或独立的家用娱乐显卡。因为,即使那些配置了高级显卡、号称移动游戏机的笔记本产品也无法自如地应付专业图形应用。

主要原因有二,其一,专业显卡具备全面的OpenGL接口支持,而几乎所有的CAD/DCC专业图形应用均采用OpenGL加速,而不是在家用娱乐市场发展迅速、如日中天的DirectX,OpenGL追求专业三维图形的高精度,而DirectX则追求三维图形及多媒体数据的速度和表现效果。其二,专业显卡具备大量专业应用软件提供商的认证,保证了专业应用的效能和稳定性,而家用娱乐显卡不具备这种认证。在这方面,两者之间的区别就像专业单反数码相机和家用数码卡片相机一样。

第三,液晶屏。

移动工作站考虑到专业图形用户的需求,不会过分的强调便携性,一般不会提供15寸以下的液晶屏,而是提供15寸、17寸两种选择,而且一般采用高分辨率的液晶面板类型,分辨率大多在1680×1050、1600×1200和1920×1200上,以保证最大的可视面积和图形精细程度。而商用笔记本大部分是标配的1280×800的镜面宽屏。

第四,内存和硬盘。

移动工作站虽然不一定会配置台式工作站配置的ECC内存,但是,一定会配置高性能、大容量的内存,同时在内存扩展性上比商用笔记本高了一个等级。例如,移动工作站的起始配置就是2GB内存,新上市(2011年)的一般都在4GB以上,而商用笔记本的起始配置绝大多数是2GB,配置4GB以上内存的商用笔记本凤毛麟角。部分高端移动工作站为了满足科学计算和分析应用的需要,可以配置最多32GB的内存,而商用笔记本根本不需要这样的升级空间。在硬盘方面,商用笔记本一般是5400转、7200转的60GB~80GB硬盘,而移动工作站要存储大量的图形信息,同时为了尽量避免高负荷下的存储系统瓶颈,普遍采用7200转的120GB硬盘。

第五,ISV认证。

移动工作站即使外观上和笔记本相似,但它仍然是面向专业用户的计算和图形工作站平台,因此,移动工作站和台式工作站一样要进行ISV的认证,以保证系统在专业应用软件下的稳定性和效能表现。

第六,体积和质量。

如此众多的高性能配件被安装在一个狭小的笔记本身躯里,发热量可想而知。因此,移动工作站需要在便携性、稳定性和性能方面做出平衡,移动工作站的体积要比商用笔记本稍大些,质量也要稍重些。但这种差距正在缩小,同样15寸的显示屏,移动工作站已经可以将质量控制在2.5Kg上下,至多不超过3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