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韩庚为什么离场(天天向上韩庚为什么离场了)

公众号:诺好杂谈

关注了解人生百态


打开豆瓣时,发现了下面这条帖子,如果不是看到这个问题,估计不少人跟我一样,都记不起是什么时候看过《天天向上》了?



时间倒推10年,你一定还记得湖南卫视有那么一档节目,叫《天天向上》。


舞台上有一个始终戴着镜框留着胡子的汪涵,他旁边站着一位二话不说就模仿太空步的欧弟,还有脸上长满痘却随口就来一首打油诗的田源。


以及动不动就说冷笑话的钱枫、青春记忆里的偶像俞灏明,还有说着异国普通话的小五和浩二。


他们可能都不完美,但组合在一起总能在一次次的尴尬中为观众创造惊喜。



在以收视论英雄的节目里,《天天向上》火了10年,也带着观众往前走了10年。


但如今这一切似乎都“消失”了,曾经的说好的亚洲主持天团呢?怎么说消失就消失了?


01

《越策》到《天天》,节目声势正旺


2008年,湖南卫视策划人张一蓓,为了丰富节目多元化,策划了一档名为《天天向上》的综艺节目。


8月4日起,《天天向上》正式开播。当家主持是因《越策越开心》让观众熟知的汪涵。


本着打造亚洲主持天团的旗号,张一蓓挑选了台湾唱、跳、俱佳的全能艺人欧弟作为搭档。


加上田源、钱枫、俞灏明,以及日本的矢野浩二以及韩国的小五(金恩圣)。组成了观众最熟悉的天天兄弟七人团。


《天天向上》最开始的定位是大型礼仪脱口秀,后来从中华礼仪,到中国传统文化,再延伸到世界各类的流行领域。


不管是天文地理,还是民间手艺、明星八卦、各领域牛人。


每期都会针对观众近期关注的话题,邀请代表性嘉宾,为节目收视做足了准备。


观众对港片有情怀,就邀请《无间道》里刘德华和梁朝伟的配音演员叶清和张艺。



广场舞火的时候,就邀请筷子兄弟到节目跳《小苹果》。


对经典老歌怀旧的,就邀请《九月的酒》演唱者陈少华,《大哥你好吗》演唱者甘萍,《小芳》演唱者李春波。


《天天向上》当时有多火!即便《快乐大本营》把整个娱乐圈明星都搬过来,也丝毫撼动不了《天天向上》的人气。


不仅各种大品牌争着投广告,不少明星也抢着上节目。


虽然2008年才开播,但短短几个月时间便冲进收视前三,被评为当时年度最佳节目。


02

俞灏明意外离开,节目厄运开始招手


正当《天天向上》光芒四射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降临在天天兄弟团身上。


2010年10月22日,俞灏明在拍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时,因剧组对爆破戏经验不足,俞灏明被严重烧伤,最后不得不暂停所有的演艺工作。


在他休养期间,天天兄弟一直没有放弃他。在节目每期开播前,都加上了“天天等灏明”的口号,期待他早日康复,再次回归舞台。



当心伤未愈的他再次回归时,完全没有了往日的阳光活力。面对汪涵与欧弟的抛梗,他已无法轻松接住。一度让现场观众觉得十分尴尬。


从昔日的暖场变成今日的冷场,为了不再让局面尴尬,心灰意冷的他,选择了退出天天兄弟团。


而俞灏明退出天天兄弟后,《天天向上》的厄运才刚刚开始。


03

汪涵“临危受命”,收视口碑一落千丈


2012年4月6日,因主持团采访韩庚时,提出的问题让韩庚感到特别尴尬。就在舞蹈准备期间,韩庚一气之下直接离场,导致节目停录30分钟。



当时这场闹剧给《天天向上》带来的影响过于恶劣,加上当时限娱令和广播的种种限制,节目效果大不如前。


作为娱乐节目头部的湖南卫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当时担任节目制作人的张一蓓立即表态,要将全部真相昭告天下,并扬言要封杀韩庚。


可还没来得及封杀,就在同年8月,韩庚作为嘉宾又出现在隔壁《快乐大本营》的舞台上。


看到这个曾经给湖南卫视造成声誉受损的人,在隔壁一档王牌节目安然无事。张一蓓一气之下,跳槽到了璨星文化。


情急之下,汪涵被迫担起了制片人,但对于节目的各种策划创意。汪涵却无法担此重任。



为了节目收视率,汪涵只好借助人脉优势,往邀请人气明星方向发展。


最初的传承中华礼仪文化,变成了后来迎合艺人及宣传作品的纯娱乐化。


不少观众认为,此时的《天天向上》跟隔壁的《快乐大本营》并无差异。


也就是从那刻起,节目的老粉丝从一步步失望演变成后来的不敢期望。


04

天天兄弟上演“齐家悲”


与此同时,当时钓鱼岛事件让中日关系降为冰点,涉及到中日的人和事都变得极其敏感。


在这样的国际局势下,来自日本的矢野浩二不得不退出天天兄弟团。


这个曾经说着“开心极了”的可爱主持人,在中国呆了10多年的中国女婿。



在2012年8月17日,带着往日的可爱主持完最后一次《天天向上》,告别了观众。而这一别,就是再也不见。


浩二离开后,《天天向上》口碑日渐下滑,“闹剧”却依然没有结束。


2015年5月,已有家室的田源被曝出与人的激吻照。尽管他事后给出解释,但后来的曝出的“床照”坐实了婚内出轨。


(田源与妙龄女子亲密照)


田源好男人的形象彻底崩塌,后来下跪请求回到《天天向上》。


但汪涵却收回了代表天天兄弟身份的戒指,并坚定对他说:


“都是30多岁的人了,该承担的就得承担”。


就这样,田源正式宣布退出天天兄弟团。


而观众最不愿意看到的离别还在继续。来自韩国的小五到了服兵役年纪,要离开舞台,回到韩国。


这个几年前唱着棉花糖来到《天天向上》的韩国大男孩,当他意识到要离开《天天向上》整整两年时,他第一次哭得像个孩子。


他哭着恳请观众不要忘记他,最后向天天兄弟和观众行了韩国最大的礼节——跪拜礼。现场观众都哭红了眼,一向稳重的汪涵也泪流满面。


2016年2月5日,他最后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天天向上的舞台上。



小五离开后,天天兄弟只剩下了汪涵、欧弟和钱枫。但命运并没“放过”这个风波不断的队伍。


作为天天兄弟顶梁柱的主持人之一,欧弟认为《天天向上》已经离不开自己,于是坐地起价,要求节目组给自己涨工资。


但双方谈判失败,欧弟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天天向上》。


谁都没想到,这个曾经被观众公认,和汪涵最有默契的黄金搭档,离开地如此决绝。



故事依旧在发生反转,作为跟随汪涵最久的天天兄弟——钱枫,陪着汪涵熬过了最黑暗的时光。


观众一度认为他是汪涵最“忠诚”的兄弟,可以一直走到最后。可就在前不久媒体曝出的性侵丑闻,直接将他打入“地狱”。



被舆论缠上的钱枫也一同把他的鸵鸟舞和冷笑话,离开了《天天向上》。


05

从巅峰跌下“神坛”,究竟为何?


天天七兄弟,只留下汪涵这个“孤家寡人”。看着悲剧一幕幕在自己身边上演,一向从容的他,恍惚间苍老了许多。



汪涵曾经感慨过,也不知道为何,天天向上总会在某段时间,当中有某位兄弟因为种种原因而离开。


其实早在2016年,《天天向上》节目组就意识到前所未有的危机。甚至有网友在网上提出扎心问题“天天向上还能坚持多久?”


尽管节目组曾几次试图用新鲜血液和形式,来丰富节目特色和元素。比如培养的一大群天天小兄弟接班,但后来力不从心,培养也就不了了之。


虽然大张伟成了天天兄弟的一员,反应敏捷,段子也信手拈来。



但不管是跟汪涵的配合,还是跟嘉宾的互动,都很难赢得观众的粘性。


作为天天小兄弟中的王一博,晋升到天天兄弟,但他的风光时刻,留在了当时的霸屏网剧《陈情令》,以及《这就是街舞》节目的舞台。


何况他在《天天向上》主持人的身份,存在感很低。完全做不到主持7人团时的抛梗接梗,并未给《天天向上》带来多大流量。



加上钱枫、田源接二连三被曝出性侵丑闻,对《天天向上》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曾经让其他卫视纷纷效仿的芒果卫视,一个火了10年的王牌节目。天天兄弟“各奔东西”,如今沦落到险些停播,背后究竟是为何?


01

天天兄弟接二连三的离开,导致观众粘性越来越低,从失望到不敢期望。


《天天向上》的巅峰,正是汪涵和欧弟搭配最默契的时候,一个负责知识科普,一个负责才艺暖场。


加上田源钱枫等人的“逗趣打闹”,再枯燥的话题都变得活力满满。


也正因为这样,《天天向上》的主持风格深入人心。而后来天天兄弟的陆续离去,再也没有了过去的观赏体验。


而新主持群体又满足不了观众期待。观众只好带着失望转身到其他节目。


02

前有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争夺注意力,后有其他火热节目的激烈竞争。


之前《天天向上》的播出时间是周五8点,在抖音、快手还没出现之前,大部分人还是通过综艺节目消遣。


周五8点正是大部分上班族、学生的空闲时间。而后来《天天向上》把播出时间调整到周日10点。节目时长也缩水到了90分钟。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和学生而言,这个点不是休息,就是在为明天的学习工作准备。节目不是精彩到超出预期,都很难有打开看完的欲望。


除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争夺用户注意力,还有其它火爆节目的竞争,像《王牌对王牌》以及最近热播的《披荆斩棘的哥哥》。


无论娱乐趣味性,还是话题热度性,都完胜现在的《天天向上》。


03

自汪涵制片人接手后,定位摇摆不定。盲目模仿其他节目,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彻底沦为了“四不像”。


最早的《天天向上》就像综艺界的一股“清流”,是综艺界最有深度的,又是教育界最有趣味的。


不管是传统元素还是流行元素。话题的广度或者深度,在舞台跟嘉宾的互动中都能够引发观众思考。


这绝对不是那些靠博眼球、纯娱乐八卦能比肩的。以娱乐的有趣包装文化的深度,是《天天向上》的核心。


但汪涵接过张一蓓这个节目制作人的重担后,并没有准确抓到这个精髓。


为了收视保证,汪涵最惯用的方式就是动用自己的人脉优势,节目里邀请各类明星过来串门。直接撞款隔壁的《快本》。


收视率频频下滑,汪涵也力不从心。为了迎合年轻观众市场。也跟着争相模仿其他节目,看带娃火,就跟着带娃。


看有节目搞户外活动很受欢迎,也跟着搞户外活动。其他节目搞密室逃脱很有话题性,又学着搞密室逃脱。


包括市面上流行的农家乐、合宿、旅行,把能模仿的都模仿一个遍,什么都模仿,但最后都模仿成了四不像。


谁曾想,曾经一个以中华礼仪为文化内核的王牌节目,如今变成了市面上的快餐综艺。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在这种情形下,观众是很难会回头的。


06


险些停播的《天天向上》改版后,但局面似乎没有发生好转。


天天兄弟主持团这支队伍并未解散,但留在观众心中的,早已不是现在的《天天向上》了。


但当粉丝再回忆起《天天向上》时,还是会想起烧伤后转型的俞灏明、被迫离开的浩二、出轨被嘲的田源、卖傻变胖的钱枫、回国服役的小五、另谋出路的欧弟以及在节目说方言的汪涵。



而我们也从当初的小鲜肉变成了老腊肉,从小仙女变成了老阿姨。每次回忆起《天天向上》时,也只能祈祷一句:希望《天天向上》可以再次天天向上!


End

作者:诺好杂谈

写暖心文字 过精彩人生